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眼屎”提示的身体疾病
更新时间:2024-04-28 02:57:39

一,不同“眼屎”提示的身体疾病

  通过眼屎也是能够看出一个人的健康问题的。生活中的我们每天早上醒来眼里都会布满一些眼屎,要是不清除,不仅会影响美观,同时也会影响到视觉。那么,你知道眼睛里的眼屎也可以看出一个人身体的疾病吗?

  正常人的眼分泌物主要来自泪腺、睑板腺、眼表细胞分泌的黏液及脱落的眼表上皮细胞等。大多为透明或淡白色,平常不易察觉。由于分泌物量小,并可及时从泪道排出,不会引起眼部不适。

  当眼睛发生某些疾病时,眼分泌物就会发生数量或者性状的改变。通常人们观察到分泌物明显增多的同时,还会感觉一系列不舒服,如晨起睁眼困难、视物模糊等。

  这时候,分泌物的成分除了上述内容,会含有较多脱落的组织细胞、炎性细胞、血管渗出物、病原体等。

  ${FDPageBreak}

  ◆ 异常分泌物主要有5类

  根据分泌物的黏稠度、颜色等性质,可以将其分为水样、黏性、黏脓性、脓性、血性分泌物等。不同性质的分泌物可以帮助我们初步判断眼部疾病的大概性质,以便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

  1.水样分泌物

  为稀薄稍带黏性的水样液体,这种分泌物增多往往提示病毒性角结膜炎、早期泪道阻塞、眼表异物、轻微外伤等。儿童由于鼻梁骨发育尚未完全,部分孩子可能有内眦赘皮,伴有倒睫,常引起眼部刺激症状,并有水性分泌物增多。老年人若眼睑位置异常,如睑内翻、睑外翻等,也会引起水样分泌物增多。

  2.黏性分泌物

  常出现在干眼症和急性过敏性结膜炎病人,常表现为黏稠白色丝状物质,与常用的胶水性状十分相似,患者可能还会伴有异物感、眼痒等症状。尤其儿童过敏性结膜炎,清晨醒来时,孩子常说可以从眼睛里拉出丝来,常常就是黏性分泌物。

  3.黏脓性分泌物

  黏脓性分泌物,为较为黏稠的,略带淡黄色的物质,这类分泌物增多,应考虑慢性过敏性结膜炎、沙眼的可能。

  ${FDPageBreak}

  4.脓性分泌物

  这是最应引起重视的问题,脓性分泌物的出现常提示有细菌的感染,须及时到医院就诊。新生儿出生3―4天内,如果双眼发现大量脓性分泌物,高度提示淋球菌性结膜炎,俗称“脓漏眼”。化脓性泪囊炎的患者,也常出现脓性分泌物,一般集中在内眼角。

  5.血性分泌物

  如果发现眼分泌物呈淡粉色或明显的血红色,应该考虑眼睛外伤。眼分泌物呈淡粉或略带血色,应考虑急性病毒性感染,这时患者同时会伴有眼睛红、耳前淋巴结肿大等表现。

  ◆ 莫名流泪可能是眼镜不合适

  另外,如果近视或散光得不到及时矫正或眼镜不合适,也会出现长时间阅读后水样分泌物增多,同时伴有眼部疲劳。需要强调的是,如果家长发现幼儿双眼水性分泌物增多,总是“泪汪汪”的,而且黑眼珠较大时,应该到医院检查,以排除先天性青光眼。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健康状况越来越关注。眼部分泌物的观察方便简单,因此是良好的身体自查指标。想要健康,就要细心。

二,提示男人选择内裤须谨慎

  内裤的作用是为了保护男性睾丸,并且减少大腿与外裤的摩擦,还能防止异味外漏,所以要谨慎选择。

  很多人都认为纯棉的衣物最好,更有些人非纯棉不买,其实这种想法并不正确。对于容易出汗的人,尤其是经常驾车的男性来说,纯棉内裤虽然吸汗,但不容易干,皮肤长时间接触湿衣物,容易出现红肿、瘙痒感,生成湿疹或痱子等。因此,纯棉衣物未必是男性最好的选择,更不宜常穿。一些其他的面料更适合他们,比如为了避免黏腻的感觉,可以选择韩国丝面料,它的吸水力不错,而且手感滑爽,在关键部位会用纯棉垫底,非常舒适。

  男性内裤有平角裤和三角裤之分。与三角裤相比,平角裤减少了对大腿根部的束缚和摩擦,而且透气性好,比较受男性的欢迎。黎教授提醒,平角裤要尽量合身,不要过紧,也不要过松。过紧的内裤会对生殖器官有影响,过松的内裤套在长裤内又会显得臃肿。

  现在市场上有很多所谓的人性化内裤,比如在关键部位进行立体剪裁,或专门针对牛仔裤面料较厚的特点设计的内裤。人性化内裤的优点一是透气,二是更有利于保护生殖器官。

三,8个细节提示气血不足

  所谓气,是指使人体器官发挥机能的动力,在生理上具有保持活力、温暖人体、防御外邪等功能。气就像是人体的汽油,推动五脏六腑的运行,使体表保持正常温度,防御各种病毒入侵。

  中医所说的血则有两层含义,其一是指西医讲的流动在脉管中的血液,具有营养和滋润全身的生理功能;其二是指与气同在的运行载体,中医有句话叫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气推动血的运行,血濡养气的充盛。

  1.看眼睛

  主要看眼睛的色泽和清澈度。小孩子都有一双清澈的眼睛,而人老珠黄一般是形容中年人。眼睛清澈明亮、神采奕奕,说明气血充足;眼白的颜色混浊、发黄,就表明肝脏气血不足;眼白与肺和大肠的关系密切,如果眼白有血丝,多为肺部和大肠有热;眼袋很大则说明脾虚;眼睛干涩、眼皮沉重,也代表气血不足;如果两目呆滞,晦暗无光,是气血衰竭的表现。

  2.看耳朵

  耳朵是人体的缩影,几乎所有脏器的变化都能从耳朵上表现出来,其中关系最密切的就是肾。人常说耳朵大有福,耳朵厚大的人,是肾气充足的表现;耳朵薄而小的人,多为肾气亏虚。耳朵较大,柔软,肉多骨少,耳垂饱满,表明这个人先天的营养状况很好;耳朵偏小,僵硬,肉少骨多,耳垂薄,代表这人的体质属于先天不足。

  3.看头发

  头发与肝、肾有密切的关系。肝血充分,头发就能有充足的供血;肾中精气是人体的根本,头发的生长、健康状态的维持都与肾密切相关。头发变白是肝血肾气衰落的表现;但有些青少年短时间内出现白发,且伴有脾气不好、容易发火,多是因为肝郁血热;如果伴有睡眠不足、腰膝无力、耳鸣,则是肾气不足的信号。如果出现大量脱落,而且头发越来越稀疏,就要警惕整个身体的气血问题。头发油腻,则说明脾肺不和,脾的气太过,肺的气又虚,就会出现头油过多的现象。头发的生长速度跟肝血相关,如果肝血不足,头发长得慢、易干枯。

  4.看手

  首先,手的温度是人体气血的直接表现。气血充足则手总是温暖的,而如果手心偏热或者出汗或者手冰冷,则都是气血不足。如果手指指腹扁平、薄弱或指尖细细的,都代表气血不足,而手指指腹饱满,肉多有弹性,则说明气血充足。

  手掌厚而有力,富有弹性,一般为气血充沛,体质强壮;如果手掌厚而无力,弹性差,多为精力欠佳,疲劳乏力。手掌软细薄而无力,多精力衰退,体弱多病。

  5.看皮肤

  主要看光泽、弹性和皱纹。皮肤与肺的关系密切,皮肤白里透着粉红,有光泽、弹性、无皱纹、无斑,代表肺的气血充足。反之,皮肤粗糙,没光泽,发暗、发黄、发白、发青、发红、长斑都代表身体状况不佳、气血不足。此外,面色也是气血的晴雨表。面色苍白代表肾气不足,面色萎黄是肝气不足。

  6.看牙齿

  牙齿与肾的关系最为密切,如成人牙齿稀疏、牙齿松动、齿根外露等问题,多为肾气亏乏。牙龈与胃肠相关。如出现单纯的牙龈红肿,多是胃火上扬所致,也可能与胃炎有关。牙齿松动脱落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牙槽骨不坚固,而牙槽骨的不坚固多由骨质疏松导致。牙龈萎缩代表气血不足,当你发现牙齿的缝隙变大了,越来越容易塞牙,就要留意身体的状况。

  7.听声音

  人的声音也是气血的代表。气血充足的人声音洪亮有力,这也是肺气充足的重要表现。气血不正常,人的声音也会表现出来。如肝气过盛或肝阳上亢的人常大呼小叫;肝气郁滞的人,会长吁短叹。

  8.看睡眠

  入睡快、睡眠沉,呼吸均匀,一觉睡到自然醒,说明气血足;入睡困难,易惊易醒、夜尿多,呼吸深重或打呼噜的人,都有气血亏虚的表现。此外,爱睡觉也是气血虚的表现。

  气血不足应该及时调理。如果没有典型病理症状,可以首先选择喝鸡汤补气;或者用党参或黄芪15克,煎水补气。当归则有补血的功效,适用于血虚的人群。除饮食外,还要减缓生活压力。当出现以上典型症状时,应该及时去看医生。

上一篇:阴囊透光试验阳性提示什么

下一篇:提示:夏季给新生宝宝洗澡注意6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