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期间子宫肌瘤会变大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20:53:09

(一)怀孕期间子宫肌瘤会变大吗

  怀孕期间子宫肌瘤可能会长大,因为子宫肌瘤和女性激素密切相关,尤其是雌激素水平和子宫肌瘤的关系密切。在育龄期雌性激素升高就有可能得子宫肌瘤,随着年龄的增长,到了绝经期雌激素水平下降,这个时候子宫肌瘤就会停止生长甚至慢慢萎缩。而怀孕期间雌性激素水平迅速增长,子宫肌瘤也会随着雌性激素的增长而逐渐长大,有时怀孕期间的子宫肌瘤可以长到怀孕之前的2-3倍。当然大家也不用过于担心,因为分娩结束后雌激素水平会迅速下降,子宫肌瘤也会因为雌激素水平的下降而慢慢缩小,如果哺乳期延长则子宫肌瘤甚至可以缩小到比怀孕之前要小的地步,所以不用过于担心。但是怀孕之前还是建议进行常规的体检,如果怀孕前子宫肌瘤大于4cm通常建议先进行手术治疗,将子宫肌瘤清除之后再考虑怀孕,因为4cm的子宫肌瘤在怀孕后很快长大有可能在孕期会影响胎儿的发育,或者因为子宫肌瘤变性造成早产和流产等。

(二)怀孕期间子宫肌瘤可能会引起哪些问题

  肌瘤对妊娠及分娩的影响与肌瘤类型及大小有关。黏膜下肌瘤可影响受精卵着床,导致早期流产,肌壁间肌瘤过大,可使宫腔变形或内膜供血不足引起流产。生长部位较低的肌瘤可妨碍胎先露下降,使妊娠后期及分娩时胎位异常,胎盘早剥,产道梗阻等。胎儿娩出后,易因胎盘附着面大或排出困难及子宫收缩不良,导致产后出血。妊娠期及产褥期肌瘤易发生红色变,通常采用保守治疗可缓解症状。妊娠合并子宫肌瘤多能自然分娩,但应预防产后出血。若肌瘤阻碍胎儿下降,应行剖宫产术。术中是否同时切除肌瘤,需根据肌瘤的大小、部位和患者情况而定,不可盲目切除肌瘤,引起子宫收缩乏力,而导致产后大出血。

(三)怀孕期间子宫肌瘤变性

  怀孕期间子宫肌瘤常发生红色样变,也有可能发生囊性病变、透明性变,孕妇需及时就医,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治疗,并预估孕期风险。

  

常见原因及治疗

  1、子宫肌瘤红色样变:多与肌瘤组织血管内发生退行性变性,引起血栓及溶血,造成血红蛋白渗入肌瘤组织内有关。发作时自觉局部持续性腹痛,有时表现剧烈,可伴有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体温一般在38℃左右。轻者以保守治疗为主,遵医嘱予以硫酸镁等宫缩抑制剂进行保胎治疗,若症状持续加重需及时就医采取必要处理;

  2、子宫肌瘤囊性病变:多表现为子宫出血、疼痛、腹部包块、白带增多等症状。属于良性病变,若未影响到胎儿发育,建议暂时先观察治疗;

  3、子宫肌瘤透明性变:多因子宫肌瘤血液供给不足,导致水肿、汽化,被夹层玻璃样物质所取代。属于良性病变,症状较轻可观察治疗,定期复查即可。若较严重,需行手术治疗;

  4、其他:钙化常见于绝经后的妇女,肉瘤样变为恶性变,两者都少见于妊娠期妇女,但仍需注意,避免存在特殊情况。

  

注意事项

  孕妇若发现子宫肌瘤出现变性,一定调整好心态,积极听从医生建议并配合治疗,避免因为心理压力过大而焦虑抑郁,影响自身健康和胎儿发育。

上一篇:治疗咳嗽的药有哪些名字

下一篇:女人月经不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