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散周知!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10个最新判断
更新时间:2024-04-28 08:17:55

(1)扩散周知!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10个最新判断

  内容来源:人民日报

(2)关于新冠肺炎诊断标准有哪些

  患者发病前14天内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区及周边地区的旅行史、居住史或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有接触史。临床表现有发热、干咳、乏力症状,具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像学特征。血白细胞总数正常或降低,淋巴细胞计数正常或减少。

  同时具备以下病原学或血清学证据之一者可以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1. 实时荧光 RT-PCR 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

  2.病毒基因测序,与已知的新型冠状病毒高度同源。

  3. 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 IGM 抗体和 IGG 抗体阳性。

  4. 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 IGG 抗体由阴性转为阳性或恢复期IGG 抗体低度较急性期呈 4 倍及以上升高。

(3)关于新型肺炎,你应该知道的消毒指南!

  收到快递如何消毒

  

  

  如果担心由于外卖带来的间接接触,可以让外卖小哥放在门口,等他走了再拿进屋(双方都未直接接触,相对安全),再用酒精擦一擦外包装,洗手以后再打开食用,亦会降低风险。

  至于快递,不同的病毒在人体外的存活时间不同,在运送过程中沾染的病毒可能早已死亡。但是近期投递、配送时沾染的病毒仍可能存活,收到后也可以直接用酒精擦拭外包装,降低风险。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做好居家消毒应采取以下措施:

  每天开窗通风一段时间,加强空气流通,可以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勤洗手,用肥皂和清水搓洗40秒以上,打喷嚏或咳嗽时注意用纸巾或肘部捂住口鼻,不宜直接用双手捂住口鼻。桌面等物体表面每天做好清洁,并定期消毒。有客人来访后,及时对室内相关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可选择合法有效的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家里如何开展预防性消毒

  新型冠状病毒怕热,在56℃的条件下,30分钟可杀灭病毒;含氯消毒剂、酒精、碘类消毒剂、过氧化氢消毒剂等多种消毒剂也可杀灭该病毒。

  皮肤消毒可选用75%酒精和碘伏等(黏膜消毒应选用碘伏或其他黏膜消毒剂);

  确保空气流通,每天开窗通风一段时间,加强空气流通,可以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每星期最少彻底清洁家居环境一次。居家环境消毒可选用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漂白粉或其他含氯消毒粉/泡腾片)配制成有效氯浓度为250-500mg/L的溶液擦拭或浸泡消毒;

  当物品表面或地面被呼吸道分泌物、呕吐物或排泄物污染时,先应选用吸水力较强的即弃抹布清除可见污垢,再用适当的消毒剂清洁消毒受污染处及其附近地方;

  耐热物品可采用煮沸15分钟的方法进行消毒。

  家中出现可疑症状后,应如何消毒

  当家庭成员出现可疑症状者后(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轻度纳差、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结膜炎、四肢轻度酸痛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家庭其他成员应做好隔离防护,并根据病情进展及时送其就医,就诊时应避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在有症状的家庭成员就诊后,应对其隔离的房间和接触物品(如居室地面、卫生间、家居台面、门把手、餐具、水杯、毛巾等)进行消毒。

  家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时,应如何消毒

  病人离开后(如住院、死亡、解除隔离等),应进行终末消毒。病家终末消毒对象包括:居室地面、墙壁、卫生间、门把手、桌椅等家居台面,以及患者的餐具、水杯、衣服、被褥等生活用品、玩具等。终末消毒一般由专业人员完成,具体可联系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其他家庭成员为密切接触者,应接受14天医学观察。

  内容来源:

  广东科技出版社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

  北京市疾控中心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权威释疑》

上一篇:半月综合征的名词解释

下一篇:宫颈癌切除子宫复发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