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会引发感冒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4:04:21

(1)荨麻疹会引发感冒吗

  荨麻疹和感冒有什么关系,荨麻疹会不会导致或者加重感冒,或者感冒会加重荨麻疹视情况而定,通常来讲,荨麻疹一般不会导致感冒。感冒表现为病毒或者细菌感染,感染以后可能会在体内引起一系列的炎症反应,可以刺激体内肥大细胞脱颗粒释放组胺,进而导致荨麻疹的发生。所以,感冒里面的病原体可以引起荨麻疹。反过来,荨麻疹一般不会引起感冒。

  治疗可以选择抗组胺药,比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或者白三烯受体拮抗剂,比如孟鲁司特进行治疗,同时把感冒处理好,荨麻疹可以得到比较好的控制。不处理感冒,只是单纯处理过敏,往往效果不是很理想。

(2)荨麻疹反复发作怎么回事

  荨麻疹反复发作可能是由于没有很好的控制、避免过敏原,反复接触树毛、柳絮、花粉、牛肉、羊肉、海鲜等发物导致。另外,可能是机体的感染灶没有完全清除导致,还有可能是由于大量的运动、出汗所造成的,还可是由于所患的内科疾病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和治疗所导致。在临床治疗上需要避免上述诱因,口服阿伐斯汀胶囊,联合盐酸非索非那定片进行抗过敏、止痒的治疗,同时需要配合肌注马来酸氯苯那敏注射液,1次/天,1毫升/次。如果效果不是很理想,还需要静点复方甘草酸苷注射液来加强治疗。

(3)什么是寒冷性荨麻疹

  寒冷性荨麻疹通常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就是接触冷风、冷空气,甚至接触冰块后出现荨麻疹风团样的表现,因为接触的是冷空气,所以好发的部位是以暴露部位为主,比如面部、手等接触冷空气以后局部出现风团样改变。

  如果是寒冷性荨麻疹的患者,生活中尽量不要接触冷空气、冷雨,也尽量不要游泳,因为游泳池的水温比较凉,如果寒冷性荨麻疹患者在特别凉的游泳池里游泳,就会出现大面积的风团,因为接触面积比较广泛,甚至严重的情况全身都会出现潮红,出现头痛、血压降低、休克样表现等,所以很危险。如果知道自己是接触冷空气后比较容易发生荨麻疹的患者,就尽量不要下雨天出门,减少雨水对皮肤的刺激。另外,不要去游泳以及温差比较大的环境。

  除了原发性寒冷性荨麻疹以外,还有继发性的寒冷性荨麻疹,这可能是某种疾病所致,比如风湿免疫病、冷球蛋白血症,甚至还有自身免疫病、结缔组织病、血液性的疾病,如骨髓肿瘤等。还有一种家族性的寒冷性荨麻疹,在临床中比较少见,有家族遗传的特点,较容易诊断。

(4)荨麻疹的症状和治疗

  荨麻疹常突然出现皮肤瘙痒,很快在皮肤瘙痒部位会出现大小不等、形态各异的红斑、风团,部分患者可以伴有眼睑、口唇、阴囊的水肿。

  红斑风团一般在24小时之内可自行消退,消退后皮肤没有异常表现,但红斑风团可反复出现,部分严重患者可以累及呼吸道、消化道、循环系统,进而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胸闷、呼吸困难、头晕、血压下降、四肢湿冷,还有喉头水肿、窒息等严重症状。如果出现这种严重症状,很有可能会危及生命,所以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进行抢救。

(5)慢性荨麻疹有什么危害

  慢性荨麻疹的危害有很多。荨麻疹如果未经及时治愈,可迁延数月,甚至若干年,晨起或临睡前瘙痒会加重,影响人的正常生活和心理状态。慢性荨麻疹如发病在呼吸道,像喉头和支气管处,会导致反复发作的喉头水肿,出现咽喉堵塞感、气促、胸闷、呼吸困难,严重时导致患者窒息死亡。病情严重者伴有心慌、烦躁、恶心、呕吐,甚至血压降低等过敏性休克症状,危及生命安全。出现荨麻疹的症状应及时治疗,可以使用抗过敏药物,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还可以配合抗过敏药膏,如氟轻松、派瑞松等。

上一篇:10个生活方式正在谋杀你的健康

下一篇:有效治疗荨麻疹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