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用脑可防肥胖病
更新时间:2024-04-27 23:34:01

(一)勤用脑可防肥胖病

  防止肥胖

  体重超过标准20%以上,容易损害智力。原因在于剩余脂肪进入脑内,挤压脑的沟回,阻碍神经纤维增生与沟回形成,从而影响智力水平。故应重视饮食平衡,坚持体育锻炼,保持体重适中,可增大脑智力。

  睡足睡好

  睡得好的人,其大脑得到休息充分,营养补充较好,不易于疲劳,对提高智力水平大有帮助。

  多吃果蔬

  维生素在脑发育及维持大脑功能中的功效是独到的,其中维生素C尤为突出。医学专家们报告,血中维生素C量较高者,其平均智商比维生素C水平低者高10分左右。

  吃好早餐

  早餐对大脑的作用大于其他两餐,被专家誉为“补脑的灵丹”。忽略早餐,造成饥饿与能量不足有害健康,有碍智力。

  避免噪声

  宁静益智,噪声损脑,这是医学研究得出的结论。实验表明,高强度噪声可在数小时内使小鸡的脑细胞受损,持续接触噪声48小时,与耳朵连接的脑细胞开始萎缩甚至死亡。噪声不论对成人还是孩子,均影响智力。

  常食鱼虾

  据研究,鱼虾中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锌、铁等微量元素也有“脑黄金”之称的DHA。多吃鱼头可以让小孩更聪明,是大家都知道的。这是因为鱼头含有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和大量微量元素,对补五脏,健脑益智有很好的效果。

  多听音乐

  音乐有健脑作用,通过开发大脑潜能,高速左右脑的功能并使之趋于平衡而收到益智效果。贝多芬有句名言“音乐能使人的精神爆出火花”,即是音乐与智力关系的高度概括。

  限吃糖食

  过多食糖会使体内环境呈酸性,导致脑功能下降,出现精神不振、反应迟钝、神经衰弱。

  居室芳香

  生活在芳香环境中的人,其视觉、知觉接受、学习能力等方面有明显的优势。日本的专家证实,柠檬、茉莉等香味能消除无精打采状态,使用脑效率提高。

  勤用双手

  遍布双手的末梢神经与脑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手指运动可显着强化脑功能。常做一些活动的游戏与运动,如健身球等,有益大脑。

(二)勤用脑与防止老年痴呆

  我们经常可以听到身边的老人在说:“唉,年纪大了,真是不中用了,什么事也记不住了”,有的上岁数的老人还常常丢三拉四,有时自己很熟悉的朋友或同事几天不见后,见了面竞一时想不起别人叫什么了,还有的老年人,一看电视就睡觉,性格方面也有变化的,比如有的老人变得主观、自私、急躁、固执、常为小事而勃然大怒,以这些问题都是老年痴呆的早期表现,在医学上我们给老年痴呆的定义是,由于老年人生理性退变,大脑皮层的广泛萎缩所造成的慢性进行性智能缺损。

  由此可见,随着年岁的增高。老年痴呆的发生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延缓老年痴呆的发生是可以做到的。如一些离退体老人离开工作岗位后无论在用脑程度上还是与人交流方面都有很大的不同,这时的老人应该多参加一些动脑的智力活动,如听了广播、看电视、读报、做操、下棋、多与人说话等,增加对外交流的机会,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以减缓衰退,做为子女应该多抽出一些时间来陪伴老人,与他们谈一谈社会上的新鲜事情,谈一些老年人感兴趣的话题,这样做都是为了促进老年人多动脑,勤用脑,提高老年人的生活,不但是社会的需要,更是每一个年轻人,每一个做子女应尽的职责。

(三)勤用脑有益延缓心理衰老

  勤用脑的人常可维持年轻时期的精神面貌和思维能力。一般来说,人在六七十岁时渐渐发生记忆力减退、意识呆滞、思维障碍,是因为他们从30岁起便有意地“冷藏”自己的脑筋不用的结果;对于许多爱用脑子、灵活运用脑子的老年人,六七十岁时的思维却毫不逊色于有些年轻人。据调查资料表明,文化水平高而又爱好学习的人在老年糊涂者少。文盲中的老年人,不爱学习者,晚年期糊涂者多。 勤用脑有利于发挥脑的潜能。古今中外有不少伟人在中晚年做出了较大贡献,如美国大发明家爱迪生在60—80岁期间还作出了300多种发明。我国著名耳鼻喉科专家姜泗长教授已80高龄仍能带研究生,并领导解放军耳鼻喉科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并获得了多项科研成果。他们超人的精力和创造力从何而来?他们的秘诀在哪里?据解剖学家证实,这些世界著名的科学家,由于勤用脑,多思考,他们大脑上的沟回比一般人多而深,脑细胞的衰老也相对较晚和较慢。 现代医学仪器显示,经常用脑的老人比其他同龄人脑萎缩度和脑中出现的空洞少得多。日本一位科学家用超声波测试发现,勤用脑的人脑血管多处呈扩张状态,脑组织有足够的血液、营养供给,为延缓大脑衰老提供了物质基础。研究人员还发现,人用脑对血液循环加快,体内的生物代谢旺盛,有益于兴奋细胞的激素,脑啡肽、酶、乙酰胆碱及脑内核糖核酸等活性物质增加,有利于思维活动,使大脑越用越发达,越用越灵活。 因此,勤用脑的人,尽管年岁高达七八十岁,但他们的思维过程仍能和青年人一样敏捷,并保持着完整的认知能力。相反,有的人仅三四十岁,由于不愿多用脑,多思考,或其它因素,其大脑衰老速度明显加快。勤用脑可比喻为老年人的精神思维上的慢跑锻炼。不断用脑不仅使脑神经细胞保持良好功能,而且能减慢脑血管的硬化过程,并有助于听力、视力和反应能力的提高。

上一篇:老年人养生操_养生操_老人_怎么练习_如何练习

下一篇:鼻头缩小术怎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