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疗外伤性周围性面瘫
更新时间:2024-04-27 18:15:00

1,如何治疗外伤性周围性面瘫

  治疗原则:外伤性周围性面瘫中不完全性面瘫以保守观察为主;完全性面瘫中为即发面瘫的,在全身状况稳定、允许情况下应马上进行面神经探查手术;迟发面瘫中,6天以内ENOG显示90%变性的应手术,6天以后ENOG才显示90%变性的,保守治疗预后仍佳。

  保守治疗主要是给予激素以减轻面神经鞘水肿,同时可给予改善面神经血供等药物,早期不主张针灸,以免加重面神经鞘水肿。

  术中要注意去除阻碍面神经再生的纤维瘢痕和骨片,以提供面神经再生通道。

  若面神经已断,则应做神经移植;若面神经已萎缩,为纤维组织所代替,则可采用以下手术方法:

  1、神经交换术:面神经-舌下神经吻合,或与副神经吻合术或下颌神经运动支吻合术;

  2、神经肌蒂移植术:颞肌、股薄肌及嚼肌转移术;眼睑或口轮匝肌麻痹可用颞肌筋膜或阔筋膜悬吊术或取游离肌肉植入术;

  3、Ⅶ-Ⅶ颅神经跨接术:因神经移植较长,一般选用腓肠神经最为合适。

2,外伤性耳鸣怎么办

  外伤性耳鸣是由外伤导致的,可引起中耳及内耳的损伤,检查时可见鼓膜充血肿胀,有时可见鼓膜穿孔。治疗上主要采取扩血管、营养神经以及对症治疗。扩血管主要作用是改善内耳微循环,提高内耳的摄氧能力,从而改善耳鸣以及听力下降。治疗药物可采用丹参注射液、脉络宁等药物。营养神经主要是修复因外伤导致的耳内神经损伤,可给予维生素B1、维生素B12等治疗,疗程一般在10天左右。对于伴有鼓膜穿孔的,则需加用抗生素以及耳朵内禁止滴药等治疗。

3,外伤性鼓膜穿孔一般多久自愈

  正常情况下,外伤性鼓膜穿孔愈合的时间,与穿孔的直径大小密切相关,不能一概而论。

  如果穿孔很小,几天就可以痊愈。如果穿孔比较大,大的穿孔愈合时间比较长,一般外伤性的穿孔需观察3个月。如果3个月以内可以愈合,可以不行耳膜修补手术。但是如果观察3个月,穿孔依然很大,没有自愈的倾向,则3个月以后行耳膜修补手术。外伤性鼓膜穿孔有自愈的可能,但是要注意在此期间避免耳朵进水,预防感冒,尽量不要发生中耳炎。如果出现感染的情况,就没有自愈的可能。

  生活中建议患者在外伤性鼓膜穿孔时,把外耳道的血痂清理干净,避免滋生细菌。同时禁止外耳道冲洗或者滴药,在愈合过程中做好生活护理,不用用力擤鼻涕。

4,外伤性鼓膜穿孔怎么办

  外伤性鼓膜穿孔在鼓膜破裂后,会突然感觉到耳痛、听力立刻减退并伴随耳鸣,耳道内会存有少量出血。首先需要完善耳内镜检查,除了能够在明视状态下观察鼓膜情况,也能清除外耳道存留的血凝块、异物、泥土。一旦确认这类疾病,要避免感冒,切勿用力擤鼻,预防发生来自鼻咽部的逆行性感染。如果没有明显的外耳道流脓,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期间一定要禁止外耳道冲洗和任何滴耳液滴耳,在穿孔愈合前也不要游泳。绝大多数的外伤性鼓膜穿孔在3-4周能够逐渐愈合;对于较大而不能自行愈合的穿孔,可以行鼓膜修补手术。

上一篇:地平类降压药和倍他乐克能联合用吗

下一篇:黑桑葚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