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和技巧
更新时间:2024-04-28 06:21:38

一:提示: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和技巧

  正确的授乳姿势和含住的技巧

  掌握正确的授乳姿势和含住的技巧,是成功喂哺母乳的关键。妈妈感觉舒适,乳汁流淌才会顺利。喂哺的姿势,躺着、坐着,都可以,你觉得怎么舒服,就怎么喂,床上、摇椅都能让妈妈轻松哺乳。

  正确的姿势让妈妈感觉舒适

  让多数妈妈感觉舒服的授乳姿势是:

  1. 坐在有靠背椅子上,脚下放一个小凳子,抬高膝盖;

  2. 准备3个枕头,后背垫一个,膝盖上放一个,抱宝宝的手臂下再垫一个,这样,你抱宝宝哺乳就不会弄得腰酸背痛,手酸脚麻。

  正确的姿势让宝宝吃奶不费力

  1. 用手臂托住宝宝,他的脖子靠在肘弯处,你的前臂托住宝宝的背部,手掌托牢小屁股。

  2. 把宝宝的小身体整个侧过来,面对着你,肚子贴肚子。要点:让宝宝的头、脖子和身体成一线,吸吮、吞咽就会比较顺当。

  3. 把宝宝放在膝盖和枕头上,或者用矮凳把脚垫高,让他和你的乳房一样高,用膝盖和枕头支撑宝宝的重量,而不是你的手臂。要点:将宝宝往上、往你乳房的位置抱,让宝宝整个身体靠着你,而不是你的身体往前倾。

  帮助宝宝含住乳晕

  1. 用手指或乳头轻触宝宝的嘴唇,他会本能地张大嘴巴,寻找乳头。

  2. 用拇指顶住乳晕上方,食指和中指分开夹住乳房,用其他手指以及手掌在乳晕下方托握住乳房。

  3. 趁着宝宝张大嘴巴,直接把乳头送进宝宝的嘴巴,一旦确认宝宝含住了乳晕,你赶快用手臂抱紧宝宝,使他紧紧贴着你。

  4. 稍稍松开手指,托握着乳房,确认宝宝开始吸吮。

  怎样判断宝宝是否含住乳晕

  宝宝的下颚咬住乳晕周围,而不是乳头。上下口唇分开,齿龈环绕在乳晕周围,你能感觉到他的舌头向上,将乳头压向他的硬颚,两者挤压乳头。乳汁就是这样被挤出来的。

  爱心提示:

  母乳喂养不会引起乳房、乳头出现持续性疼痛。如有,可能是哺乳的姿势有问题,你可以请教你的产院护士,或有哺乳经验的妈妈、长辈,请她们看看你的喂奶姿势是否准确。

  重要提醒:

  不要过早给小宝宝吸吮奶瓶和安慰奶嘴。

  吸塑胶奶嘴的宝宝,舌头动作、吸吮和吞咽的动作都和母乳喂养不同。就算宝宝动作不对,奶瓶的乳汁还是会容易地出来,宝宝吸吮喝奶是比较方便的。宝宝建立了塑胶奶头吸吮模式以后,就会用吸吮塑胶奶嘴的方法来吸吮妈妈的乳头,容易发生混淆,使妈妈乳头疼痛,乳汁减少。

  美国儿科学会认为:

  吸吮出现麻烦,最常见于过早使用奶瓶和奶嘴的婴儿。他们可能只是含舔、轻咬或咀嚼乳头,而不是用舌头紧紧含住挤压乳头。这些宝宝的口腔动作不能刺激乳房产生更多的乳汁。

  这些细节能帮助你顺利喂哺

  * 保持室内温度,不要让宝宝穿得鼓鼓囊囊,甚至可以不穿衣服,以便你和宝宝得到最亲密的肌肤接触。

  * 用乳汁湿润乳头,轻轻触碰宝宝的嘴唇,刺激宝宝把嘴巴张得大大的,像打哈欠一样,方便你送入乳头。注意动作要快,否则,宝宝的嘴巴很快就闭拢了。

  * 不是你的身体前倾,而是用手臂动作把宝宝抱近你的乳房。

  * 注意宝宝的嘴唇是否往外翻,而不是内缩。

  观察宝宝饥饿的表现

  宝宝会通过各种方式让妈妈知道他饿了

  * 清醒过来,向四周张望;

  * 把手放在嘴里,做吸吮的动作;

  * 开始哼哼,弯曲手臂,手和拳头向嘴巴移动;

  * 身体和四肢的动作更大,头来回转动;

  * 嘴唇翘起,如果妈妈这个时候抱起他,会用鼻子拱妈妈的乳房;

  * 开始大声哭泣。

  想吃就吃,想吃多久就多久

  哭泣是宝宝饥饿最后的表示,无论如何大人都要密切关注宝宝发出的这些信号,而不是按钟点喂哺。宝宝饿了,妈妈就喂,这样的喂哺方式可以刺激乳房更有效地泌乳。这要求妈妈应该尽可能和宝宝在一起,以便对宝宝饥饿的表示立即做出反应。

  所以,专家认为,刚开始的几周,你和宝宝正在建立乳汁供需系统,在你生活方式允许的情况下,尽量让宝宝想吃就吃,想吃多久就多久。

  经常让宝宝吸吮你的乳房,能让你体内的母性激素丰富起来,不仅使乳汁充盈你的乳房,更会让你的全身心充满对宝宝爱。

  小贴士

  前乳和后乳寻求安慰和吸取营养

  寻求安慰时:宝宝只是轻轻的吸吮,他并不饿,吸到的是也不容易有饱足感、比较清淡的前乳。

  吸取营养时:脸部肌肉用力,吸吮专心,这种吸吮方式能让宝宝吃到高热量、容易产生饱足感的后乳。

二:医生提示眼药水开封后最多使用四周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习惯到药房自行购买眼药水以缓解眼睛的不适感,但是对于使用眼药水的一些知识却并不了解。

  瓶装眼药水开封后可使用多少天?相信不少人对此问题均不以为然:“外包装上不是已明明白白地注明了生产日期和有效日期了嘛。”的确,一般眼用制剂的有效期均标注为两年,然而你可能并不知道有效期不等于使用期。

  那使用期究竟该是多久呢?以往不少眼用制剂产品几乎对此均未作任何详细解释,如今倘若你能在使用前仔细地看完每种眼用制剂的使用说明书,几乎都能从那密 密麻麻的文字中发现这么一条注意事项:“眼用制剂在启用后最多可使用4周”。专家对此的解释是:眼用制剂一旦开封,极易在使用和保存过程中被泪液及空气中 的微生物污染,所以,眼药水在开封后最多能使用4周。

三:男人饮酒时的七大提示

  男人喜欢喝酒,或因某些原因常会摄入一些酒精,妻子难免会为丈夫的健康担忧。健康专家提出7个关于饮酒的提示,能帮助饮酒者减少醉酒和酒精伤身的情况。

  提示1:按理想速度饮酒 理想速度,即不超过肝脏处理能力的饮酒速度。肝脏分解酒精的速度是每小时约10毫升,酒中所含的纯酒精(乙醇)的量,可以通过酒瓶标签上标示的度数计算出来。举个例子,酒精度数为16%的250毫升酒,用250毫升0.16=40毫升,那么酒精的量就是40毫升。

  如果一个人花4个小时喝完,那么平均每小时摄入的酒精量是10毫升,刚刚符合肝脏的处理速度。按照这一速度喝酒,能最大程度地降低酒精对肝脏的负担。

  提示2:喝清水 恢复体内水分平衡 酒精有改变肌体细胞内外水分平衡的作用。通常,体内水分的2/3都在细胞内,但是酒精增加后,细胞内的水分会移动到血管中,所以虽然整个身体的水分不变,但因细胞内的水分减少了,也会觉得干渴。

  不论是哪种原因,充分摄入水分都是没错的。醒酒水自古以来就是缓解酒后不适的方法之一。在满满的一杯水中混入三小撮盐并一口喝下去,会刺激胃使食物易吐出。

  提示3:饮用运动型饮料和果汁也有效 过量饮酒的第二天早上醒来,嗓子常常感觉很干渴,此时体内残留有酒精和有害物质乙醛,应想办法尽早将其排出体外。

  含无机盐和糖分的饮料,除了有水分补给作用之外,还有消除体内酒精的作用。运动型饮料和果汁效果就很好,特别是运动型饮料,其成分构成接近人的体液,易被人体吸收,不仅对宿醉有效,饮酒时如果一起喝,也可防止醉得太厉害。

  此外,用含有茶多酚和维生素C的茶,或者用柠檬和蜂蜜做成的蜜汁柠檬水,对于宿醉也很有效。 需注意的是,不管哪一种饮料,如果太冰凉,有效成分都不易被吸收,所以应喝常温或温热的。

  提示4:吃柿子 帮助分解酒精 柿子是富含果糖和维生素C的水果,古时即被用作防止醉酒和消除宿醉的有效食品。甜柿中所含的涩味成分,可以分解酒精;

  所含的钾有利尿作用。 柿子叶也含有相当于柑橘数十倍的维生素C,其鲜嫩的幼芽可以炸着吃,或者干燥后做柿叶茶喝。

  提示5:多食贝类 强化肝脏的解毒作用 以蚬贝为例,它的营养成分中,蛋白质的含量可以与鸡蛋相提并论,而且,由于含有均衡的必需氨基酸,不会对肝脏造成负担,能够促使肝脏恢复功能。

  贝类食物通常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2、牛磺酸和糖原;维生素B12和糖原对于促进肝脏的功能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而氨基酸中的牛磺酸与胆汁酸结合后,可以活化肝脏的解毒作用。

  提示6:喝芦荟汁 降低血液乙醛浓度 芦荟带刺的绿色部分和其内部的胶质中含有多糖体、糖蛋白等物质,能降低酒精分解后产生的有害物质乙醛在血液中的浓度。

  因此,在饮酒之前,如果喝些芦荟汁,对预防酒后头痛和恶心、脸红等症状很有效。 此外,芦荟中的苦味成分芦荟素有健胃作用,可治疗宿醉引起的反胃和恶心等。

  提示7: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减轻肝脏负担 蛋白质和脂肪在胃内停留的时间最长,所以最适合作为下酒菜。 为避免摄入过多高蛋白质食物导致发胖,最好选择鱼贝、瘦肉、鸡肉、豆制品、蛋、奶酪等。

  含有优质蛋白质的牛奶和奶酪等乳制品、鸡蛋、豆腐、扇贝,以及用这些食物制成的汤,对肝脏功能有益,且不会对胃造成负担。

  有人喝酒后喜欢吃口味重的食物,如油分多的拉面,这些食物会给胃肠带来负担,延长醉酒的不适感。因此,应选择水果、加蜂蜜的牛奶、酸奶、鸡蛋等易消化且能提高肝脏功能的食品。

  编辑力荐:

  男人 下体的10个难言之隐

  男人阴茎里的5个秘密

  慢性前列腺炎影响生育吗?

  龟头易招惹十大疾病

上一篇:饭后几种症状提示身体生病了

下一篇:怀孕多久会出现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