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T怎么检查
更新时间:2024-04-28 01:38:48

(一)TCT怎么检查

  TCT(液基薄层细胞检测)主要是将特制的刷头放到女性宫颈表面和宫颈管中,之后进行数圈的搔刮,取到宫颈的细胞组织后放到固定液中送检。之后病理科的医生会通过取到的宫颈的表面和宫颈管的样本,进行一定的处理后在显微镜下进行观察后给出诊断。TCT检查本身不会造成严重的不适感,与正常的妇检相似,与取白带的感觉相近,只是白带是在阴道壁上面取材,而TCT是在宫颈的表面和宫颈管中取材。部分患者可能在使用窥阴器时有酸胀不适感,但也是属于一过性不适,多数女性可以耐受。

  注意TCT检查前的72小时不要同房、上药,也不要做阴道的冲洗,以免影响TCT检查的结果。同时要尽量的避开经期,不要在阴道有出血时做,否则血液可能影响TCT的细胞学检查结果。

(二)宫颈活检和TCT的区别

  宫颈活检和TCT均取自于宫颈,而两者的区别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TCT:通常用于癌前筛查,属于细胞学涂片检查,广泛用于女性宫颈癌筛查,可从检查中发现异常细胞。如果发现异常细胞,需要警惕是否存在宫颈病变。此时患者需进行阴道镜宫颈细胞活检,取出部分组织进行病理检查,以明确是否属于宫颈癌前病变还是癌变,以及细胞的异型性程度;

  2、宫颈活检:通常患者进行TCT检查发现异常情况后,需要针对宫颈活组织取材,进行病理检查,属于较精准的检查方式。

(三)TCT Ascus和HPV阳性是怎么回事

  TCT、Ascus和HPV阳性说明宫颈感染了高危型HPV和非典型鳞状细胞,需要进一步行宫颈活检进一步明确诊断。一般要在阴道镜下行宫颈的活检术,在活检前常规行宫颈的碘试验,以及醋酸白试验。一般情况下要在碘不着色的区域,或者是醋酸白比较厚重的地方取材,相对来说阳性的几率比较高。如果转化区三型还要行宫颈管搔刮,取出的组织送病理明确诊断。如果是宫颈的高级别上皮病变伴有HPV高危的感染,需要进一步行宫颈锥切,切下组织再次送病理,明确诊断。如果是低级别的病变合并有宫颈的高危型HPV感染,可以给予抗病毒的药物治疗,阴道上药,三个月后再次复查HPV及TCT的情况。如果转阴,可以跟正常人一样,进行常规的排癌检查即可。

(四)HPV和TCT有必要都查吗

  TCT和HPV两者联合起来检查才是宫颈癌筛查的完整项目,高危HPV感染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原因之一,TCT是宫颈上皮是否有病变的结果,所以一个是原因,一个是结果,二者充分的结合起来才能够分析,才能在临床上做到有意义的筛查宫颈癌。一旦发现有异常的情况,根据异常结果给予相应的处理,在某种程度上杜绝了宫颈癌的发生。所以建议女性即使没有不舒服的情况,也要每年做一次宫颈癌的筛查,包括HPV和TCT的检查。

上一篇:鱼腥草怎么治疗痔疮

下一篇:老人长寿离不开一个健康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