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支招:做冬季水润女人
更新时间:2024-04-27 15:42:51

1:中医支招:做冬季水润女人

  无论容颜还是生理需求,女人永远都离不开水的滋润。干燥季节是体内水分的敌人。怎样在冬季季节做一个水润女人,成了懂得关爱自身的女人们最关心的事。下面中医为你支招,教你如何在冬季依旧做一个水润女人。

  中医支招:做冬季水润女人

  水润部位一:眼睛

  冬季问题:眼睛干涩、发红,有异物感。

  问题所在:眼睛是我们身体上能源消耗的大户,如果按照体积和能源消耗的比例来讲,它绝对是榜上的冠军。中医认为,眼睛可以很好地看到东西仰仗肝血对眼睛提供的补养,同时眼睛发挥功能会消耗掉大量的血液,所以有久视伤血的说法。如果阴血不足,没有充足的血液来润泽双眼,眼干涩和眼疲劳只是程度的问题了。

  润目技巧:

  1、吃枸杞子。这种中药口感甜而微酸,是补益肝肾精血的最佳食品之一,食用后体内会产生充足的精血,并在枸杞子的指导下,第一时间赶到眼部去作业,旱情很快被缓解。作为干果食品以及中药材,它的量不能太少,也不能太多,伸出左手,一小捧刚刚好,每天都要吃。

  2、闭目养神。双眼要每天拍照2~4万次,加上我们已经离不开的电脑和手机,还有报纸或电视,一天里各器官中属眼睛最累了,中医讲久视伤血,阴血就这样在耗损着。所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就要让眼睛休息,闭上双眼,别小看一次休息的时间短,一天积攒下来,也能减少一些损耗。

  3、湿热敷眼睛。用60℃左右的热毛巾敷眼睛,每次20-30分钟。可以湿润眼表,活血、通脉、明目,对于缓解视疲劳状态的效果很不错。

  4、做眼睛保健操。眼保健操更新了,这可不仅对学生有用,我们也应该每天做一遍。眼睛劳累很可能气血不畅,做眼睛保健操可以增加眼部气血运行,保证眼部营养供应,促进泪液分泌,放松眼部肌肉。

  水润部位二:口鼻

  冬季问题:口干、咽干、舌干、鼻干、鼻出血。

  问题所在:我们体内有数条经脉是负责供给口腔、舌、咽津液的,尤其是唾液或是涎液。如果供养的水源不足,体液减少,口鼻干燥就会接踵而来。

  第一页12下一页最后一页

2:西医反对中医赞成“卵巢保养”

  航空路上一家颇有规模的美容院,5次算一个疗程,开价700元。具体过程是先沐浴,然后用精盐做深层清洁,再用一种叫精油的东西涂在胸部、腹部进行按摩。据介绍说精油正是“卵巢保养”的精华之所在,它能透过皮肤渗入身体内激活脑垂体,并通过脑垂体促使卵巢分泌女性人体所需的雌激素及孕激素,从而推迟更年期、延缓衰老等。

  相邻不远的另两家美容院里也都在推“卵巢保养”,价格从150元到1000多元不等。一位美容小姐说,做这类护理的多是中年女性。

  西医反对VS中医赞成

  妇科医生:不要人为干扰

  协和医院妇产科刘义副教授认为,卵巢不同于人体其他器官,卵巢从出生起就进入了一个不断衰退的过程。所谓卵巢保养的提法就很不科学,如果真的能让卵巢寿命延长至60岁或者70岁,这就意味着女性七老八十仍有月经,那乳腺癌、卵巢癌等疾病就会随之而来。因此不要人为对卵巢擅自进行干扰。

  另一些受访的妇科医生认为,能刺激脑垂体从而使卵巢分泌激素的办法就是使用激素,使用激素需要医生的指导,如果激素的剂量过多,或者有的妇女本身有妇科疾病如乳腺癌等不适合用激素,很可能会诱发或加重病情。至于“精油”含有中药成分是否对卵巢有作用,只有通过科学试验和临床证明才能得出结论。

  中医:按摩有效

  中医是否认同“卵巢保养”的说法呢?省中医院妇产科万教授认为内分泌的调节很重要的一点是精神因素,健康、愉快的心情也是关键。科学的按摩方法可以放松紧张的生活,就算没有精油的作用也可能使人的内分泌得到调节。至于“精油”这类产品的有效成分是否对卵巢有效,医生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资料。

  医生提醒

  女性要改善内分泌延缓衰老,除在医生指导下口服雌激素外,还应多吃蔬菜瓜果,保持大量维生素E、维生素B2的吸收,像莲子、黑木耳等都是很好的进补食物,加上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这才是真正年轻的秘诀。

  (责任编辑:滕小兰 实习编辑:何丽丽)

3:中医养生保健知识 体力劳动者的饮食搭配

  中医养生保健知识

  体力劳动者消耗的体力较为多,因此每天摄取足够的营养和热量才能够适应每天消耗的能量和物质代谢的频率。体力劳动者的体内代谢旺盛,需氧量比平常人要多,能量也会比平常人消耗得快。

  中医养生保健知识,体力劳动者的饮食搭配

  体力劳动者每天一定要保证有足够的热量和蛋白质,这些元素对体力劳动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体内的热量主要来源于身体摄入的食物,因此要有充足的谷类食物和适量的植物油以外还要大量的食用较多的米饭,使身体产生更多的热量,为身体提供更多的热量。此外还需要注重蛋白质的摄入,因为蛋白质是劳动者最为重要的营养成分,可以通过食用鱼类、鸡肉、豆类、鸡蛋,这些食物中的蛋白质含量都是比较丰富的。

  在补充蛋白质的同时也要适量的吃用大豆及豆制品,因为大豆的蛋白质含量更高,是肉类的两倍或者以上,并且更好的被人体吸收,大豆中蛋白质所含的氨基酸比较齐全,尤其是人体所需的氨基酸成分要比其他的作物多得多,因此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除此以外,大豆油脂的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高,可以有效的预防因为胆固醇升高而引发的心血管疾病。

  在炎炎夏日在外劳动的时候,应该注意给身体补充水分和矿物质,必要的时候可以喝一些淡盐水,这样可以减慢身体汗水的挥发,有可以冲淡胃液的产生而降低食欲。

上一篇:女性养生:揭秘女人一生的健康时间

下一篇:臀上赘肉如何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