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细支气管炎和哮喘的区别是什么
更新时间:2024-04-27 18:48:08

一,毛细支气管炎和哮喘的区别是什么

  毛细支气管炎多见于两岁以下之婴幼儿,冬春季节发病率高,一般有明显的呼吸道症状,如发热、咳嗽、呼气性呼吸困难等。有肺气肿体征,如叩诊反响音增强、桶状胸;肺部听诊主要为高调干啰音,哮鸣音及呼气延长,也可听到少量细湿啰音。白血球计数正常或偏低临床多为病毒感染,尤以合胞病毒、腺病毒为多见。而支气管哮喘也表现为呼气性呼吸困难,但多见于年长儿,多有哮喘家族史及常患有过敏性疾病,如荨麻疹、皮肤湿疹、过敏性鼻炎等,血嗜酸粒细胞计数常升高。发作时用支气管扩张剂如氨茶碱、吸入可必特(吸入型抗胆碱能药物溴化异丙托品,与肾上腺素能受体激动剂沙丁胺醇),及各种吸入型糖皮质激素等治疗有效。

二,宝宝气喘和哮喘的区别

  气喘又称呼吸增快,既是症状又是体征,新生儿大于40次/分,婴幼儿大于30次/分,年长儿童大于24次/分称为呼吸增快,主要见于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疾病及贫血、发热。

  哮喘是一种疾病。哮喘表现为发作性咳嗽、胸闷及呼吸困难。部分患者咳痰,多于发作趋于缓解时痰多。发作时的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个体差异很大,轻者仅有胸部紧迫感,持续数分钟,重者极度呼吸困难,持续数周或更长时间。症状的特点是可逆性,即经治疗后可在较短时间内缓解,部分自然缓解。

三,支气管哮喘和哮喘的区别是什么

  哮喘是支气管哮喘的简称,两者并无任何区别。

  支气管哮喘是临床比较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在缓解期时,患者可无明显的不适症状。一旦急性发作时,就会出现胸闷、气促,甚至是呼吸困难。严重时还会有全身发绀的表现。给予支气管扩张剂治疗后,症状会迅速的缓解。虽然目前支气管哮喘尚无法根治,但是经过长期规范化的治疗,可以减少急性发作的机率。并且不会对于患者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造成太大的影响。

四,心源性哮喘和哮喘的鉴别点

  心源性哮喘和哮喘可以从病史、发病年龄、发病季节、临床表现以及体征相鉴别。心源性哮喘是有高血压、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等相关病史,最终导致心力衰竭,而支气管哮喘多数有哮喘发作史,有个人或家族的过敏史。心源性哮喘多见于老年患者,而支气管哮喘多见于青少年患者。发病季节,心源性哮喘是不规律的,而支气管哮喘多于春、秋季发作。临床表现,心源性哮喘有典型的端坐呼吸,而支气管哮喘没有这种表现。体征上,支气管哮喘会有明显的呼气时间延长,可闻及较广泛的哮鸣音,也就是拉风匣,咳嗽时可出现白色黏痰,而心源哮喘会有明显的粉红色泡沫痰,两肺可闻及大量的干、湿性啰音。

上一篇:支气管炎咳嗽和哮喘的区别

下一篇:损害口腔黏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