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140/90需要服用降压药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22:03:02

1.血压140/90需要服用降压药吗

  血压140/90mmHg,是需要服用降压药的,收缩压也就是高压,≥140mmHg,舒张压也就是低压,≥90mmHg,被称为高血压。

  一旦出现高血压,如果不及时治疗,有可能会造成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严重者可能会出现脑出血、主动脉夹层、肾功能的损害,出现高血压的情况要服用降压药。在降压药的选择上有很多种,比如硝苯地平、卡托普利、缬沙坦、倍他乐克、螺内酯等,都可以有效降低血压。

2.哪些降压药不牙龈增生

  不引发牙龈增生的降压药物有钙通道阻滞剂,代表性药物有氨氯地平、硝苯地平、非洛地平等。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利尿剂、β受体阻断剂等类型的降压药物,都不会引发牙龈增生的情况出现。

  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以及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的代表性药物是贝那普利、厄贝沙坦等,β受体阻断剂的代表性药物有比索洛尔、普萘洛尔等。利尿剂的代表性药物有螺内酯,氢氯噻嗪等。

  这些药物一般不会发生牙龈增生,但是每一种降压药物都有其各自的不良反应也就是副作用.在应用的过程中还要结合患者的实际情况,结合患者除了高血压之外是否还伴有其他的药物过敏史,或者是其他的病史来综合的考量,进行个体化用药方案的选择。

3.降压药什么时间吃最好

  对于降压药的服药时间,有共性和个性问题。绝大多数人降压药是要晨起后就立即服药。

  高血压临床上分型为:

  1、最常见的勺形血压,以白天高晚上低为主;

  2、反勺形高血压是白天低,晚上高;

  3、非勺形,一天从早到晚持续较高。

  所以降压药的服用时间跟每个人的血压类型有关系,如勺形血压,一般主张早上起来服用降压药;对于反勺形高血压患者,要在晚上高峰时间去服用降压药。另外服降压药的时间跟降压药药效作用时间有关系,像长效药,一般作用12-18小时,像络活喜的作用时间,可能会36个小时,服药时间要求相对放松些。对于正常人的血压,一般有两个高峰,上午6点-10点,下午4点-8点,高血压患者在高峰之前服药就可以。

4.降压药的分类五大类

  降压药物分为五大类:第一、利尿剂,常用的降压药物如氢氯噻嗪、螺内酯、氨苯蝶啶、呋塞米等,对老年人、更年期女性和肥胖的高血压患者效果更佳。第二、β受体阻断剂,常用的降压药物有美托洛尔、比索洛尔、卡维地洛,适合心率偏快的中青年高血压患者,不但能降压,还有控制心率的作用。第三、钙通道阻滞剂,常用的降压药物有硝苯地平、氨氯地平、尼卡地平,对老年高血压患者、喝酒的高血压患者以及合并有冠心病的高血压患者效果更佳。第四、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比如卡托普利和依那普利。第五、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代表药物有缬沙坦、替米沙坦。第四、第五类药物不但有降压的作用,还有逆转左心室肥厚的作用,特适合高血压伴左心室肥厚的病人。

5.吃降压药不能喝酒吗

  吃降压药的患者禁止喝酒,因为酒精进入人体会扩张血管,导致血压下降,加之降压药产生的效果,导致降压作用叠加,此时患者会出现突发性低血压,出现头晕、乏力、黑蒙,甚至会出现晕倒等意外伤害。

  高血压患者多数伴随不同程度的动脉硬化,大量饮酒也是导致动脉硬化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饮酒会加速动脉硬化的进程,可引起血压升高,导致降压药达不到满意的疗效,使患者对治疗失去信心。吃降压药不但不能喝酒,比如辣椒之类辛辣食物应尽量少吃或不吃,因为吃辣椒会导致心率加快,引起舒张压升高。总之,高血压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应采用健康的饮食,才能提高疗效。

上一篇:出现胆汁反流性胃炎怎么办?

下一篇:卵巢囊肿会不会影响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