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道
更新时间:2024-04-27 19:03:44

(1)冬季养生道 甘蔗冬枣增免疫

  [导读]专家特别推荐最佳冬季养生的两种水果:冬甘蔗和冬枣。

  冬季人体免疫力进一步下降,对于普遍处于亚健康的白领来说,冬季养生正当时。食补是最简单也最偷懒的养生之道,为此,专家特别推荐了最佳冬季养生的两种水果:冬甘蔗和冬枣。

  入冬后,很多上班族常会感到头晕嗜睡,反应能力降低,这时如果能吃些生津止渴、润喉去燥的水果,能有助于缓解上述不适感。

  专家建议白领在冬季不妨吃一些甘蔗,不但能补血润燥,还有提神的功效。中医把甘蔗列入补益药的范畴,因为甘蔗具有清热、生津、下气、润燥、补肺益胃的特殊效果。《食疗本草》记载甘蔗主补气,兼下气。《随息居饮食谱》记载甘蔗能利咽喉,强筋骨,息风养血,大补脾阴。专家介绍,铁是造血的主要原料之一,补血首先就要补铁。甘蔗还含有多量的铁、钙、磷、锰、锌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其中铁的含量特别多,素有补血果的美称。

  冬季在经受室外严寒和室内空凋冰火两重天的考验下,很多人的饮食和睡眠不佳、免疫力下降,非常容易感冒。冬枣营养非常丰富,含有天门冬氨酸、苏氨酸、丝氨酸等19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维生素C的含量尤其丰富,达352mg/100g,是苹果维生素C含量的70倍,梨的100倍,金丝小枣的20倍,有活维生素丸之美誉。

(2)冬季养生正当时 女性如何保健最正确?

  导语:我们大家都知道,冬季是养生的好季节,冬季养生也是为了预防疾病的发作或是加重,可是冬季应该怎么养生呢CKD健康族女性网

  冬季冷感症CKD健康族女性网

  每逢冬季来临,有些女子,尤其是更年期的妇女就特别怕冷,医学上称为冷感症。CKD健康族女性网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女子由于经期、孕期和产褥期或患有贫血、胃肠症及久病体虚等,机体的抵抗力降低,抗寒能力差,故在冬季就特别怕冷。另一方面,妇女如果营养缺乏、低血压或甲状腺功能减退,会引起局部或全身的血液循环不良,特别是肢体末梢血管血液循环障碍,导致手脚冰冷。CKD健康族女性网

  为了预防和减轻冷感,应积极参加适宜的体育锻炼,尤其是从事久坐或久立工作的妇女,应重视工间活动,多做手、脚和腰部的运动。同时历代医家认为,多吃羊肉、牛肉、狗肉、鸡肉、鹌鹑、大蒜、辣椒、生姜、香菜、洋葱、花山药、桂圆、栗子及杏脯等性属温热的食物,有助于御寒。CKD健康族女性网

  冬季抑郁症CKD健康族女性网

  隆冬时节,天寒地冻,万木凋零,不少人情绪变得忧郁、易怒,显得疲劳、精力衰退、注意力分散;尤其是敏感型或感情比较脆弱的妇女,更是郁郁寡欢,百无聊赖。一旦冰消雪化,大地回春,这些症状便会自行消失,情绪与神态也恢复正常。这种现象,专家们称之为冬季抑郁症。CKD健康族女性网

  据医疗气象学研究,造成冬季抑郁症的原因是人体生物钟不适应冬季日照时间短的变化,导致生理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造成情绪与精神状态的紊乱。调查结果揭示,常年在室内工作的人,尤其是体质较弱或极少参加体育锻炼的脑力劳动者,以及平素对寒冷比较敏感者,比一般人更易产生冬季抑郁症。CKD健康族女性网

  防治冬季抑郁症的最好办法是在日照少的冬季适当地多晒太阳,经常进行体育锻炼,还可多吃些高热量、有健脑活血作用的食物。CKD健康族女性网

  雷诺氏症CKD健康族女性网

  一部分人尤其是中青年妇女,在冬季常发生手指和足趾麻木、刺痛,肤色苍白、发紫,特别是在受到冷水刺激时,症状更加明显,一般经过揉搓后,肤色可逐渐转红,症状重者可发生皮肤萎缩、指头溃烂。这种现象医学上称为雷诺氏症(或雷诺氏现象),亦称肢端动脉痉挛症。CKD健康族女性网

  根据雷诺氏症的发生原理,应加强保暖措施,肢端避免寒冷刺激;还要注意控制情绪,保证足够睡眠。对于发作频繁、症状严重者,应到医院诊治,以防肢端因长期缺血而坏疽。CKD健康族女性网

  另外,据英国医学专家报道,用热水浸泡法治疗雷诺氏症疗效显着,方法简便,患者可以试用。该项治疗是要求患者隔一星期用35℃热水浸泡患处,每4小时一次,每次5分钟,每日记录发作症状,疗程为6周。据临床治疗结果表明,采用热水浸泡法治疗的这一星期,雷诺氏症的发作次数和发作时间明显减少,病情改善程度与服血管扩张药剂相当,且无任何副作用。CKD健康族女性网

(3)冬季男性患前列腺疾病的病因

  冬季是男性前列腺疾病高发阶段,因此男性在冬季更应该保护好前列腺。如何保护前列腺?我们应该了解前列腺疾病产生的病因,才能更好的保护前列腺。

  为什么在冬季男性更容易患上前列腺疾病

  寒冬季节里,跟朋友吃一顿热气腾腾的麻辣火锅未尝不是一件美事,然而,火锅小酒下肚后,容易出现了尿急、下阴部有坠胀的感觉,到厕所解决的时候,又怎么都尿不出来的状况,十分烦人。大多数男士检测都表明是急性前列腺炎发作引起的。对此,引起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冬季气温低,许多男性朋友因未注重保暖,使局部受凉,从而诱发急性前列腺炎,引起尿尿异常的状况。事实上生殖泌尿系统疾病很多都具有这一特点,例如急性前列腺炎、精囊炎、尿道炎等等,一般都是在患者身心疲劳、免疫力下降时悄然侵入。

  2、辛辣食物惹上面的的祸。尤其是边吃麻辣火锅边喝酒,被视为冬季一大享受。但是辣椒、大葱、大蒜、胡椒,以及酒精等辛辣刺激性食品会导致血管扩张和器官充血,轻度的血管扩张能够加快血液循环,前列腺的血管持续扩张,前列腺长期处于充血的状态,就会诱发前列腺炎,导致小便不顺。

  3、由于气温较低,尤其是寒冷的冬季,很多男性朋友都会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和进行体育锻炼,长时间待在室内保持坐姿,使得前列腺受到长期的压迫而充血、水肿,诱发急性前列腺炎。这也解释了为何急性前列腺炎患者以办公室白领为多。

(4)秋季为冬季调养皮肤别进误区

  肌肤是美容的前线,可秋风吹来,天气变得干燥阴冷,皮肤干燥、粗糙、晦暗、雀斑等问题接踵而至,泛红、瘙痒等过敏症状也趁机骚扰,秋天正是调养皮肤的时候,好为即将来临的寒冬做准备。

  误区9:将补水与保湿混为一谈

  补水是直接补给肌肤角质层细胞以所需要的水分,滋润肌肤的同时,更可改善微循环,增强肌肤滋润度。保湿则仅仅是防止肌肤水分的蒸发,根本无法解决肌肤的缺水问题。

  误区8:肌肤补水不等于身体补水

  完好、健康的皮肤是身体抵御各种不良刺激的第一道防护墙,正常、健康的皮肤上面覆盖了一层薄薄的天然水脂膜,皮脂膜是皮肤的主要屏障,它负责维持皮肤的湿润水平,防止水分流失,既保住水分,又使皮肤保持柔软。肌肤缺水不等于身体缺水,多喝水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因为喝下去的水只有极微量是补充到肌肤细胞中去的。

  误区7:补水保湿不锁水

  误区6、洁面、护理品不换季

  一般来说,弃用夏天以清爽为主的保养品,秋冬皮肤的油脂分泌比较少,更需要呵护,应改为滋润型。根据肤质的差异选择合适的保养品。

  误区5、秋高气爽,忽略防晒

  秋天其实比夏天更容易晒黑。夏季阳光很烈,很容易引起皮肤晒伤晒黑,大家都有防晒的自觉意识。秋天阳光是斜射的,不过秋季阳光中含有大量的长波紫外线U-VA,更容易穿透皮肤,刺激黑色素产生,破坏胶原蛋白和弹力纤维,肌肤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出现黑斑和老化现象。所以对干燥敏感的肌肤,防晒工作不可马虎。

  误区4、增加洗脸次数

  一旦肌肤的角质层不健康,角质细胞的凝水力就会变差,即使补充大量水分,也会迅速蒸发殆尽,甚至会带走肌肤上原有的水分,使皮肤变干燥。所以保湿不只是加水,更应该注意角质层的修护,使其呈现健康状态,才能全面防御。夏天需要加强清洗是为了祛除过多的油脂,但在秋天,皮肤干燥敏感的时候,不应过多洗脸,且要避免洗净力过强或含有颗粒、去角质的美容用品。按摩也不宜过多过重,否则会破坏肌肤天然皮脂膜。

  水分不足的时候,肌肤新陈代谢变差、细胞活动速度减缓,类似干燥、敏感、脱皮、粗糙等皮肤问题会接踵而来。补水保湿可是留不住水分,水分还会悄悄流失,最根本的就是把水分锁在肌肤里面。

  误区3、不在意皮肤的修复

  秋天皮肤的代谢、皮脂分泌需要调整,皮肤状况很不稳定,受损的肌肤,细胞保湿因子大量流失,如不及时修复,会使水分流失更快,因此要加强皮肤的保湿修复。

  误区2、忽视导致肌肤老化的缺水问题

  皮肤最表面的角质层通常保有15%-20%的水分含量,皮肤才会感觉舒适。秋季的降温,会让皮肤血管收缩,导致汗腺、皮脂腺的分泌减少,当角质层含水低于10%的时候,皮肤就会变得粗糙,失去弹性,从而产生脱屑现象。

  肌肤含水量的下滑直接导致了肌肤干燥、发黄、发暗、肌肤无光泽、松弛、皱纹早生等现象。所以我们必须重视肌肤缺水问题,尤其在秋季,更要重视肌肤的补水保湿。

  误区1:只针对皮肤外在的保养

  秋季皮肤保养,女性重保养,但绝大多数却不见得真正懂皮肤的保养。多是侧重选择那些补水保湿的化妆品放在皮肤表面补水保湿,要知道皮肤机体的储水功能弱,不能留住皮肤中的水分,才是皮肤保养的重点。秋季皮肤保养是在皮肤的角质层和内部真皮层,而不仅仅只局限在皮肤的角质层。花费金钱力气,难保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选择太多太杂,只令人更加无所适从。其实只要懂得掌握关键,秋季皮肤保养需要真皮层的内养和角质层的外保,就能掌控全面,懂得以关键秋补四两拨千金,就能达到既轻松又有效的秋补效果。!

  结语:秋天正是调养皮肤的时候,好为即将来临的寒冬做准备。女性不应该把秋季保养简单锁定在补水保湿上,其实这也是美白、滋养和抗老化的最佳时机。秋季皮肤保养是要层层递进的,不是一蹴而就的,把脸上涂满膏霜只能算保,那养呢?养是从皮肤内部解决问题,调节皮肤的真皮层的胶原蛋白网状结构,养护好胶原蛋白网,提高机体的储水功能,锁住皮肤中的水分。时下最热门的玛丽安娜胶原蛋白便是属于这种关键皮肤保养观念下的产物。

  皮肤中胶原蛋白占72%,真皮中80%是胶原蛋白,它的螺旋结构如水库的堤坝一样,锁住皮肤深层水分,使皮肤光泽滋润、柔滑。因此被美容专家称为皮肤的软黄金。 有经验的女性,都不再只看重肌肤表面的补水与营养,根本的解决办法,还在于通过口服胶原蛋白的办法,还原肌肤的年轻结构。

(5)千万别把冬季养生保健不当回事

  冬天是养身保健的关键时候,我国的中医将人的身体和一年四季的季节变嬗相互联系起来,冬天是大雪纷飞,走兽藏踪的季节,对于人的身体来说,同样也是新陈代谢放缓的季节。在这个时候进行冬季养生保健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那么,我们该如何在冬季里保养好自己的身体呢?

  在寒冷的冬季,如果需要养生保健的话,那么最适合的方法就是食补的方法。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大家都知道食物是构成人身体正常运转的基本元素。至关重要的是食物不像药物,给大家的身体带来很大的副作用,食物如果搭配得当的话能够给大家身体的各部分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就冬季养生保健来说,冬天最适合吃一些热性的食物了。在饮食养生保健的知识里,热性食物最好的莫过于羊肉了。

  羊肉在北方是非常受北方人欢迎的,特别是在冬天,他们更是有吃羊肉的习惯,因为羊肉是热性的食物。吃下羊肉之后身体也会随着羊肉的燥气将体内中的恶寒排泄出去。顿时整个身体都变得暖和起来。能够防止冬天因为天气寒冷造成的体内阴寒堆积的现象。

上一篇:冬季健康:办公室族的养生小秘诀

下一篇:冬季保健:这样子吃水果损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