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直肠重复畸形
更新时间:2024-04-27 20:26:50

(一)什么是直肠重复畸形

  肠重复畸形多由胚胎期发育异常所致,往往发生于肠系膜缘。重复肠管可较短,也可以很长;与主肠管可以呈并行状态,也可以完全分离;可以相连通,也可以处于完全封闭状态。重复肠管甚至可以位于主肠管内壁。消化道任何部位均可发生重复畸形,上至食管、胃,下至盲肠、结肠均可发育异常,形成肠重复畸形,其中直肠重复畸形非常罕见。

(二)什么是直肠

  直肠是人体下消化道的一个重要器官,主要的作用就是储存和辅助粪便的排除。直肠出现疾病时就会表现为里急后重、腹泻、便秘,主要是由于直肠功能损坏,无法储存和排便导致的。直肠方面的疾病在治疗时需要选择普外科,但是有部分医院会设立肛肠科,专门用于治疗直肠方面的疾病。直肠方面常见的疾病有直肠炎、直肠息肉、直肠癌等,其中以直肠癌最为严重,这种疾病属于恶性肿瘤,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对于直肠癌疾病的患者应尽量在早期进行治疗,治疗的效果会比较好。想要预防直肠疾病,除了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外,同时还应定时排便,减少便秘的出现。

(三)什么是直肠溃疡型中分化腺癌

  溃疡型中分化腺癌有三个关键,具体如下:

  1、溃疡型:直肠癌根据大体肿块的外形可以分为几种,首先是肿块型,像菜花一样向直肠的管腔内生长,很容易引起肠梗阻;其次是溃疡型,不是向直肠管腔内生长,而是往直肠的管壁穿透性生长,所以这种类型就像火山口一样,在直肠黏膜上形成火山口一样的坑叫溃疡型,可能会引起肠穿孔;浸润性癌也是向直肠管壁浸润性生长,整条管壁很硬,整个弥漫性生长,没有溃疡也没有发生肿块,只是管腔变硬、变窄;

  2、中分化:按直肠癌的分化程度,即细胞的分化程度可以分为高分化、中分化和低分化,还有未分化这几种。分化程度越低,肿瘤的预后越差,即肿瘤治疗后的效果越差,因为分化程度越低说明肿瘤恶性程度越高;

  3、腺癌:根据直肠癌的病理分型可以分为乳头状癌、导管状癌、腺癌或者未分化癌。

  根据直肠癌的这些分型,主要对临床医生以及病理科医生有提示作用,指导做完手术以后的免疫治疗或者化疗等,所以直肠溃疡型中分化腺癌指生长于直肠内,大体类型像溃疡型的分化程度中等的腺癌。

(四)什么是直肠腺癌

  所谓的直肠腺癌是直肠癌的一个重要病理类型,根据组织学分类,直肠癌主要包括腺癌、黏液腺癌、未分化癌、鳞状细胞癌、恶性黑色素瘤等少见的类型。其中的直肠腺癌大概占所有直肠癌的75%-85%,而从病理学的角度上来分,直肠腺癌还可以分为乳头状腺癌和管状腺癌等类型。

  在临床上直肠腺癌的病人常常会伴有一些直肠刺激症状,可以表现为便意频繁、排便次数增加,在大便之前肛门可以有下坠的感觉和里急后重的感觉,也可以有排便不尽的感觉。在晚期病人可以出现下腹部疼痛,有的病人还可以因为肠腔狭窄,而导致不完全性肠梗阻的表现。

(五)什么是直肠黏膜脱垂

  直肠黏膜脱垂俗称脱肛,是常见的肝胆疾病,正常的直肠周围肌肉和组织对直肠有牵拉固定的作用,保证直肠不脱出肛门,如果现在的牵拉力量减弱或者向下的力量加强,排便时直肠壁的部分或全层向下移位,称为痔疮脱垂。

  除了幼儿的直肠脱垂有自愈的可能性外,其余的直肠脱垂均需要就诊给予对症治疗。幼儿的直肠脱垂以保守治疗为主,成年人黏膜脱垂多采用硬化剂注射治疗,成年人完全性的直肠脱垂以手术治疗为主,同时应尽量消除引起直肠脱垂的诱发因素,治疗幼儿直肠脱垂,同时应注意缩短排便的时间,便后立即将脱出的直肠复位,取俯卧位用胶布固定双臀等。

  成年人应积极治疗便秘、咳嗽等引起腹压增高的疾病,以避免加重脱垂程度和手术治疗以后的复发,注射治疗主要是将硬化剂注射到脱垂部位的黏膜下层,使黏膜与肌层产生无菌性的炎症,粘连固定,主要应用于黏膜脱垂的手术治疗。成人完全性直肠脱垂主要采用以下方法:

  第一、切除脱垂的多余残段;

  第二、缩小肛门;

  第三、加强重建盆底成形,经腹部对脱垂的残段进行悬吊和固定等。

上一篇:中医按时辰服药事半功倍

下一篇:中医食疗教你做美丽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