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蒌皮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更新时间:2024-04-27 16:03:44

一 瓜蒌皮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瓜蒌皮是一味中药,来源于葫芦科植物栝楼或双边栝楼干燥、成熟果皮。瓜蒌皮功效与作用是清热化痰、利气宽胸,用于治疗痰热咳嗽、胸闷胁痛等症状。本品味甘、性寒,归肺经和胃经,需要注意配伍禁忌,不适宜同川乌、制川乌、草乌、制草乌和附子等药物同用。

  瓜蒌皮在用药时,是采摘成熟的栝楼果实,除去果肉和种籽后,以皮来入药。瓜蒌皮擅于清热化痰、利气宽胸、消肿散结,临床大多用于治疗痰热、咳嗽、结胸、痞满以及臃肿等。瓜蒌子偏于润燥化痰,因为含有较丰富的油脂,所以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如果以全瓜蒌来入药,能够清热化痰、利气宽胸、润肠通便、散肌消肿。所以瓜蒌皮、瓜蒌籽和全瓜蒌,作为不同入药部分,功效与作用也有一定区别。

二 瓜蒌仁和瓜蒌皮的功效与作用

  瓜蒌仁又叫瓜蒌子,这个药是甘寒的性味,入肺经、胃经,也入大肠经。瓜蒌子的功用是润肺化痰,而且润肠通便的作用,用于燥渴、咳嗽出现痰黏、痰稠、不易咳出的现象,润肺而化痰。另外,瓜蒌子用于肠燥的便秘。瓜蒌的皮也是甘寒的性质,而入肺经、胃经。瓜蒌皮有润肺化痰的作用,同时瓜蒌皮利气而宽胸,跟瓜蒌仁一样,同样都可以用于痰热导致的咳嗽。但是瓜蒌皮可以用于咽痛、胸痛、胸闷。另外,也可以用于吐血、鼻子出血,以及消渴或者疔疮肿毒的治疗。

三 瓜蒌皮的功效与作用点

  葫芦科作物瓜蒌干燥以后,果实外边的这层干燥皮剥下来可以单独成为一味中药,就叫做瓜蒌皮。瓜蒌皮的功效与瓜蒌实、全瓜蒌等等是有一定类似之处的,主要都是化痰清肺的作用,但是从中医取类比象这个理论出发,所有的皮类的植物入肺经,调理肺气、化痰利水的作用会相对来说更加的好一些,所以瓜蒌皮主要是清化、痰浊、利水的作用比全瓜蒌更强。对于性质比较重的痰热壅肺,或者是水湿内停这个类型的患者,可以采用瓜蒌皮,然后配合其它的化痰类的中药,比如说菖蒲、陈皮,以及行气的中药,比如说木香、香附等等一起来使用,共同达到清热、利水、化痰的作用。

四 瓜蒌皮注射药用量

  瓜蒌皮注射剂,一般在临床上应用比较广泛,主要用于冠心病以及冠心病稳定性心绞痛,和冠心病不稳定性心绞痛的治疗。一般的用法为肌肉内注射,每次4ml,一般1天1-2次左右即可。如果选择静脉注射,1次为8ml,需要用糖水稀释,1日1次,进行注射。静脉滴注时,需要1次12ml,用葡萄糖注射液250ml,或者葡萄糖注射液500ml进行稀释配比,1日1次,进行静脉滴注。

上一篇:子宫腺肌症

下一篇:每个月排卵期都会出血正常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