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更新时间:2024-04-28 05:07:20

(一)咳嗽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咳嗽的注意事项包括:

  1.明确病因:引起咳嗽的原因很多,如感冒、气管感染、肺炎等,可通过胸部影响学检查明确诊断;

  2.避免滥用抗菌药:咳嗽的原因很多,有细菌感染、病毒感染等。抗菌药针对的是细菌感染,盲目服用抗菌药不仅不能治病,反而会促使细菌产生耐药性;

  3.坚持用药:在诊断明确的情况下,应遵医嘱,坚持用药治疗。

(二)小儿咳嗽的饮食调理是什么?

  1、风热咳嗽

  小儿风热咳嗽的特点是咳嗽,痰黄粘稠,鼻流浊涕,咽红口干等。治宜疏风清热,化痰止咳。

  推荐食疗方:

  萝卜冰糖汁:白萝卜取汁100~200毫升,加冰糖适量,用水煮化,睡前1次饮完,连用3~5次。红皮萝卜洗净(不去皮),切碎后加入麦芽糖2~3匙,放一夜,将溶成的萝卜糖水喝掉。

  2、风寒咳嗽

  小儿风寒咳嗽的特点是咳嗽,咽痒,咳痰清稀,鼻塞流清涕等。治宜宣肺散寒止咳。

  推荐食疗方:

  葱白粥:大米50克,生姜5片,连须葱白5段,米醋5毫升,加水适量煮粥,趁热饮用。

  核桃生姜饮:核桃肉5枚捣烂,生姜汁适量送服。

  3、痰热咳嗽

  小儿痰热咳嗽主要表现为:咳嗽,吐黄痰,伴口渴,唇红,尿黄,便干等症。治宜清热化痰。

  推荐食疗方:

  核桃山楂饮:核桃仁150克,冰糖200克,山楂50克,先将核桃仁浸水磨成浆,再将山楂熬成汁,去滓,加入冰糖及核桃浆同时煮熟,可随意食用。

  秋梨白藕汁:秋梨去皮、核,白藕去节,每个分成不等分,切碎,取汁服用。

  4、痰湿咳嗽

  小儿痰湿咳嗽的特点是咳嗽痰多,痰液清稀,早晚咳重,常伴有食欲不振,口水较多等症,治宜燥湿化痰。

  推荐食疗方:

  薏仁粥:薏仁米50克,粳米100~200克,煮成粥,可长期食用。

  橘皮粥:鲜橘皮30克,洗净,切丝,大米100克,加水煮成粥。

(三)过敏性咳嗽的原因是什么

  过敏性咳嗽就是指由于外界的尘螨、花粉、粉尘、油漆等刺激而引起过敏,过敏原多种多样,根据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过敏原可以不一样。有些人现在对某种过敏原过敏,若干年以后也可能不过敏。如果是经常有过敏性咳嗽的人,对外界的气候变化、环境变化要特别重视,出门的时候最好戴上口罩。如果发现有胸闷、咳嗽等不舒服的情况,要及时用药,以免病情进一步加重,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也可以早期好转。

上一篇:什么是小儿鞘膜积液和疝手术?

下一篇:陈旧性肺结核体检能通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