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百科 >保健 >男人
男人
更新时间:2024-04-27 16:38:54

Ⅰ:男人 冬季健身千万悠着点

  天冷,谁都有些懒得动弹,不过人也得讲毅力,该锻炼还得练,不然长膘容易消去难,后悔可就来不及了。如果是在健身房里锻炼 ,虽然换衣服麻烦点,但省却了天气的烦恼。为了确保冬季的锻炼安全有效, 以下这六点您得注意:

  第一 热身活动要充分 气候寒冷,人体各器官系统保护性收缩,肌肉、肌腱和韧带的弹力和伸展性降低,肌肉的粘滞性增强,关节活动范围减小,再加上空气湿度较小,所以使人感到干渴烦躁,感到身体发僵,不易舒展。

  如果不做热身活动就锻炼,往往会造成肌肉拉伤、关节扭伤。所以在冬季进行健身锻炼时,尤其是在室外,首先要做好充分的热身活动,通过慢跑、徒手操和轻器械的少量练习,使身体发热微微出汗后,再投身到健身运动中。

  第二 衣着厚薄要适宜 冬季进行健身运动,开始要多穿些衣物,穿着衣物要轻软,不能过紧, 热身后,就要脱去一些厚衣服。锻炼后,如果出汗多应当把汗及时擦干,换去出汗的运动服装、鞋袜,同时穿衣戴帽,防止热量散失。另外,在室外进行健身锻炼更要注意保暖,锻炼完后身体发热较多,总想凉快一下,但切不可站在风大的地方吹风,而应尽快回到室内,擦干汗水,换上干净衣服。

  俗话说:“寒从脚下生”,由于人的双脚远离心脏,血液供应较少,加上脚的皮下脂肪薄,保暖性差。所以冬季在室外进行健身活动特别容易感到脚冷。若头、背、脚受冷,冷空气从皮毛和口鼻侵入肌体,不但影响健身锻炼效果,还会感冒生病。平时有些健身爱好者喜欢穿健身鞋过冬,这样不好。因为胶底鞋导热快,不锻炼时脚掌容易受寒,以至引发冻疮、关节炎等疾病。

  第三 环境要舒适 冬季人们习惯把健身房的窗子关得紧紧的。殊不知,人在安静状态下每小时呼出的二氧化碳有20多升。若十多人同时进行锻炼,一小时就是200升以上。再加上汗水的分解产物,消化道排除的不良气体等,致使室内空气受到严重污染。

  人在这样的环境中会出现头昏、疲劳、恶心、食欲不振等现象,锻炼效果自然不佳。因此,在室内进行锻炼时,一定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

  另外,冬季也不宜在煤烟弥漫、空气浑浊的庭院里进行健身锻炼。同时要注意,气候条件太差的天气,如大风沙,下大雪或过冷天气,暂时不要到室外锻炼。若想到室外锻炼,应注意选择向阳,避风的地方。

  第四 锻炼方法因季而宜 由于冬季寒冷,身体的脂肪含量较其他季节有所增长,体重和体围相应增加,这虽然对瘦人增重长胖有益处,但肌肉轮廓、线条和力度的发展不够理想。

  因此,冬季健身要提高锻炼的强度和力度,增加动作的组数和次数,同时增加有氧锻炼的内容,相应延长锻炼时间,用以改善机能,发展专项素质,消耗体脂,防止脂肪过多堆积。

  另外,注意锻炼间隙要适当短一些,尤其在室外应避免长时间站立于冷空气中。如果间隙时间过长,体温下降,易使肌肉从兴奋状态疲惫下来,粘滞性增大,这样不但影响锻炼效果,而且再进行下组练习时容易受伤。

  第五 呼吸方法要注意 不要张大嘴呼吸,以免冷空气直接刺激咽喉,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及咳嗽。

  第六 吃啥喝啥讲究多 冬季健身锻炼由于气温低,肌体的散热量大,基础代谢相应升高,加上运动量较大,所以热量消耗较大。因此,对希望减脂的朋友可能比较有利,对肌肉纬度的增长就有一定的难度。

  所以要更加注意饮食的科学性。相反如果在冬季很少到户外活动也不参加体育锻炼,尤其在北方由于饮食习惯的问题很容易造成脂肪堆积。

  因此一般的来讲,在冬季配合科学合理的饮食进行减脂训练效果会较好,同时对于提供肌肉质量也是比较合适的。

Ⅱ:冬季喝梨汁的9大好处

  喝梨汁的九大好处

  第一,梨汁味甘酸而平,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因此对喉干燥、痒、痛、音哑、痰稠等均有良效。

  第二,梨汁富含膳食纤维,是最好的肠胃清洁工。饭馆里的饭菜大都以味取胜,食物多油腻或辛辣,吃后容易诱发便秘。而饭后喝杯梨汁,能促进胃肠蠕动,使积存在体内的有害物质大量排出,避免便秘。

  第三,梨含有较多糖类和多种维生素,对肝脏有一定的保护作用,特别适合饮酒人士。

  第四,梨具有降低血压、养阴清热的功效,患高血压、心脏病、肝炎、肝硬化的病人,经常喝些梨汁大有益处。

  第五,梨有助于肾脏排泄尿酸和预防痛风、风湿病和关节炎。

  第六,梨能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并有利尿通便和解热作用,可用于高热时补充水分和营养。

  第七,梨具有润燥消风的功效,在气候干燥时,人们常感到皮肤瘙痒、口鼻干燥,有时干咳少痰,每天喝一两杯梨汁可缓解干燥。

  第八,吸烟的人喝梨汁,可以减轻香烟中有害物质对咽喉、呼吸道的刺激。

  第九,梨汁含有80%以上的水分,经常忘了喝水的老年人,喝梨汁可达到补充水分的目的。

  自己在家可以制作梨汁。选择新鲜饱满,八成熟的梨,去皮和核,用水果刀削成小块加入榨汁机榨成汁即可。也可以煮后去渣,过滤,可以多过滤几次,口感会好一点。如果不方便在家制作梨汁,可以到超市购买100%纯梨汁。这种梨汁采用瞬间杀菌的无菌冷灌装,既保留丰富的营养,又比生吃水果更卫生方便,也是一种方便快捷的方法。

  需要注意的是,风寒咳嗽、腹部冷痛、脾虚便溏者要少喝梨汁。梨汁含糖量高,糖尿病患者当慎用。

Ⅲ:冬季寒性体质女性多吃温性食物

  导读:目前正值数九寒天,每到此时总有一些女性,虽穿上了棉衣仍有难以抵挡寒冷的感觉。其实,衣服只能起到保暖的作用,要想让身体增加热能,还要依靠食物的功效。研究表明,能增加人体热能的食物主要有以下几种,可以有选择地多吃一些,对御寒大有好处。

  产热食物

  低温会对人体内分泌及消化系统产生一定影响,使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物质代谢、分解加快,能量消耗相对增加。因此,冬季应当增加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这三类产热营养素的摄入,如主食和含少量糖分的甜食,尤其是鱼类、奶类等优质蛋白质及脂肪的摄入,炒菜时可适当多放一点植物油。

  含铁食物

  铁元素对于女性御寒来讲尤为重要,但大多数女性每日摄入的铁元素并没有达到身体需要,因此在冬季,怕冷女性除了摄入充足的热量外,还应该有意识地多吃一些羊肉、牛肉、鸭肉、乌龟肉等具有补气生血功效的肉类,还可以掺杂食用胡萝卜、山芋、大葱等富含矿物质的根茎类蔬菜,以及动物血、蛋黄、猪肝、黄豆、芝麻等含铁食物。这些食物有利于促进人体代谢加快,分泌功能增强,可有效地改善畏寒现象。

  温性食物

  中医认为,羊肉、狗肉、桂圆、韭菜、核桃、小米等食物具有温阳益气的作用,适量多吃可提高御寒能力。相反,鸭肉、螃蟹、香蕉、黄瓜、梨、绿豆、西瓜、冰糖等凉性或寒性的食物最好少吃。

上一篇:冬季泡脚保健法

下一篇:冬季护发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