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疫苗有必要打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8:58:17

(一)宫颈癌疫苗有必要打吗

  宫颈癌是由于人乳头瘤病毒感染造成,有必要注射宫颈癌疫苗,宫颈癌疫苗的作用是注射去毒性的病原体后,机体会产生抗体,能有效阻挡病毒入侵,宫颈癌的疫苗也是如此,注射后人体会产生抗体,当HPV病毒再入侵人体时能起到有效阻隔作用,这是一级预防。

  并不是打宫颈癌疫苗就一定不患宫颈癌或不用做筛查,因为造成宫颈癌的HPV病毒有200种以上,真正能够有效阻隔的只有其中两种、四种或九种,其它HPV感染无法预防,所以在注射疫苗之后还是应该进行定期宫颈癌筛查。

(二)2价宫颈癌疫苗有必要打吗

  二价宫颈癌疫苗具有一定预防效果,临床建议接种。二价宫颈癌疫苗是世界上诞生的第一个宫颈癌疫苗,也是目前使用范围最广的宫颈癌疫苗,同时年龄段覆盖最广。因为二价疫苗的年龄要求是9-45岁,四价疫苗的年限要求是20-45岁,九价疫苗年限要求是16-26岁。

  此外,二价宫颈癌疫苗可以有效预防16型、18型两种高危型HPV感染。而宫颈癌主要是宫颈鳞癌和宫颈腺癌,16型和18型是导致90%以上宫颈癌发生的元凶,所以二价宫颈癌疫苗的预防效果还是值得肯定。

  如果接种二价疫苗,不用过于担心会影响预防效果。相比而言,四价疫苗只是增加对低危型的6型、11型HPV的预防,但宫颈癌发生主要与16型、18型HPV有关,所以二价宫颈癌疫苗仍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接种二价宫颈癌疫苗期间,建议患者避开月经期和哺乳期,避免机体产生不良的影响。

(三)四价宫颈癌疫苗有必要打吗

  四价宫颈癌疫苗有必要预防接种。因为大多数女性因年龄增大而失去预防接种九价疫苗的时机,只能接种四价疫苗对宫颈癌进行预防。四价疫苗预防宫颈癌高危型HPV感染的几率能达到70%以上,所以有必要进行预防接种。但是接种完宫颈癌四价疫苗之后,需要定期进行宫颈的排癌检查,以及妇科的检查。另外,女性要每年进行一次健康的体检,要行彩超的检查,了解子宫附件以及盆腔的情况。如果是分泌物增多,或者外阴瘙痒,阴道有异味的情况,需要到医院进行妇科检查,行白带常规的检查。积极治疗妇科的炎症,也可以起到预防宫颈癌的作用。

上一篇:leep刀后脱痂出血多久

下一篇:孕妈妈要多喝牛奶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