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急救期”
更新时间:2024-04-27 21:49:37

(1)减肥“急救期” 别乱吃减肥药

  5月不减肥,6月、7月徒伤悲。近期,这样的一句话成了流行的QQ签名。每当夏季到来,减肥又成了女性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很多女性为了快速减肥,求助于减肥药,给自己的身体带来不必要的伤害。医学专家表示,盲目服用减肥药不可取。

  日前,媒体报道了一则消息。中国香港一名17岁少女在网上购买某减肥药,服用一个月后精神异常,出现妄想及自杀倾向,求医一周后情绪仍未平复。经香港卫生署化验后发现,该药违例含有西药酚酞和西布曲明。因服用减肥药而导致健康拉警报的病例并不鲜见。

  专家指出,减肥药市场良莠不齐。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减肥药在大做广告,宣称一周内可以减轻多少多少,不要迷信这些广告,有些药物可能含有导泻剂或利尿剂,短期内可能减轻一些体重,但失去的水分和电解质,你可能会感到头晕,口干,乏力。且这些药物减肥效果并不持久。以西药减肥药来说,一类是以奥利司他为代表的属于胰脂肪酶抑制剂,特异性地作用于肠胃,服用该药后因几乎不进入血液,所以不良反应相对较小,但会出现胃肠胀气、排气增多、腹痛、脂肪便等不适反应,还可影响脂溶性维生素、钾等营养素的吸收。对做过胃肠道手术的人,或者胆道疾病患者,不宜服用奥利司他类减肥药。一类是以西布曲明为代表的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的食欲抑制剂,通过抑制中枢神经而使食欲下降,从而起到减肥的作用。该药除了可导致口干、视力模糊、头晕、出汗、失眠和偏头痛外,还可引起血压上升、心动过速、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系统异常的不良反应。即使是一些看似温和的中药减肥茶,也可能隐藏了某些非草本材料,如果加了违禁药物,更会引起严重的副作用。由此可见,求美者在服用减肥药前,一定要先咨询医生,不能随意服用。

(2)减肥药是如何减肥的?

  不论何种减肥药物,都是通过以下三种途径来实现减肥的:

  (1)抑制大脑的食欲中枢,降低食欲,使肥胖者不想进食,进食量减少。减少热量的摄入。

  (2)刺激新陈代谢,增加机体耗氧量和脂肪、糖的氧化,以减少脂肪在体内的堆积。

  (3)刺激肠道,使营养呼收减少,排泄增多增快。虽然服用减肥药物,能收到一定的减肥效果。但是,一些药物副作用较大。

  因此,肥胖者不要盲目服药减服。最好请教医生,找出肥胖病出,再选用减服药物,或用其它方法减肥。

(3)减肥药的副作用是什么

  常用的减肥药物包括食欲抑制药、增加能量代谢的药物、抑制肠道消化吸收的药物。常见不良反应包括中枢神经系统兴奋,表现为易激怒、失眠、思维异常、肢体痉挛、血压升高、心电图异常、躁动、头晕。胃肠道不良反应有口干、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腹胀、肠道排气增多、脂肪性腹泻大便失禁,如果食物中脂肪含量较高,胃肠道反应发生率也会增加等,长期服用会产生成瘾性。

  少见的副作用有呼吸道感染、呼吸困难、流行性感冒、焦虑头疼、月经失调、尿道感染等,比较罕见的副反应有碱性磷酸酶升高、转氨酶升高、重症肝炎肝衰竭,过敏反应临床表现为皮肤瘙痒、皮疹、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凝血功能异常,出现皮肤瘀斑、外周性水肿。

上一篇:月经来了可以喝豆浆吗

下一篇:月经来了能喝可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