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人长寿的秘密
更新时间:2024-04-27 18:54:20

Ⅰ,日本老人长寿的秘密

  一、环境优良 自然环境:日本属于海洋性气候,四季分明。因海边的空气新鲜,又有优质水资源,才能培育出无污染的动、植物,使人们食用不再受害。尤其在绿化方面,日本可在世界称雄,几乎到处是一片翠绿,空气中充满负离子,眼睛不易疲劳,精神易于放松。到了春天,漫山遍野樱花怒放,让你在花香乌语中感受到春之美;秋天来了,天气晴朗,山地上红红的山枫叶,在秋风中摇摆,绚丽缤纷,宛如一片红的海洋。这一切优良的大自然生态环境都有助于日本人的健康长寿。

  社会环境:日本社会保障制度比较完善。自小至老的医疗费都由政府补贴,不用掏钱,不必为生重病无医疗费而走投无路。由于日本很早就进入老龄化社会,所以老年人问题也及时得到了全社会关注。由于老年人口聚增而出生率降低,导致老人和子女分居的社会问题突出,为此,日本先后制定了《老人保健法》、《老人福利法》等一系列保护老年人权益的法规,老年人基本上都可以安度晚年。

  二、饮食丰富 丰富的海产品:日本的长寿村多在海边,那里随时可吃到各种新鲜的海产品。特别是海鱼有丰富的高蛋白质,并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DHA和EPA,EPA可使血液不易形成血栓,具有预防中风及心肌梗塞的效果;DHA占大脑细胞的10%,与记忆力和学习能力有密切的关系,对防治大脑老化有很好作用。

  菜肴低盐高蛋白:日本人爱吃清淡的菜肴,所谓低盐高蛋白食物,这种饮食结构已被世界公认为科学、合理、卫生饮食习惯。对人体发育成长和不易老化都有益处,特别不易患高血压和中风。例如日本人爱吃的低盐泡菜和中国的很不一样,除盐少之外,发酵时间也短,容易促进消化。

Ⅱ,百岁老人长寿有秘诀大公开

  美国人口结构正在发生变化,百岁或百岁以上的老人越来越多。今天,活到百岁或百岁以上不再是科学幻想。

  目前,美国有百岁老人7.2万,人口统计学家估计,到2050年,将达到400万。百岁老人长寿的秘密何在?美国各地出现许多研究百岁人群的机构,其中有新英格兰百岁老人研究所、乔治亚大学老年医学中心百岁老人研究处等,都在积极进行研究,探索百岁老人的长寿之迷。

  先进的医疗保健强烈的环保意识、良好的营养食品,还有近些年来人类医学上的一些重要成果,使人们过上健康的生活,并且寿命越来越长。但是,仅凭这些条件,想活到百岁还是不够的。研究人员指出,许多百岁老人具有某些使他们长寿的关键因素:

  1、热爱生活,富有幽默感;

  2、有精神信仰和个人勇气;

  3、对任何事物的态度既积极又现实;

  4、在每个人生转折点都会重新安排生活。

  研究人员指出,谁想活到百岁或更长,他就必须学会妥善处理生活中遇到的压力对生活充满信心和兴趣,积极锻炼身体,坚持经常用脑,特别要善于接受失败,不放弃所有机遇,真正做到努力向前看。

Ⅲ,老人长寿小妙招有哪些?

  活到百岁应该是大家的梦想,而其实历史上真的有百岁老人,那么他是如何延年益寿的呢?

  药王孙思邈是一个上寿之人,据说他活了141岁。有养生专家根据相关资料进行了一些梳理和习练,现归纳出如下13种药王养生秘诀。

  1、发常梳

  将双手掌互搓数次,令掌心发热,然后10指向后,由前额开始用手疏头发,经后脑至回颈部。早晚各做数次。头部有很多重要的穴位,经常做疏头动作,可以明目,防止头痛、耳鸣、白发和脱发。

  2、目常运

  第一个方法是合眼或闭眼均可,用眼珠转圈,先左、上、右、下顺时针方向转然后眼珠逆时针转圈。重复3次。第二个方法是搓手36下,将发热的掌心敷在眼部。这两个方法可强化眼睛的功能,对眼疾及近视有调节的作用。

  3、齿常叩

  口微微合上,依次叩门齿、左侧臼齿、右侧臼齿,各30至50次。叩齿时,不用太用力,但牙齿互叩时须发出声响。轻轻松松慢慢叩。叩齿一面方面可锻炼自己的精神集中的能力,一方面通上下颚经络,帮助保持头脑清醒,加强肠胃吸收,防止蛀牙和牙退化。

  4、漱玉津

  口微微闭合,舌头从门齿中间开始,沿左、下、右、上的方向(女士先沿右、下、左、上的方向转,不过,方向转反了也没有关系)转三圈然后舌尖点依次点下鄂、上颚和门齿缝50次(过去讲72次)。点下颚时意念点到肚脐和命门连线的中间或靠后一点点,点上颚时要点到头顶百会。

  点完之后,口里会有许多唾液,这是先用唾液漱漱(人安静之后的唾液清凉香甜,分三次下咽。第一次下咽是想着从身体中间直接送到命门第二次下咽时要想着从左边(女士从右边)划个弧线到命门第三次下咽时要想着从右边(女士从左边)划弧下到命门。从现代科学角度分析,口水含有大量酵素,能调和荷尔蒙分泌,经常做这种动作,可以强健肠胃,延年益寿。

  5、耳常鼓

  两掌使劲把双耳掩上,用力内压,然后放手,应该有噗的一声重复做10下二是双掌掩耳,将耳朵反摺,双手食指勾住中指,以食指用力弹后脑风池穴10下,要噗噗有声。这动作要在每天临睡前做,可起到增强记忆和听觉的效果。

  此外,还有一种鸣天鼓的方法。两掌根使劲把双耳掩上,手指捂在脑后相当于枕骨结节的地方,然后用二指、中指、思指来敲先二(食指)指敲,再四指敲,最后用中指敲。这么敲1分钟左右,最后三个指头一块敲3下,然后以撤手,耳朵嗵一响。这么敲,脑子里面会很清凉,比较舒服,是聪明大脑的好方法。

  6、面常洗

  一是双手互搓数十次后,用双手心上下敷面二是两手搓热手后,双手同时向外摩面。这动作经常做,可以令脸色红润有光泽,同时不会有皱纹。

  7、头常摇

  双手叉腰,闭目,垂下头,缓缓向右扭动,直至恢复原位为1次,共做6次。反方向重复。这动作经常做可以令头脑灵活,防止颈椎增生。不过,注意要慢慢做,否则会头晕。

  8、腰常摆

  身体和双手有韵律地摆动。当身体扭向左时,右手在前,左手在后,在前的右手轻轻拍打小腹,在后的左手轻轻拍打命门穴位。反方向重复。最少要做50下,能做够100下更好。这动作可以强化肠胃,固肾气,防止消化不良和胃痛、腰痛。

  9、腹常揉

  搓手36下,手热后双手交叉,围绕肚脐顺时针方向揉。就好像自己的身体就是一个时钟。揉的范围要由小到大,做9-36下。这动作可以帮助消化和吸收,消除腹部鼓胀。

  10、摄谷道

  吸气时提肛,即将肛门的肌肉收紧,闭气。维持数秒,直至不能忍受,然后呼气(肛门)放松。这动作无论何时都可以练习。最好是每天早晚各做20-30下。相传这个动作是乾隆皇帝最得意的养生功法。

  11、膝常扭

  双脚并排,膝部紧贴,人微微下蹲,双手按膝,向左右扭动,各做20下。这动作可以强化膝头关节,所谓人老腿先老,肾亏膝先软。要延年益寿,得由双脚做起。

  12、常散步

  轻松地散步的时候,最好心无杂念。如果方便的话,我还是建议大家学练一下八卦走转。据联合国卫生组织认为,散步确实是对健康长寿有很大益处的一种运动

  13、脚常搓

  一是右手搓左脚,左手搓右脚。由脚跟向上至脚趾,再向下搓回脚跟为一下,共做数十次二是两手大拇指轮流搓脚心涌泉穴,共做100下。常做上述两个动作,可以治失眠,降血压,消除头痛。由于脚底集中了全身所有器官的反射区,因此,经常搓脚可以强化身体各器官,对身体的全面健康十分有益。

  原来药王孙思邈的长寿秘诀如此简单,想延年益寿的你还不赶快学学,持之以恒必定能够有所收获。

Ⅳ,拥有“童心”使老人长寿

  人生无不慕长寿,百岁寿星人更羡。老寿星能寿逾期颐,跨入百岁的长寿殿堂,原因多多,但最重要的一条,还是因为他们经常保持着一颗不泯的“童心”。

  何为童心?《辞海》解释:“儿童的心情,孩子气。”引申为真心,真情实感。童心是人们真实情感的流露,是天性,是真心实意。保持童心,就是要人们返朴归真,回归自然;而不要矫揉造作,虚情假意。老年人童心不泯,乐当“老顽童”,保持心理上的轻松愉快,对于养生有着积极的意义。

  童心,就是要保持勃勃的生气,永葆青春活力。被北京市评为“健康老人”的百岁寿星谢肇把自己的长寿经概括为“四个有”:一是有年轻人的锻炼意志;二是有年轻人的愉悦之情;三是有年轻人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精神状态;四是有吃苦耐劳的身子骨。上海109岁的冯迪生老太虽然是位世纪老人,但仍像顽童般地好动。她最开心的时候就是两个重外甥女放学回家时,可以在一起用乒乓板互相拍打羽毛球。后来,冯老太又迷上了“扔飞镖”,晚饭后,孩子们手拿靶子,冯老太一个飞镖打过去,真的还很准。勃发的童心,滋润着老人的精神世界,给老人的晚年生活带来了无限的乐趣。

  童心,就是要让老年人忘掉年龄,同青少年打成一片,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乐观和豁达的襟怀。105岁的辛亥老人喻育之特别喜欢孩子,每当他遇到周岁左右的孩子,总要抱过来亲一下或者合影留念。他常问幼儿园的孩子:“你几岁了?”孩子们回答五或六岁时,他总是一本正经地回答:“我才四岁,是你们的弟弟。”于是,两个世纪的人一同发出了欢乐的笑声。浙江慈溪浒山镇的百岁老人陈菊金最喜欢和青少年儿童围坐在一起讲故事、猜谜语、说笑话。她讲的故事绘声绘色,常常是讲的人眉飞色舞,听的人如痴如醉。老人说:“我的健康长寿是和从青少年们交朋友中得来的,看着他们甜甜的嫩里嫩气的脸,听着他们的笑声,我的心就乐了。”年轻人生命的活力感染了老人,使老人在笑声中再一次感受到了生活的欢乐。

  童心,就是要老年人保持孩子般的心情,乐当“老顽童”。著名作家、百岁文坛泰斗冰心女士一生与儿童为伍,把毕生的精力倾注于儿童文学的创作之中。她说:“生命从80岁开始”,要“永远保持着一颗年轻的童心”。素有“老顽童”之称的湖南省衡东县的成唐氏虽然已年过期颐,但仍童心不泯。她喜欢打牌,有时没有“搭档”,就独自在家中一人顶两人玩。有时还扳着手指,认真地计算着,神情中不时闪现出纯真的孩子气。等一方和了以后,她会像小孩一样高兴不迭地说:“赢哒,赢哒!”那自得其乐、轻松愉悦的样子,透露出老人童心活泛的美好情感。

上一篇:怎样区分月经和出血

下一篇:乙肝大三阳肝区不适是不是肝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