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妈要多喝牛奶的原因
更新时间:2024-04-28 03:24:35

①孕妈妈要多喝牛奶的原因

  孕妈妈要多喝牛奶 妇女怀孕之后,由于激素与代谢的改变,身体发生了一系列的生理变化,常伴有恶心、呕吐、消化不良及食欲减退,后期则因子宫增大影响肠的蠕动而引发便秘。机体各器官如心、肺、肝、肾等负荷增大,造血器官因母体血容量加大和红细胞增加而加大活动。此时孕妇对营养的需求比未孕时大大增加,除了自身需要的营养外,还要源源不断地供给腹内胎儿生长发育所需的一切营养。在营养的全面性方面,孕妇比未孕时的要求亦较高,为了保证胎儿各脏器特别是大脑的发育,孕妇需要“全面性营养素”。也就是说,除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四大营养素之外,还需要补充铁、钙、磷、锌、硒等营养物质。在整个孕期中,母体约需要贮存钙50克,其中供给胎儿30克。母亲通过脐带向婴儿传输钙质,就能增加婴儿骨骼发育。如果母体钙摄入不足,胎儿需要的钙就会从母体的骨骼及牙齿中夺取,以满足生长的需要,这样易使母体血钙降低,发生小腿抽筋或手足抽搐。由于许多因素会影响钙的吸收,因此营养专家认为:孕妇补钙的最好方法是喝牛奶。牛奶中的钙最容易被孕妇吸收,而且磷、钾、镁等多种矿物质和氨基酸的比例也十分合理。每100克牛奶中含有约120毫克钙。孕妇每天喝200~400克牛奶,就能保证钙等矿物质的摄入。此外,怀孕母亲每天多喝一杯牛奶,孩子出生时的体重平均会增加41克。 但是孕妇从牛奶中补钙一定要讲科学,最好选择超高温灭菌和无菌包装技术生产的牛奶。

②孕妇喝牛奶的好处

  在怀孕期间适量的喝牛奶对于孕妇及胎儿都是有好处的。

  孕妇喝牛奶的好处主要包括:

  1、牛奶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蛋白质是生命的基础,是宝宝体格发育过程中所必需的一种营养素。

  2、牛奶中含有比较丰富的钙质,而且容易消化吸收,在妊娠期适量的喝牛奶能够补充钙剂,预防骨质疏松。钙也是宝宝体格发育过程中所必不可少的营养素。

  3、晚上临睡前喝牛奶,还具有一定的镇静安眠的作用,有效的缓解妊娠期情绪紧张、睡眠不好的症状。

  4、怀孕期间坚持喝牛奶的孕妇,孩子出生以后体格发育的速度要比不喝牛奶的孕妇的孩子更快。

③孕妇喝牛奶的好处

  牛奶营养丰富,尤以钙的含量高,且特别易被人体吸收,故而是孕期的保健佳品,孕妇喝牛奶,胎儿受益多。据测定,在一瓶227克装消毒牛奶中,所含蛋白质相当于55克鸡蛋;脂肪相当于385克带鱼;热量相当于120克猪肝;钙相当于500克菠菜;磷相当于300克鸡肉;维生素A相当于125克活虾;维生素B2相当于225克羊肉。最新的研究发现,牛奶中含有对机体生理功能具有调节作用的肽类,可以发挥类似鸦片的麻醉镇痛作用,使全身产生舒适感,又不会成瘾。临睡前喝一杯牛奶,既可以补充营养,又能使孕妇情绪稳定,促进睡眠,有利于胎儿的发育成长。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质和有利于钙吸收的维生素D,能有效地补充母体钙质,增强骨骼和牙齿,减少胎儿缺钙风险,牛奶中的钾更可使动脉血管壁在血压高时保持稳定,降低孕妇妊娠高血压时的危险性。牛奶具有阻止人体吸收食物中有毒的金属铅和镉的功能,能减少胎儿吸收这类有毒物质的风险,酸奶和脱脂奶更可增强免疫功能,防止孕期感染。牛奶中的镁能使心脏和神经系统耐疲劳,碘和卵磷脂能大大提高大脑工作效率,酪氨酸能促进快乐激素 血清素大量生长,促使孕期的母亲保持良好体力、脑力和情绪。牛奶中的锌能促进胎儿大脑发育,铁、铜和维生素A有美容作用,使皮肤保持光洁,维生素B2可提高视力,喝牛奶还可防止动脉硬化等等。由此可见,孕妇常喝牛奶,胎儿确实受益多多。因此,若条件允许,孕期最好能保证每日2~3杯牛奶,以满足母子健康的需求。

上一篇:宫颈癌疫苗有必要打吗

下一篇:假体隆鼻要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