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咳嗽的药有哪些名字
更新时间:2024-04-28 02:43:41

(一)治疗咳嗽的药有哪些名字

  引起咳嗽的原因比较多,如细菌感染、病毒感染、支原体衣原体感染、过敏因素,因此,治疗咳嗽的药物主要包括:

  一、考虑存在细菌感染时,需给予头孢菌素、左氧氟沙星、阿奇霉素等抗感染治疗。

  二、考虑病毒感染时,需给予利巴韦林、奥司他韦等药物抗病毒治疗。

  三、考虑支原体衣原体感染时,需给予阿奇霉素、左氧氟沙星治疗。

  四、考虑过敏性咳嗽、咳嗽变异性哮喘时,需给予糖皮质激素雾化吸入治疗,如布地奈德鼻喷剂及支气管舒张剂,如舒利迭治疗。

  五、止咳化痰药物,如氨溴索、乙酰半胱氨酸、蜜炼川贝枇杷膏、阿斯美等,均有较好的止咳效果。

(二)咳嗽的中医病机主要是什么

  中医认为咳嗽由外因和内因两方面导致。外因指感受风邪、寒邪、热邪、湿邪、燥邪,如淋雨受寒。内因指脏腑功能失调导致肺部宣发肃降的功能失调,肺气上逆引发咳嗽。如脾胃功能下降导致痰湿内生,影响肺部宣发肃降的功能。此外,肾气虚也可导致咳嗽,肾无法固涩,从肺部吸入空气后通过肾脏将空气沉降于下,通过肺部宣发的功能,形成气机循环,若肺功能下降、肺气虚会表现为气短;若肾功能不好,会表现为咳喘。

(三)白天不怎么咳嗽晚上咳嗽的厉害怎么回事

  白天不怎么咳嗽,但是,晚上咳嗽厉害的现象也是比较常见的。首先,晚上睡觉的时候大多数人都是张口呼吸,干燥空气没有办法经过鼻腔的湿润,通过口腔就会直接进入呼吸道,会导致呼吸道黏膜干燥,呼吸系统受到了干燥的刺激,很容易发生咳嗽的现象。所以,睡觉之前多喝水或者在屋内加一个加湿器,或者睡觉之前雾化吸入生理盐水,可以有效缓解呼吸道干燥引起的咳嗽。另外一种原因是在夜间的时候人体迷走神经很容易发生兴奋的现象,导致支气管平滑肌发生痉挛,从而导致支气管收缩,就会诱发咳嗽的出现,也会出现咳嗽的加重。在睡觉之前使用止咳化痰类药物或者雾化吸入支气管扩张剂缓解症状,效果还是比较好的。

(四)宝宝肺炎咳嗽和感冒咳嗽的区别

  宝宝的肺炎咳嗽和感冒的咳嗽,在咳嗽的深度、咳嗽的频率以及咳嗽伴随症状,这些方面都有比较明显的区别,像肺炎喘嗽的咳嗽,在深度上肯定要深一些,因为这时候病邪已经感染到肺部了,而感冒咳嗽它是在上呼吸道,所以咳嗽起来相对来说要浅一些,再有就是咳嗽的频率,肺炎喘嗽由于这种炎症的持续存在,这时候的咳嗽会比较的剧烈、比较的频繁。

  感冒咳嗽就是一阵一阵的,一会就可能会相对剧烈一点,一会又会缓和一些,还有就是像肺炎咳嗽它还会伴有比较典型的发热,再有就是喘息的症状,就是孩子会出现比较明显的憋喘。对于普通的感冒咳嗽来说,孩子的一般状况是比较好的,可能会有发热,但是一般情况下孩子没有明显的喘息,也就是说明显憋气的情况,这是肺炎喘嗽的咳嗽和感冒咳嗽之间最重要的区别。

(五)凌晨四点咳嗽的厉害是什么原因

  凌晨4点钟咳嗽的厉害,目前的情况是考虑气道有不同程度的炎症反应。气道有炎性物质分泌物的刺激,可能气道还存在有狭窄,由于支气管平滑肌的收缩和痉挛所导致,主要是刺激性的咳嗽最多见,比较常见的是咳嗽变异性哮喘,是支气管哮喘的一种特殊的类型。另外就是受到了支原体、衣原体的感染,而导致的支气管炎、肺炎,出现刺激性的、干性的咳嗽。这个时候可以检测血常规,做一下双肺的CT以及肺功能,必要时还可以检查肺炎支原体、衣原体的血液相关抗原、抗体,明确诊断之后,及时的对症治疗和病因治疗。

上一篇:额头上长痘痘如何去除

下一篇:怀孕期间子宫肌瘤会变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