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患者冬季如何饮食?
更新时间:2024-04-28 05:42:34

(一)痛风患者冬季如何饮食?

  随着气温逐渐下降,人们的饮食也逐渐趋于大补,以避冬寒。然而对于痛风患者而言,如何选择饮食却是避免疼痛的关键。温馨提醒大家:痛风患者的冬季饮食,忌高嘌呤最为关键。

  痛风患者忌高嘌呤的重要性

  痛风是由于嘌呤代谢紊乱及尿酸排泄障碍引起的疾病。食物中含嘌呤的多少和痛风的发作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低嘌呤饮食,是预防和控制痛风发作的主要措施之一。

  低嘌呤饮食,热能限制和摄入高蛋白食品会减少外源性尿酸的来源。嘌呤含量低的饮食有利于肾脏对尿酸的排泄,有利于合并症的治疗。

  痛风患者或多或少都有嗜酒、喜欢吃肉类。乙醇会使血清中的尿酸含量增加,经常吃肉类会使蛋白质和脂肪摄入量增多,使体内的外源性尿酸增加,高脂的饮食会阻碍肾脏排泄尿酸,导致痛风发作。因此,痛风病人必须忌酒、忌酒精性饮料,限制脂肪摄入,减少富含嘌呤和蛋白质食品的摄入,来预防痛风的急性发作。

  冬季痛风患者的饮食选择

  冬季是痛风病极易复发的季节,这是因为关节在受凉受潮的状态下,肤温进一步降低,这样有利于血中尿酸在局部沉积,遂诱发关节炎;另外入冬以后,人们饮食大多趋于厚味滋补,对于痛风患者而言,即促使血液中尿酸浓度急剧升高,加剧痛风,从这一点上来说,冬季痛风患者注意饮食调理颇为关键。

  据食物含嘌呤的多少,我们将食物分为3类,第1类:肝、肾、心、脑、胰腺、肉馅、肉汤、鲤鱼、鱼卵、小虾、沙丁鱼、鹅、酵母等;第2类:牛肉、猪肉、羊肉、菠菜、豌豆、蘑菇、干豆类、扁豆、芦笋、花生等;第3类:牛奶、鸡蛋、精白面、米、糖、咖啡、可可、除第二类所列蔬菜以外的蔬菜及水果。

  在痛风急性期要严格限制含嘌呤高的食物,以免外源性嘌呤的过多摄入,可选用第3类食物。缓解期应给予正常平衡膳食,以维持理想体重和正常血尿酸水平,避免第1类食品,有限量地选用第3类食品。酗酒对痛风的影响可能比膳食更重要,乙醇代谢使血乳酸浓度增高,乳酸可抑制肾脏对尿酸的排泄作用。啤酒在发酵过程中能产生大量的嘌呤,因此痛风病人应严格忌酒。同时还应禁止吸烟。

  由于蛋白质摄入能加速痛风病人尿酸合成,故痛风病人需限制蛋白质摄入量,牛奶、鸡蛋没有细胞结构,不含核蛋白,可作为动物蛋白质的来源。对合并肾功能受损病人,予优质低蛋白。食盐中钠盐有促使尿酸沉淀的作用,加之痛风多合并有高血压病、冠心病及肾病变等,所以痛风患者应限制每日钠盐摄入,重者每日不能超过6g;脂肪的限量也要长期坚持,病人可多选食蔬菜、马铃薯、甘薯、奶类、柑桔等碱性食物,促进排出尿酸并能供给丰富的维生素和无机盐,利于痛风的恢复。

  另外合理的烹调方法可以减少食品中含有的嘌呤量,如将肉食先煮,弃汤后再行烹调。此外,辣椒、咖喱、胡椒、芥末、生姜等食品调料均能兴奋植物神经,诱使痛风急性发作,应尽量避免应用。多饮水。缓解期适量锻炼。痛风的发作经常与大吃大喝有关。因为美味佳肴常含有高嘌呤,高嘌吟最终分解代谢产生高血尿酸。因此,调节饮食构成是预防痛风发作的重要环节。痛风病人应少食中嘌吟食物,不食高嘌呤食物。这样可以降低血尿酸水平,而不至于产生尿酸盐结晶,从而使关节组织免受损伤。

  温馨提醒:高嘌呤饮食并非是痛风的病因,但大量摄取嘌呤可使细胞外液尿酸水平迅速发生变化而成为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的诱因。因此减少富含嘌呤食物的摄入,对于防止或减轻痛风急性发作,减轻尿酸盐在体内的沉积,预防尿酸结石形成具有重要意义,对痛风的防治十分重要。

(二)冬季如何进补 ?

  冬季如何进补

  从中医角度来说,冬天是最好的进补的季节,但是也不能盲目进补,不要吃太多油腻的食物,还是让营养均衡些,多吃些水果蔬菜,让各方面的营养均衡些。像羊肉,乌鸡,小米,糯米,山药,白菜,雪梨等食物都可以多吃些。

  羊肉——温肾助阳

  冬季进补最好的食物就是羊肉,羊肉可以起到暖胃的效果,而且羊肉里面所含的脂肪和胆固醇比猪肉和牛肉要少很多,中医认为,羊肉性热、入脾肾经,有温肾助阳、强身健骨、补充血液的功效。

  乌鸡——祛湿驱寒

  乌鸡的营养效果也是大家都知道的。冬天吃乌鸡可以排出体内湿气,提高身体的御寒能力。特别是女性在生完孩子或者是经期前后都可以炖些乌鸡汤来调理。乌鸡除了能调理女性身体,还对气虚,血虚,脾虚,肾虚等虚症都有很好的效果。

  小米——安神养胃

  冬天天气寒冷,有不少人都有胃寒的情况发生,这个时候可以喝些小米麦仁粥,能缓解胃痛,有暖胃养胃的效果,小米的作用是安神养胃,麦仁里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少量的脂肪,多种矿物质元素,还含有降血压的物质,有很大的滋补作用。

  糯米——温胃暖胃

  糯米可以用来暖胃。有暖脾胃的功效,而且吃了糯米拉出的大便也会变得坚实。糯米能提供温暖身体的热量,身体暖了就可以养气,养胃。有脾虚和肺虚的女性也可以多吃些糯米,或者用糯米酿的酒,用糯米煮的粥,都能起到进补作用。

  山药——健脾益胃

  冬天人们普遍的活动量都少,所以身体的新陈代谢都慢,如果喜欢吃辛辣油腻的食物,就可能会患上肠胃疾病。而山药中有多酚氧化酶,淀粉酶等物质,可以加快脾胃的消化和吸收,降低得胃肠疾病的几率。平时煮粥,煲汤,火锅都可以加些山药。

  白菜——滋阴润燥

  冬季气候干燥,多吃白菜有滋阴,护肤和美容的功效。白菜入脾胃经,有暖胃,驱寒的作用,对于胃痛,小腹疼痛,排便不畅都有改善的效果。

  雪梨——生津润肺

  冬季天气干燥,再加上有暖气会让室内的湿气下降好多,如果这个时候吃个雪梨效果会非常好。梨具有高水分含量,还具有润湿肺部和保湿喉咙的作用,是冬季养生必须的水果之一。

  以上说了七种在冬天可以进补身体的食物,除了这些,还要注意不要为了补身体而吃大量的补品,补品过多会消耗更多的油脂,就会使一些毒素无法从身体里排出,如果长时间排不出去就会残留在胃中,会对身体健康带来很大的伤害。

(三)冬季如何给体弱宝宝定制强身计划

  对于身体瘦弱的宝宝,冬季更爱感冒,那么该怎么给体弱宝宝定制强身计划呢?

  孩子瘦弱的原因

  孩子正常的生命活动和生长发育,依赖于消化系统正常运转,为身体提供足够的营养。许多孩子身体瘦弱,主要是因为脾胃功能差,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都有问题。身体不能得到充足的营养供应,体重不增,体质也比较弱。

  所以,要使孩子变得强壮,首先要调理好他的脾胃。

  冬季强身三步走

  No.1 调理脾胃

  给孩子吃一些具有补脾胃助消化作用的食物,如山药、茯苓、扁豆、莲子、山楂等。必要时,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当用些健脾助消化的中药,来增强脾胃功能。

  在夏季里,因为气温高,孩子的消化功能受影响,再加上吃生冷食物比较多,容易造成脾胃功能损伤,影响食物的消化与吸收。到了冬季,外界对孩子脾胃功能的不良影响减轻了,借这个机会调理一下孩子的脾胃增强它的功能,可以从源头上解决营养摄入不足的问题,为身体状况的好转奠定坚实的基础。

  No.2增加热量与营养供给

  孩子的脾胃功能调理好,食欲增加,胃口转好以后,适当增加食物中鱼、禽、肉、蛋等高热量食物的分量。

  No.3适量运动

  跑步、散步、打球、跳绳等运动也同样适合体弱的孩子,但时间和强度要遵循由少到多的原则,循序渐进,既增进食欲,又不消耗过大,体重可望逐渐上升,体质也会得到改善。

上一篇:干性皮肤冬季如何保湿

下一篇:颈椎间盘突出症做手术会有什么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