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痛经应该选用食疗代替止痛药
更新时间:2024-04-27 22:44:42

1.女人痛经应该选用食疗代替止痛药

  痛经对于各位MM来说已经不再陌生,任何一个女性似乎都经历过经期腹痛,只是每个人的疼痛程度不一样罢了。对于治疗痛经,除了止痛药,还有不少其他健康而有效的途径!其中一个就是通过食疗来调理以减轻痛经。下面微微健康网为大家推荐几款痛经小秘方,不仅简单易做,疗效显著,还有助于养颜美容噢!

  猪肝清煲姜丝汤

  材料:猪肝、姜丝、香油

  做法:

  1.挑选颜色较浅的猪肝,切成小方块状、姜丝少许备用;

  2.锅 内 放入香油加热后放入姜丝、猪肝,将猪肝炒至 外 表变色出锅;

  3.锅内加水煮开,放入猪肝煮至熟透即可。

  Tips:不需要加盐和味精,除了姜丝和香油和水别的什么都不要。猪肝本来就是补血的,而姜丝则具有去寒的功效,二者结合相得益彰。所以有痛经困扰的MM赶紧去试试吧。

  玄胡益母草煮鸡蛋

  材料:玄胡20克,益母草50克,鸡蛋2个

  做法:将以上材料加水同煮,待鸡蛋熟后去壳,再放回锅中煮20分钟左右即可饮汤,吃鸡蛋。

  功效:具有通经、止痛经、补血、悦色、润肤美容功效。鸡蛋具有滋阴养血的作用;现代药理研究认为,益母草可通过松弛痉挛状态下子宫、缓解炎症等多种途径起到抗痛经、活血化淤的作用;玄胡具有行气活血、散淤止痛的作用,是临床上治疗痛经的常用药。三者合用可起到行气、养血、活血、去淤、止痛的作用,可谓痛经患者的食疗佳品。

  乌豆蛋酒汤

  材料:乌豆(黑豆)60克,鸡蛋2个,黄酒或米酒100毫升

  做法:将乌豆与鸡蛋加水同煮即可。

  功效:具有调中、下气、止痛功能。适用于妇女气血虚弱型痛经,并有和血润肤功效。

  姜艾薏苡仁粥

  材料:干姜、艾叶各10克,薏苡仁30克

  做法:将前两味水煎取汁,将薏苡仁煮粥至八成熟,入药汁同煮至熟。

  功效:具有温经、化瘀、散寒、除湿及润肤功效。适用于寒湿凝滞型痛经。

2.女人痛经的良药:四物汤

  说起女生生理期食补,其中的地域差异挺有意思的。据说讲究的西方女生习惯在那几天喝红酒、吃巧克力,韩国女生则习惯喝海带汤补身体。对于中国女生来说,中药店里有几味药是专门为她们准备的,比如白芍、川芎、当归、熟地。将这四种中药一起熬煮,就是有着一千多年历史、中医界称之为妇科养血第一方的四物汤。

  当归当归的首要功效就是补血调经,此外还有泽颜润肤的功效,在保护女性健康方面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熟地能对付女性脸色苍白、头晕目眩、月经不调,与当归配伍还能增强当归的补血、活血疗效。

  川芎既为妇科主药,又是治疗头痛良方,还能影响内分泌系统,减轻乳房不适、心情焦虑及沮丧等经前症状。

  白芍《唐本草》说它益女子血,现代中医认为它能够养血柔肝,对月经不调有着很好的疗效。

  为什么女生要喝四物汤?看了以上的介绍,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喝四物汤可以调经了。它不但能帮助人体活血化瘀、排除血块,还可以减轻月经期间的疼痛感,改善贫血状况,让手脚不易冰冷。

  四物汤还是美容圣品,因为它有助于气血顺畅,所以常喝四物汤能让你脸色红润、肌肤更光滑,看起来年轻好几岁!

3.女人痛经请远离苦食物

  苦味食物具有清热的作用,适度增加苦味食物的摄入可消除疲劳、健脾开胃、增进食欲。但处于经期的女性则不宜多吃苦味食物。因为苦味食物多数为寒性或凉性,经期过度食用,可使经脉凝涩、血行受阻,进而导致经行不畅,痛经、闭经等妇科疾病。

  即使在炎热的季节,经期也不宜过多食用苦瓜、苦菜、苦荞麦、绿茶、莴苣、苦丁茶等苦味食物,特别是寒性痛经的朋友,不仅在经期要和苦味食物彻底保持距离,即使在非经期,也应该少吃。而应适当食用一些温热、易消化吸收、富有营养的食物,多饮温开水,以保持大便通畅,减少盆腔充血。

  经期机体对铁的需求量更大,所以在经期应多吃些瘦肉、蛋黄以及动物的内脏(如肝、心、肾等),以防因缺铁而引起的贫血。

  为了防止痛经的发生,还应该多吃一些富含镁的食品,紫菜为首选。此外,适当进食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如坚果类,对减轻经期不适也大有裨益。

4.女人痛经不要忍 4款药膳来帮你

  痛经是女人最常见的一种疾病症状,一般很多女人一出现痛经就马上吃止痛片或者就强忍,这都是很不好的行为,可能会产生更多的问题,其实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简单的饮食就能很好的缓解痛经症状,甚至是消失。

  一、马齿苋红枣粥

  原料:

  优质粳米60克,银柴胡10克,马齿苋25克,赤芍10克,元胡10克,水1000毫升,红枣10枚,山楂条10克,白糖10克。

  做法:

  将前4味药加水,大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煨煮30分钟,弃药留汁,加入粳米及红枣,煮至粥稠即成。

  马齿苋的药用价值:

  对子宫和血管平滑肌的作用,对子宫有收缩作用;对血管亦有收缩作用,此种收缩作用兼有中枢及末梢性。可以舒缓血郁结块导致的痛经现象。

  二、佛手败酱草瘦猪肉汤

  原料:

  猪瘦肉50克,败酱草30克,佛手10克,玫瑰花10克。

  做法:

  将猪瘦肉洗净,切片。佛手、败酱草、玫瑰花洗净,以干净纱布包裹入沙煲内水煎,去药包,再放入猪瘦肉,再煎供食。饮汤吃猪瘦肉,每天1次。

  败酱草的药用价值:

  黄花败酱草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绿脓杆菌、大肠杆菌有抑制作用;并有抗肝炎病毒作用,能促进肝细胞再生,防止肝细胞变性,改善肝功能,尚有抗肿瘤作用。其乙醇浸膏或挥发油均有明显镇静作用。对治疗痛经有明显帮助。

5.女人痛经正常吗

  女人痛经有的人属于正常,有的人属于不正常,比如生理性的痛经就属于正常,是由于女性来月经期间,子宫内膜脱落释放大量的前列腺素,就会促进子宫收缩而引起腹痛的情况。大部分情况,痛经是轻度并不需要处理,如果疼痛比较严重,可以口服姜糖水、红糖水促进经血的排出,缓解痛经的症状。但是有的人痛经是病理性,这就属于不正常,比如存在子宫肌瘤,子宫肌瘤会影响子宫的收缩,在来月经的时候也会引起痛经,或者存在盆腔炎,来月经的时候炎症刺激,也会导致炎症加重而出现痛经。这种情况就需要到医院做妇科检查盆腔的彩超,确定是生理性痛经还是病理性痛经,如果是病理性痛经就需要治疗,这样痛经才会消失。

上一篇:肝炎的早期症状会眼睛黄吗

下一篇:中医如何治疗急性肾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