骶1隐性脊柱裂能治好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1:35:08

1)骶1隐性脊柱裂能治好吗

  骶1隐性脊柱裂能不能治好,不能一概而论,要根据不同情况而定:

  1、如果是一些小孩子处于生长发育期,骶1隐性脊柱裂并不严重,同时也没有一些,像大小便的问题,或者双下肢感觉运动的问题,这个时候有愈合可能性,但是要注意观察,平时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要进行拍片、CT、核磁等一些检查,看有没有愈合的倾向,如果有,这个时候是可以治好的;

  2、如果骶1隐性脊柱裂特别大,这个时候同时合并比如经常尿床,或者大小便的失禁,或者不能控制,甚至有的时候出现下肢的畸形、肌力的变化,这个时候保守治疗不能治好,可能需要手术治疗才能治好。

2)骶1隐性脊柱裂是啥病

  骶1隐性脊柱裂是一类先天发育不良所导致的疾病,其主要的病理变化是在骶1有椎管的开放。也就是说,本来在骶尾部椎管应该是完全闭合的,有完全的骨性包绕,但是在发病之后,这个部位可能只有软组织覆盖,产生骨的缺失。骶1隐性椎裂可能没有任何的症状,也可能产生脊髓栓系,或者是脊膜膨出之类的并发疾病。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要尽早的采取手术治疗,修复相关的畸形。

3)骶1隐性脊柱裂引起腰痛怎么办

  隐性脊柱裂引起的腰痛,很多时候会伴有腰椎椎体的滑脱,因为腰椎椎体滑脱之后,脊柱裂导致的不稳定会引起腰痛。在急性期,可以外敷膏药,然后局部可以适当做物理治疗。同时要注意一定要佩戴腰围,避免弯腰负重或者长期久坐,腰痛逐渐就能得到缓解。另外,要加强腰背肌的功能锻炼,非常重要,因为隐形脊柱裂相当于汽车的零部件上面少了一个螺丝,丢失螺丝之后长期脊柱会引起不稳定。腰部的功能锻炼的目的是什么?腰部肌肉锻炼通过肌肉力量的增强代偿这个螺丝的流失引起的腰椎不稳,所以腰背肌功能锻炼对脊柱裂会有非常好的效果,同时也能缓解脊柱裂引起的腰痛。平时要注意避免弯腰搬东西,也不要长期久坐,腰痛就能得到缓解,脊柱裂的发展也能得到延缓。

4)骶1隐性脊柱裂能治愈吗

  骶1(即第1骶椎)隐性脊柱裂,如果不伴脊膜脊髓膨出,无需特殊治疗,对功能不会造成影响,可以自然治愈。如果伴有脊膜膨出或脊膜脊髓膨出,及时手术后神经功能不受影响,可以使正常生活不受影响,此类患者亦可治愈。

  但若脊膜膨出或脊膜脊髓膨出,没有得到较好地及时治疗,确诊时已有严重神经功能受损,如感觉功能、运动功能,或括约肌功能,大小便控制能力已严重受到影响,这时选择手术治疗,可能需将膨出脊髓和神经仔细梳理,解除粘连,可能使症状有所恢复,但完全治愈不太可能。

  骶1(即第1骶椎)隐性脊柱裂的治愈,需根据是否伴脊膜膨出或脊膜脊髓膨出,以及有无严重神经功能,其治疗效果不一。其中部分患者可以治愈,而部分患者不能完全治愈。

5)什么是骶1隐性脊柱裂

  骶1隐性脊柱裂是指骶1的椎板不连续,椎板处存在透光间隙,由软骨和韧带将其闭合。隐性脊柱裂也可以发生在腰5处。隐性脊柱裂症状通常情况下不严重,通常由于小儿年龄较大后依然尿床,于医院行相关检查后发现。脊柱CT、磁共振均能发现病变。治疗上可通过针刺、艾灸、热敷等手段改善症状。随着年龄增长,症状可能逐渐缓解。

上一篇:冬季如何不当“干”物女?

下一篇:久坐不动男冬季保健三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