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中药的正确方法和时间
更新时间:2024-04-27 19:40:23

(一)煎中药的正确方法和时间

  煎中药需选用陶瓷罐,先将药物浸泡15-30分钟时间,再根据药物的煎煮的下药顺序进行煎煮,不同药物煎煮的时间在10-25分钟之间不等,一般煎煮的时间在20-30分钟,且每剂中药需煎煮2次,合并两次的药液按医嘱分次服用。

  部分中药的功效与煎药的方法关系密切,如部分药物需先煎,如矿物类药物、动物角甲类药物、有毒及药性峻烈的药物,因毒性成分不耐热,加热时间长可以降低药物毒性或使药物毒性消失。对于不同药效的中药,煎煮时间不同,如解表类药物煎煮时间较短,通常煮沸后保持10-15分钟即可,而对于滋补类的中药,则需要煎煮的时间较长,从而使药物的有效成分更多的煎煮到药液中,保证临床的疗效更好。

  因此,患者如果选择中药,则需严格按照医嘱煎煮中药,否则可能会影响药效。

(二)煎煮中药的正确方法

  煎煮中药的正确方法可分为以下三个步骤:第一、煎煮中药一般采用砂锅来熬制,不可采用铁砂锅熬制中药,因为铁砂锅会吸收到铁的成分破坏药物的效果。第二、需将购买回来的中药材用冷水浸泡20分钟。第三、需要在医生的叮嘱下需将哪些中药材先煎或者后下,要注意顺序,不同性质的药煎煮时间不一致,先将开中火煮沸之后关小火熬制30分钟即可。

(三)煎中药的正确方法

  煎中药的正确方法

  先煎

  介壳类、矿物类药物,因质地坚硬,有效成分不宜煎出,应先打碎先煎,煎10~30分钟后再下其他药,如龙骨、牡蛎等。此外,附子、乌狼毒等毒性药,宜慢火先煎久煎,可减低毒性。介壳类、矿物类药物,因质地坚硬,有效成分不宜煎出,应先打碎先煎,煎10~30分钟后再下其他药,如龙骨、牡蛎等。此外,附子、乌狼毒等毒性药,宜慢火先煎久煎,可减低毒性。

  后下

  对含挥发性成分或气味芳香的药材,久煎易破坏其有效成分,宜在一般药物即将煮好时放入,煎4~5分钟即可,以防其有效成分走散,如薄荷、砂仁等。

  包煎

  适合那些含黏性、小粒种子类、粉末和有细小绒毛的药物,为防止煎后药液浑浊及减少对消化道、咽喉的不良刺激,要用薄布将药包好,再放入锅内与其他药同时煎煮,如旋复花、车前子等。

  另煎

  对于贵重药材,为减少其损耗,应将其单煎,取汁后,再与其他药材的煎出液合并服用,如人参、鹿茸等。

(四)煎中药的正确方法和时间

  煎煮中药也是中医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部分药物的疗效与煎服方法关系非常密切。中药煎服的时候,对于部分药物会有特殊要求,比如部分药物需要包煎,包括旋覆花、枇杷叶布满绒毛,对于药物的服用会有影响。此外,部分药物可能需要先煎,比如石头性药物,生石膏、滑石等需要先煎,通过长时间的煎煮才能更会有效的提取药物的有效成分。对于具有毒性的药物更需要先煎,比如附子、乌头类药物,可能需要较长时间的煎煮,以去除毒性。

  对于煎药的过程,首先需要清洗药物,然后浸泡,把药物洗干净之后多加清水进行浸泡,使药物充分吸收水分,有利于煎煮时药物有效成分的溶出。对于不同治疗目的的药物,煎煮的时间也不一样,比如解表的药物可能需要煎煮时间比较短,开锅以后煎煮10-15分钟就可以,补益的药物可能需要久煎,比如补气或者是补肾的药物通过长时间的煎煮,更利于药物的有效成分溶出。

上一篇:冬季养生需“养肾防寒”

下一篇:冬季常吃白菜可通利肠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