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中年人保健养生七禁忌
更新时间:2024-04-27 23:11:15

1:冬季中年人保健养生七禁忌

  中老年人的健康是一个坎,这个时期的他们身体是脆弱的,中医保健专家说,在寒冷的冬季,中老年人更要注意保暖,下面的几个禁忌就是不可犯的,一起来看看吧。

  忌懒

  俗话说,树老先老根,人老先老腿。人到中年,常觉得两腿沉重,腰酸腿痛,因而不爱运动。这表明衰老已悄然来临。为此,中年人应切忌懒惰,要根据自己的身体和工作情况,经常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运动和体力活动。适当做些家务劳动,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锻炼。

  忌劳

  中年人肩挑工作、家庭两副重担,而人体能承受外界的压力是有限的。若超过了一定的限度,就会积劳成疾。因此,中年人应牢记:不要劳累过度。

  忌馋

  少年长骨,青年长肉,中年长膘。这是人体生长发育的规律。中年人为了预防身体发胖,除经常运动外,尤应注意少吃高脂肪、高糖类的食物。同时,晚餐不要吃得太饱,一般以五成饱为宜。

  忌欲

  人到中年,为避免未老先衰,只可有情,不可多欲。房事过度,会伤神损寿,影响健康。有的中年人靠壮阳药以求无度淫乐,这无异于自残。

  忌怒

  百病生于气,气不和,就容易演变成致病的有害因子。因此,中年人切不可动辄生气,大发脾气。应该牢记: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

  忌愁

  中年人或因工作,或因家庭,思想负担太重,容易多愁善感,这种情绪很容易催人衰老。为此,中年人要做到遇事学会排解,泰然处之,不要动不动就愁肠百结。

  忌酒

  有些中年人常常饮酒过度,一日无酒便食不甘味。殊不知,酒精摄入过多会损害肝脏功能,影响肾、脾和消化系统健康。为此,中年人最好戒酒,非饮不可时,宜饮些低度酒,或以茶、果汁代酒。

2:冬季老年人宜吃的食物——大白菜

  食物全攻略

  大白菜,又叫黄芽菜,是一种最为人们所熟悉的大众菜,有较高营养价值。在我国北方的冬季,大白菜更是餐桌E必不可少的,故有“冬日白菜美如笋”、“百菜不如白菜”的说法。多吃门菜,可以起到很好的护肤和养颜效果,还具有促进外伤愈合、抗癌、抗心血管疾病、抗糖尿病、抗衰老的作用。白菜中的纤维素可促进肠壁蠕动,助消化通便,还能促进人体对动物蛋白质的吸收。因白菜的营养功效高,故民间亦有“白菜豆腐保平安”之说。

  适用量:每次100克。

  最佳营养素(每100克含量)

  热量……………………10千卡 蛋白质……………………0.8克 碳水化合物………………1.5克

  膳食纤维…………………1.2克 维生素A…………………13微克 维生素B1……………0.03毫克

  维生素B2………………0.04毫克 维生素B6………………0.09毫克 维生素C…………………9毫克

  维生素E………………0.36毫克 烟酸……………………0.3毫克 钙………………………43毫克

  铁………………………0.7毫克 锌………………………0.87毫克 硒……………………0.39微克

  营养最大化

  烹调时不宜用煮焯、浸烫后挤汁等方法,以避免营养成分损失。宜用清炒或搭配肉食同炒。

  饮食红灯区

  忌食已变色腐烂的白菜。肺寒咳嗽的患者不宜食用。

  温馨小提示

  根部刀截部变色或腐烂,表明采收时间过长,营养流失严重,不宜选购。

3:冬季如何预防感冒?(图)

  流行性感冒是冬季的多发病。预防感冒,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用冷水洗脸洗鼻

  要防止外邪侵袭。因此,要坚持用冷水洗脸洗鼻,增强鼻粘膜对冷空气适应能力。也可用手指揉按算旁迎香穴1至3分钟,或用两食指擦鼻梁两侧,使之发热,促进鼻腔的血液循环和粘液的分泌,以增强其抗病能力。

  常洗手,防感冒

  近年来,科学家研究表明,感冒通过手与手接触是一条很重要的传染途径。因为感冒病毒能在手帕上存活1小时,在手上存活2小时。感冒患者擦鼻子时将活病毒转移到手上,接着又污染了他们触及过的地方,如与他人握手、拉门把手、拿电话机话筒时便把病毒传染给了健康人。因此,要经常用肥皂洗手,在洗手前不要用手摸鼻子和眼睛。

  假如你体质虚弱,经常感冒,可以用中药黄芪30克、防风15克、白术15克,研成粗末,滚开水浸泡,当茶常服,1至3个月为一疗程,这种疗法防治感冒效果极佳。

  保持通风,适时给自己杀菌

  另外,居室要门户开放,使阳光直射,空气流通,也可以常用盐水漱口、漱喉。在感冒流行的季节,出入公共场所,可以在身上带同颗咸干果,如盐渍橄榄、咸话梅等,一出门马上含一颗在口里,使口中常有一点咸味,能起杀菌作用。

上一篇:孩子一打喷嚏就流鼻血是怎么回事

下一篇:24岁一打喷嚏就腰疼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