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不成形是啥问题
更新时间:2024-04-28 00:33:15

(1)大便不成形是啥问题

  大便不成型与患者进食的食物的种类,或者是肠功能紊乱有关,如果患者进食了比较多的蔬菜水果,有可能引起大便不成形;也可能存在肠易激综合征,这指的是一组包括腹痛,腹胀,排便习惯改变和大便性状异常,黏液便等表现的临床综合征,可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经检查,排除可引起上述症状的器质性的疾病后,便考虑该病可能。

  该病是最常见的一种功能性肠道疾病,患者存在胃肠动力学异常和内脏感觉异常,精神心理障碍的是肠易激综合症发病的重要因素,约1/3的患者应对某些食物不耐受而诱发症状加重。

(2)长期大便不成形是肠癌吗

  长期大便不成形可能是肠癌,也可能是肠道良性疾病引起。大肠癌的病人常见的临床表现是出现排便习惯改变,表现为3-6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内出现大便不成形、便秘,或者便秘和大便不成形交替出现,大便中常带有脓、血和黏液。如果出血量比较大,可以排出新鲜的血液。

  除了癌症,长期大便不成形还见于慢性肠道炎症和肠结核,比如溃疡性结肠炎、克隆氏病等,慢性的肠道炎症会造成肠道黏膜的慢性增生、炎性表现,以及形成大小不一的溃疡,导致长期大便不成形。

(3)长期大便不成形是肠癌吗

  长期大便不成形,确实是需要考虑肠癌的可能性,但是也并不是所有的长期大便不成形就是肠癌。许多良性的肠道疾病也可以出现长期大便不成形,比如溃疡性结肠炎、克隆氏病、肠结核、肠易激综合征等良性的肠道疾病。肠癌除了有长期大便不成形这样的症状之外,还可能出现便血以及大便习惯改变,包括腹泻或者便秘,部分患者还可能出现腹痛、腹胀以及腹部肿块,低位的直肠癌患者出现里急后重、大便变形等症状。另外,随着病情的发展,肠癌患者往往还可伴有贫血、消瘦和营养不良等症状。因此,长期的大便不成形,需要结合其他症状,进一步分析病情,同时应当到正规医院普通外科就诊,接受专科体检,包括肛门指诊以及肠镜检查来进一步明确诊断。

(4)长期大便不成形是肠癌吗

  长期大便不成形不一定会形成肠癌,但会严重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肠癌的病因和平时生活习惯不好,或者饮食习惯不好有关系,肠癌的发病因素和遗传、物理化学等因素也有关系。长期大便不成形说明肠胃功能不好,由于平时长期熬夜、饮食不注意,以及长期吃辛辣、油腻、肥甘厚腻之品和生冷、硬食物有关系。肠道内有细菌感染或者病毒感染,没有及时治疗或者治疗不彻底,也会导致大便不成形。长期大便不成形还跟情绪有关系,比如情绪不稳定、肝气不舒等。长期有大便不成形时需要引起重视,要检查肠镜排除肠癌,肠癌的症状有大便不成形、大便次数增多等。

上一篇:正确认识和积极治疗颈椎病

下一篇:多磺酸粘多糖乳膏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