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降压药后高压下来了低压不降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4-04-27 14:18:34

1,吃降压药后高压下来了低压不降怎么办

  降压药后高压下来了,低压不降,首先要分析所选择的降压药的种类是否恰当,以及降压药的剂量是否合适,从而给予进行调整。低压也就是舒张压,一般情况下舒张压增高主要与心率快或外周血管阻力增高关系密切。

  如果患者此时有心率快则考虑加用β受体阻滞剂,其通过降低心率来达到降低舒张压的目的。而降低外周血管阻力的药物,主要有钙通道阻滞剂、ACEI类、ARB类降压药。钙通道阻滞剂这类降压药主要指的是二氢吡啶类钙通道阻滞剂,如波依定等,其往往会导致心率的增快,故对于舒张压的降低作用不明显。而ACEI类降压药如卡托普利,ARB类降压药如缬沙坦,此两类降压药通过降低外周血管阻力而又不影响心率,所以ACEI类或ARB类降压药对于舒张压的降低作用较好,目前上述血压情况可以增加或把降压药改变为此两类降压药中的一种。还有一部分患者在临床上应用利尿剂类降压药,其舒张压有很好的降压作用,如双氢克尿噻、螺内酯等。除调整药物以外,也要注意身体运动、减轻体重、低盐等,其对于降低舒张压也有一定的帮助。

2,降压药一般选择什么时候服用

  常规情况下,降压药物一般会选择在清晨服用,这是因为人体正常节律下血压会在清晨升高,也称为晨峰血压,这是在交感神经支配下所出现。在清晨通过口服降压药物,既能降低晨峰血压,由于现在的降压药物多为长效制剂,也能够维持24小时内血压稳定。

  如果有些患者表现为血压在午后或者晚间升高,根据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的结果,或自我监测的结果,就需要根据血压升高的时间点来选择降压药物的使用时间。需要在血压升高前两小时服用降压药物,在降压药物发挥药物作用的高峰时,覆盖到升高的血压,同时维持血压的平稳。因此对于本身患有高血压病的患者,需要在服药之前密切监测血压变化,有条件下应当完善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心率监测。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不同的药物,单药治疗、联合治疗,并且选择好治疗的时间点,有助于维持血压的平稳。

3,吃降压药多久能吃柚子

  服用降压药之后3-4小时可以吃柚子。柚子对部分高血压药会产生影响,因为柚子可以干扰CYP4503A4的代谢,而部分降压药是通过此途径来进行代谢,如果同时服用,柚子会干扰3A4酶活性,从而影响药物代谢,导致药物浓度增加,出现降压药效果增强的现象。

  医生是按照患者的血压水平开具降压药,药物浓度的蓄积必然会导致血压降低,甚至诱发较严重的后果,所以药物与柚子需要分开服用。但并不是所有降压药都受CYP4503A4代谢途径的影响,不受此代谢途径影响的药物可以与柚子同时服用。通常建议降压药在晨起空腹服用,因为食物会干扰药物的吸收,因此吃完药之后要间隔一段时间再吃水果。

上一篇:经期可以喝柠檬水吗

下一篇:血氧饱和度低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