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做梦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4-04-28 03:05:59

1:总是做梦怎么办 看中医如何调理

  每个人都有过睡觉做梦的神奇经历,睡梦中脑海当中会出现各种奇幻情景,这是人类一种很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做梦起来之后通常不少人是会感觉到很累的,如果梦做多了,也是很伤身的。

  人在入睡以后大脑皮层并未完全一致,就容易做梦,频繁做梦可能是因为近期的生活压力所导致的,所以说从某种意义上来看做梦也是一种释放压力的形式。

  做梦太多容易导致神经衰弱

  偶尔做梦确实是有好处的,可以恢复大脑细胞,还能维持人的心理平衡,从而消除不愉快的情绪,但是做梦过多也不是好事,它容易造成大脑的疲劳。

  时间长了,就容易形成神经衰弱了,这样会大大影响我们的工作、学习和记忆,而神经衰弱在中国是属于神经症的诊断之一,主要就是由于长期处于紧张和压力之下造成的。

  神经衰弱还会伴随着情绪烦恼、睡眠障碍、肌肉紧张性疼痛等,这些症状都不能归于脑和躯体疾病以及其他精神疾病。

  除此之外,神经衰弱的患者还经常会感觉到脑力与体力的不足,容易疲劳,并且动不动就感觉到浑身乏力,记忆力不佳,经常忘事。

  如何通过中医调节做梦多

  做梦太多,主要就是神经衰弱,神经衰弱会引起梦多,而梦多了神经会更加衰弱,所以说调节了神经衰弱的这个情况,也就间接性的治疗了梦多的症状。

  核桃安神粥

  首先,我们要准备50克核桃肉与50克粳米,把粳米加水800毫升,煮成稀粥以后,核桃仁去皮捣烂,加入稀粥再用小火煮滚。

  等到粥变稠了以后,表面有油为度,温热服用早晚各一次,连续服用一个星期就能宁心安神,可以有效缓解神经衰弱。

  宁心中药剂

  取党参12克、白术9克、生黄芪15克、茯神9克、炙甘草3克、当归9克、远志6克、酸枣仁9克、广木香6克、熟地12克、五味子4.5克。

  把以上这些中草药用水煎服,每天喝一剂,早晚服用,就能有效的补益心脾,调养气血,适用于心脾两虚所导致的神经衰弱。

  安神中药茶

  用菊花和炒决明子若干,代茶泡服,就能有效的明目、止咳、止痛,非常适合神经衰弱的患者服用。

  中医调解神经衰弱,较之西医最大的有点就在于是从病理上进行根治的,而且做梦太多往往会让人状态变的越来越不好,所以说我们要调节梦多,首先就要调节神经衰弱的症状。

2:“春捂”要得当 中医教你预防春病5个妙方

  立春过后,意味着春季的来临,人们开始摆脱厚重的衣物,开始享受春的温暖。然而专家提醒,人们要谨防春季病。下面教您5个养生小方法有效防春季病。

  虽然到了立春节气,可意想不到的寒流仍易导致春寒病的发生,这对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人威胁极大,它可使高血压病人发生脑中风,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忽冷忽热的气候还易使儿童遭受百日咳、猩红热、感冒等疾病。因此,春季养生保健,要预防春季病的袭击。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哪些方法可以有效预防春季病。

  方法一:“春捂”得当

  中医养生理论强调“春捂”,一是因为人们刚刚度过“冬藏”阶段,代谢功能、抗病能力较低;另一依据是受严寒的激发,人体肾上腺素和甲状腺素分泌量都大大增加,以维持人体产热的高度均衡。当春天来临时,随着气温变暖,体内产热逐渐减少,代谢也随之变化,这时负责保持体内恒温的下丘脑和体内各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应变能力需要经过几个星期的时间才能调节好。

  究竟应该捂到什么时候,则要看个人体质的强弱,不能强求一致。老弱者预防春寒要适当多捂一段时间。

  ${FDPageBreak}

  方法二:莫急脱衣

  “立春”一过,有些人认为春天到了,于是就急急忙忙地脱下冬装,俏美起来,殊不知这对人体保健没有一点好处。很可能使人体防御功能进一步被摧毁,导致流感、肺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的发生,或使原有的疾病加重。

  方法三:除尘通风

  居室紧闭一冬,会有不少灰尘积聚,早春除尘通风,能减少和抑制病菌病毒繁殖,预防疾病。

  方法四:饮食壮阳

  中医养生理论认为“当春之时,食应减酸宜甘以养脾壮阳”。老弱者要注意春季进补,可多吃些含维生素、微量元素丰富且易消化的食物,如鸡、鸭、瘦肉、蛋类、新鲜蔬菜、水果、野菜,不但能健脾壮阳,也利于消化。

  方法五:活动锻炼

  室外锻炼,能吸收到更多新鲜氧气,改善心肺功能,提高大脑的兴奋度,使肌体更迅速更准确地调节好体温,适应春季多变的气候;阳光中的紫外线能抵御和杀死多种病菌病毒;阳光中的紫外线还能使皮肤中的脱氢胆固醇转化为维生素D,促进肌体对食物中钙和磷等微量元素的吸收,起到防治皮肤癌和老年性骨质疏松的作用。

3:中医食疗预防子宫肌瘤

  专家指出,治疗子宫肌瘤,要做到消瘤不忘止血,止血不忘消瘤,并得兼顾调理卵巢功能。用药不可猛攻峻伐,以免损伤元气。

  此外,以下中医食疗有助保健,可预防子宫肌瘤:

  1。消瘤蛋

  鸡蛋2个、中药壁虎5只、莪术9克,加水400克共煮,待蛋熟后剥皮再煮,弃药食蛋,每晚服1次。

  功效:散结止痛,祛风定惊。适宜气滞血淤型。

  2。二鲜汤

  鲜藕120克切片、鲜茅根120克切碎,用水煮汁当茶饮。

  功效:滋阴凉血,祛淤止血。适宜月经量多,血热淤阻型。

  3。银耳藕粉汤

  银耳25克、藕粉10克、冰糖适量,将银耳泡发后加适量冰糖炖烂,入藕粉冲服。

  功效:有清热润燥止血的功效。适宜月经量多,血色鲜红者。

  其他注意事项

  妇女应如何预防子宫肌瘤呢?日常生活应当注意:

  1。调护情志,遇事达观。

  2。适时婚嫁,生儿育女。

  3。切勿滥用激素类药物。

  4。定期检查身体,发现疾病及早治疗。

4:做好冬季保“胃”战 中医教您正确的调理方法

  冬天到了,冷空气入侵,人体最容易受损的器官是什么,当然是胃部。那么冬季如何做好保“胃”战呢?大家可以根据中医的调养方法,保护和调理好自己的胃部。

  中医学认为:寒属阴邪,易伤阳气,内客于胃,伤及中气,气伤失运,气机凝滞,胃气不和,不通则痛。西医学则认为:寒冷可刺激人的神经系统,使其兴奋性增高,使支配内脏的植物神经处于紧张状态,使得胃部的血管痉挛、收缩,胃内血流下降,造成胃自身缺血、缺氧,胃粘膜保护力下降,导致炎症、溃疡等,从而出现胃胀、胃痛。正因为如此,冬季历来是胃病高发季节,轻者出现致胃痛和消化不良,重者甚至可能出现呕吐、消化道出血等情况,所以冬季需做好保“胃”战。

  起居保“胃”:天气寒冷的时候,要特别注意胃部保暖,及时添加衣被,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旧病。唐代著名医学家孙思邈说:“冬月不宜清早出夜深归,冒犯寒威。”因而冬季养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样有益于阳气潜藏,阴津蓄积,提高机体对寒冷的抵御能力。

  饮食保“胃”:饮食调摄也是关键的措施,进入寒冷的冬季,每个人食量都会有所增加,但不要暴饮暴食,要少食多餐,以减轻胃的负担。选择食物要易于消化,以温、软、淡、素、鲜为宜。温食是暖胃的最直接的方式,早晚饭喝些热粥对胃肠健康大有裨益。要避免过食生冷、辛辣、浓茶咖啡等刺激之品。

  进补“保胃”:中医学认为,冬天是收藏的季节,也是积蓄力量以待“萌发”的季节,抓住这几个月进行调理,可以补偿夏季高气温以及过食冷饮等因素损害的脾胃功能,使其恢复正常运转。冬季复发的老胃病多数属于脾胃虚寒证,应选择具有温胃健脾功效的药物或食物。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是虚寒体质,进补之前应先辨证,根据个人的体质状况,在医生指导下进补。

  心理“保胃”:冬天容易使人身心处于低落状态,冬天改变情绪的最佳方法就是活动,慢跑、跳舞、打球等。经常保持精神愉快,情绪乐观,心理健康,避免焦虑、恐惧、紧张、忧伤等不良因素的刺激,可以调剂胃肠节律,保障胃肠健康。

  如果胃痛反复发作,自行调理不能缓解症状时,需注意消化性溃疡疾病的发生。溃疡病除疼痛影响人的生活工作外,还可有出现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如上消化道出血、穿孔、梗阻等。因此平时应做好预防保健,一旦出现上消化道出血表现(黑便或呕血)或穿孔(突然发生的上腹部剧烈疼痛),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上一篇:睡觉时心脏会突然一震是怎么回事

下一篇:如何去除狐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