卵巢早衰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4-04-28 04:38:52

(一)卵巢早衰怎么办

  卵巢早衰是指女性40岁以前出现闭经,FSH>40u/L和雌激素水平降低,并伴有不同程度的围绝经期症状,是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的终末阶段,目前没有有效的方法能恢复卵巢功能。卵巢早衰的治疗有以下几点:

  第一、要进行心理及生活方式的干预,缓解心理压力,健康饮食,规律运动,戒烟避,免生殖毒性物质的接触,适当补充钙剂及维生素D,尤其是已出现骨密度降低的患者。

  第二、要进行生育咨询,对有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或者早绝经家族史,或携带相关遗传变异的女性,建议尽早的生育,或适时进行生育力的保存。激素补充治疗不仅可以缓解低激素症状,而且对心血管疾病和骨质疏松症起到一级预防的作用。

(二)促卵泡生成素偏高是卵巢早衰的现象吗

  促卵泡生成素即FSH,偏高不一定提示卵巢早衰。如果40岁以上女性患者促卵泡生成素持续升高,提示卵巢功能衰退。如果其数值在月经第二天高于16mlU/ml,雌激素高于8pg/ml,提示卵巢功能下降。

  促卵泡生成素值存在波动、变化。尤其在女性卵巢功能正常情况下,在排卵前期会出现增高。常表现在两次月经中间,即排卵前一天,促卵泡生成素和黄体生成素升高,同时雌激素水平高,7天后查激素即可发现排卵。这种FSH一过性增高提示排卵期。所以卵泡激素高是否为卵巢早衰,需根据患者年龄、月经情况,动态观察其是否持续升高判断。

(三)职场“白骨精”卵巢早衰月经少

  清远(化名)拿着自己的病例,傻愣愣地在医院妇产科门诊站了将近半个小时。原来,才三十多岁的她,被检查出是卵巢早衰。主任医师王丽娜说,清远一年多没来月经了,她的卵巢已如同60岁绝经女性的卵巢,失去了应有功能。

  两年前,30岁的清远月经有些不正常了,不仅月经量骤减,还延迟时间。

  现在工作压力大,不拼命怎么行。这几年清远几乎以公司为家,工作之余,她也没闲着,不是自学营销、策划,就是报班学习,以便储备知识。

  为了工作,这几年我没吃过几顿像样的饭,早餐不吃,中、晚两餐全是外卖快餐。

  刚开始月经量少了,后来,不仅月经乱了,还开始潮汗、烦躁。

  经过询问,她近期没有吃药、减肥或突然压力增大等导致月经异常情况。于是,王丽娜建议这种不明原因的经量减少、月经周期延长,最好做个内分泌化验。

  结果出来了,雌激素水平低下,黄体生成素、促卵泡激素水平升高。

  你这是卵巢功能减退,我建议你在药物支持下,尽快要孩子。

  为什么?很严重吗?

  一旦发展成卵巢早衰,治愈率只有1%~2%。虽然通过药物控制,能维持女性特征,避免乳房、阴道萎缩等,但却很难治愈,会影响生育。

  我怎么会这样呢?问题的严重性让清远不知所措。

  卵巢早衰没有明显病因,考虑与现代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饮食不合理等有关。

  听到医生解释,清远回想以前拼命三郎式的工作生活方式,很懊悔。

  经过检查,在排除了吸烟、血栓性疾病、高血压等禁忌证后,她开始了雌孕激素周期疗法。

  专家点评

  卵巢功能减退在10多年前是很少的现象,如今月经量少甚至闭经的病人真是越来越多,尤其是年轻的白领。不少女性对卵巢功能早衰不在意,甚至认为不来月经倒轻松,根本不到医院治疗。等到闭经了、月经不正常了,才紧张就医。

  所以,当月经异常,尤其是月经不能正常来潮,而使用雌激素后月经来潮者,要尽快做内分泌化验,排除卵巢功能减退、卵巢早衰的可能。

  此外,如果使用一些劣质染发剂、增白化妆品、洗衣粉,因为含有苯、汞化合物、烃类替代物、烷基磺酸盐等成分,都会通过皮肤黏膜吸收,会导致女性卵巢功能严重受损。

  王丽娜说,治疗卵巢早衰关键是早发现、早治疗。治疗的最佳时间是在12个月以内。女性一旦发现自己月经量减少或突然停经,要及时去看医生,切不可拖延,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

(四)卵巢早衰喝豆浆有用吗

  卵巢早衰病人可以饮豆浆,将其作为辅助作用,但豆浆治疗卵巢早衰的作用微乎其微,基本没有使卵巢功能恢复的可能性。豆浆中主要含有植物性雌激素,可以发挥类雌激素作用,但含量过少,所以没有较大意义。在治疗卵巢早衰方面,实际上是对症治疗,建议进行人工周期治疗。即在前半程时服用雌激素,后半程时同时服用雌、孕激素,使月经能恢复,但不等于有排卵,使病人心理得到安慰。

  补充雌激素后,从外貌上呈现较年轻状态,皮肤、阴道黏膜弹性较好。另外,对预防远期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有好处,骨钙的吸收同样离不开雌激素,所以补充一定水平雌激素后,能预防骨质疏松的出现。卵巢早衰病人通常是在40岁前,建议用雌、孕激素补充治疗。

(五)7个症状暗示卵巢早衰

  卵巢早衰的表现是在40岁之前,卵巢功能衰竭所导致的闭经现象,是原发或者继发闭经伴随着血,除促性腺激素水平升高和雌激素水平的降低,并伴有不同程度的低雌激素症状,比如潮热、多汗、面部潮红、性欲低下。

  因为女性的正常的平均自然绝经年龄在50岁左右,绝经年龄存在着种族和地区分布的差异,但其绝对值相差也是不大,通过流行病学观察也有一些地区性的差异,通过监测可以了解大多数的病因并不明确,可能的原因有遗传因素、免疫因素还有些其它的不明原因。

上一篇:6招教你预防卵巢早衰

下一篇:卵巢早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