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抗过敏?适当多吃菇类
更新时间:2024-04-28 07:55:52

(1)冬季如何抗过敏?适当多吃菇类

  冬季如何抗过敏?食药不是食补,冬季抗过敏多吃金针菇,对过敏性皮炎等有很好的抗过敏作用。下面一起了解一下吧!

  金针菇的功效

  金针菇中的赖氨酸和精氨含量特别丰富,且含锌量较高,能促进儿童的智力发育和成长,金针菇是食药兼用蕈菌,味道鲜美,且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粗纤维、B族维生素等。在日本被誉为“益智菇”、“增智菇”。

  以现代营养学和医学观点看,它是一种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高钾低钠且富含纤维素和不饱和脂肪酸的食品;经常食用可降低胆固醇,抑制血脂升高,有利于防治心脑血管疾病;还有利于食物中各种营养素的平衡吸收和利用;有利于排除重金属离子和代谢产生的毒素和废物,能有效地增强机体活力,防治肝脏病及胃、肠道溃疡,抵抗疲劳,延缓机体衰老,特别适合高血压患者、肥胖者和中老年人食用。

  人们早已发现,金针菇所含的蕈菌多糖等物质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抗菌消炎,防御肿瘤的作用。新加坡的研究人员发现,金针菇菌柄中含有一种蛋白,可以抑制哮喘、鼻炎、湿疹等过敏性病症,没有患病的人也可以通过吃金针菇来加强免疫系统。

  金针菇的烹饪大法

  香油金针菇

  原料:金针菇、鲜嫩青柿椒

  调料:精盐、味精、香油各1/2茶匙。

  制作:把金针菇切短。柿椒洗净切丝;把金针菇、柿椒丝入开水锅稍焯,捞起冲凉,挤干水分,用精盐、味精和香油拌匀,放在盘中即成。

  特点:色泽宜人,鲜嫩清淡。

  金针菇拌肚丝

  原料:猪肝半个,鲜金针菇250克,酒、精盐、味精、麻油、葱、姜片各少许。

  制法:猪肚翻洗干净,炒锅内加水1200克,放入猪肚,加酒、葱结、姜片,旺火烧开后,文火焖酥,取出切丝;金针菇去根去叶,洗净,切成3厘米长小段,放入开水烫至八成熟取出;将金针菇与肚丝拌匀,再加精盐、味精、麻油拌和,即可装盘供餐。

  三丝拌金针菇

  原料:火腿肠、金针菇、青椒、水发香菇、料酒、盐、酱油、姜末、胡椒粉、香油、醋、鸡精。

  制法:将青椒、香菇洗净切成丝,用沸水焯一下,火腿肠切成丝;金针菇用水煮熟后与青椒丝、香菇丝、火腿丝、鸡精、料酒、盐拌匀;将姜末、酱油、醋、胡椒粉、香油调成汁,浇上即可。

  特点:清淡适口。

  此外蘑菇是高蛋白质、低脂肪、低热量、高纤维的食品。蘑菇所富含的纤维是人体很难消化的粗纤维、半粗纤维和木质素。这些纤维可以保持肠内水分,吸收余下的胆固醇和糖分,将其排出体外,可帮助宿便排出,预防便秘哦。

(2)冬季喝牛奶的9大误区

  一、牛奶越浓越好

  有人认为,牛奶越浓,身体得到的营养就越多,这是不科学的。

  所谓过浓牛奶,是指在牛奶中多加奶粉少加水,使牛奶的浓度超出正常的比例标准。也有人惟恐新鲜牛奶太淡,便在其中加奶粉。而如果是婴幼儿常吃过浓牛奶,会引起腹泻、便秘、食欲不振,甚至拒食,还会引起急性出血性小肠炎。这是因为婴幼儿脏器娇嫩,受不起过重的负担与压力。

  二、加糖越多越好 》》这样喝牛奶加速女人衰老 有美容养生功效的6种米饭

  不加糖的牛奶不好消化,是许多人的共识。加糖是为了增加碳水化合物所供给的热量,但必须定量,一般是每100毫升牛奶加5-8克糖。

  牛奶里加什么糖好呢?最好是蔗糖。蔗糖进入消化道被消化液分解后,变成葡萄糖被人体吸收。葡萄糖甜度低,用多了又容易超过规定范围。

  还有一个何时加糖的问题。把糖与牛奶加在一起加热,这样牛奶中的赖氨酸就会与糖在高温下(80℃-100℃)产生反应,生成有害物质糖基赖氨酸。这种物质不仅不会被人体吸收,还会危害健康。因此,应先把煮开的牛奶晾到温热(40℃-50℃)时,再将糖放入牛奶中溶解。

  三、牛奶加巧克力 》》女人吃精液的十个好处 让女人越吃越美的6道美食

  有人以为,既然牛奶属高蛋白食品,巧克力又是能源食品,二者同时吃一定大有益处。事实并非如此。液体的牛奶加上巧克力会使牛奶中的钙与巧克力中的草酸产生化学反应,生成草酸钙。于是,本来具有营养价值的钙,变成了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从而导致缺钙、腹泻、少年儿童发育推迟、毛发干枯、易骨折以及增加尿路结石的发病率等。

  四、牛奶服药一举两得

  有人认为,用有营养的东西送服药物肯定有好处,其实这是极端错误的。牛奶能够明显地影响人体对药物的吸收速度,使血液中药物的浓度较相同的时间内非牛奶服药者明显偏低。用牛奶服药还容易使药物表明形成覆盖膜,使牛奶中的钙与镁等矿物质离子与药物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非水溶性物质,这不仅降低了药效,还可能对身体造成危害。所以,在服药前后各1-2小时内最好不要喝牛奶。

  五、在牛奶中添加橘汁或柠檬汁以增加风味

  在牛奶中加点橘汁或柠檬汁,看上去是个好办法,但实际上,橘汁和柠檬均属于高果酸果品,而果酸遇到牛奶中的蛋白质,就会使蛋白质变性,从而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

  六、在牛奶中添加米汤、稀饭 》》十种美食吃了会致命 哪些食物具有长寿作用

  有人认为,这样做可以使营养互补。其实这种做法很不科学。牛奶中含有维生素A,而米汤和稀饭主要以淀粉为主,它们中含有脂肪氧化酶,会破坏维生素A。孩子特别是婴幼儿,如果摄取维生素A不足,会使婴幼儿发育迟缓,体弱多病。所以,即便是为了补充营养,也要将两者分开食用。

  七、牛奶必须煮沸

  通常,牛奶消毒的温度要求并不高,70℃时用3分钟,60℃时用6分钟即可。如果煮沸,温度达到100℃,牛奶中的乳糖就会出现焦化现象,而焦糖可诱发癌症。其次,煮沸后牛奶中的钙会出现磷酸沉淀现象,从而降低牛奶的营养价值。

  八、瓶装牛奶放在阳光下晒,可增加维生素D

  有人从广告中得知:补钙还要补维生素D,而多晒太阳是摄取维生素D的好方法,于是便照方抓药地把瓶装牛奶放到太阳下去晒。其实这样做得不偿失。牛奶可能会得到一些维生素D,但却失去了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维生素C。因为这三大营养素在阳光下会分解,以致部分或全部失去;而且,在阳光下乳糖会酵化,使牛奶变质。

  九、以炼乳代替牛奶 》》10大日常蔬菜食用禁忌

  炼乳是一种牛奶制品,是将鲜牛奶蒸发至原容量的2/5,再加入40%的蔗糖装罐制成的。有人受凡是浓缩的都是精华的影响,便以炼乳代替牛奶。这样做显然是不对的。炼乳太甜,必须加5-8倍的水来稀释。但当甜味符合要求时,往往蛋白质和脂肪的浓度也比新鲜牛奶下降了一半。如果在炼乳中加入水,使蛋白质和脂肪的浓度接近新鲜牛奶,那么糖的含量又会偏高。

(3)男人冬季如何进补1?

  男人冬季如何进补1?

  据《当代健康报》报道,冬季饮食进补的基本原则是要顺应体内阳气的潜藏以敛阳护阴为根本,以保证生命活动适应自然界的变化。男士冬季进补应以补肾、益精、壮阳为基本原则,但是,并不代表要大鱼大肉,也不是不分情况,参茸虫草乱吃一气。年龄、体质不同的人要针对不同情况进补,否则将事与愿违。 男人肾虚如何补 中医学认为,寒为阴邪,易伤阳气。数九严冬,若欲御寒,首当养肾;男人长期劳倦内伤,损伤肾气。因此,补肾仍旧是男性冬补的“重头戏”。肾虚的男性多表现为腰酸、肢冷、腿软、性功能减退、耳鸣等症状,冬季饮食进补应以补肾固阳,养血固精为本。 进补原则,冬季进补应多吃鱼、虾、牡蛎和韭菜等食物。这类食物富含蛋白质、牛磺酸、精氨酸和锌,动物的鞭和甲鱼也是补肾的上佳选择。冬季应该多食用一些偏于温热性特别是能够温补肾阳的食物,适当摄入营养丰富、温肾填精、产热量高、易于消化的食物,如羊肉,补体之虚,益肾之气,提高免疫力。也可食用温性水果,如大枣、橘子、柿子等,以补血益肾填精,抵御寒邪。 食疗方案20克,生姜30克,羊肉500克,黄酒、调料适量。将羊肉洗净、切块,加入当归、生姜、黄酒及调料,炖煮1~2小时,吃肉喝汤。 羊肾粥羊肾(或猪肾)1只,大米100克,调料少许。将羊肾切开,剔去内部白筋,切为碎末;大米洗净,加入适量水及调料,共煮1小时食用。 男人脾虚如何补 冬季气温骤降,脾受寒困,脾不运化,或素体脾虚。 进补原则,多吃性温健脾的食物,如粳米、莲子、芡实等以及鳝鱼、鲢鱼、鲤鱼、带鱼、虾等水产类。山药、大枣、莲子富含淀粉,容易吸收,且有健脾益气的作用,在肉类的摄入上,应该选择细纤维的鱼肉为主。 食疗方案、大枣粥、鲫鱼汤、鲤鱼汤。 肠胃功能差如何补 现代生活节奏加快,大多数男性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由于生活不规律、烟酒过度所造成的肠胃消化不良、胃炎、胃溃疡等疾病。 进补原则,易消化,各类营养均衡摄入的原则,宜少食多餐,忌大鱼大肉,暴饮暴食。玉米、莲子等食物富含淀粉,有利于肠胃消化,还可以健脾益气。萝卜有消积滞、化痰热、解毒、下气、宽中等功效,经常出现胀气现象的男性可多食用。 食疗方案,如玉米粥、莲子粥、山药粥,既能御寒,又可给养,还能疗疾。在肉类的摄入上,肉丸子、鱼片粥、羊肉粥等容易消化,适合消化能力差、胃气不足的男性进补。

  (未完待续......)

上一篇:乳腺癌术后乳房再造的利弊

下一篇:哪些水果健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