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畏寒滋阴
更新时间:2024-04-27 14:36:23

①女性畏寒滋阴 冬季进补

  女性在冬季多有畏寒滋阴,这些都是体质虚弱引起的,那么在冬季应该如何食疗呢?

  产热食物

  低温会对人体内分泌及消化系统产生一定影响,使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物质代谢、分解加快,能量消耗相对增加。

  因此,冬季应当增加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这三类产热营养素的摄入,如主食和含少量糖分的甜食,尤其是鱼类、奶类等优质蛋白质及脂肪的摄入,炒菜时可适当多放一点植物油。

  温性食物

  中医认为,羊肉、狗肉、桂圆、韭菜、核桃、小米等食物具有温阳益气的作用,适量多吃可提高御寒能力。相反,鸭肉、螃蟹、香蕉、黄瓜、梨、绿豆、西瓜、冰糖等凉性或寒性的食物最好少吃。

  含蛋氨酸食物

  低温使人体尿液中肌酸的排出量增加,脂肪代谢加快。肌酸的合成及脂肪的代谢都需要甲基,这些甲基可由蛋氨酸来提供。蛋氨酸是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之一,而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包括芝麻、葵花子、叶类蔬菜等。

  对于老年人来说,不妨多吃点猪血。猪血中氨基酸比例与人体非常接近,易吸收,适合消化功能减退的老年人食用。

  含钙食物

  医学研究证明,怕冷与饮食中矿物质缺乏有关,尤其是缺钙,会影响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因此,冬季不妨多吃点牛奶、豆制品、虾皮等富含钙质的食物。此外,胡萝卜、地瓜、莲藕、大葱、土豆等根茎类蔬菜中含有大量矿物质,经常食用也能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

  含维生素食物

  低温会加速体内维生素的代谢,饮食中应及时补充。如维生素A能增强人体耐寒能力;维生素C可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因此,冬季应适当增加动物肝脏、胡萝卜、南瓜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及新鲜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的摄入量。

  含碘食物

  人体甲状腺可分泌一种叫甲状腺素的激素,具有产热效应。甲状腺素由碘和酪氨酸组成,酪氨酸可由体内合成,碘却必须依靠外援。因此,冬季应适当多吃点海带、紫菜、贝壳类等含碘丰富的食物。

  含铁食物

  研究表明,许多女性冬季怕冷与体内缺铁有关。因此,怕冷的女性可适当多摄入一些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的血和肝脏等。

  动物性食物中的铁是血红素铁,被人体摄入后吸收率较高,尤其是动物血液,其铁的吸收率可高达22以上。植物性食物如木耳、海带、芝麻等,虽然含铁也较高,但吸收率较低,多在10左右。

  微微健康网小编:女性冬季进补应多吃这些食物,让你温暖度过。

②冬季手脚皲裂如何护理

  冬季是手足皲裂症多发季节,不少人手指头、脚后跟裂口、出血,只能用橡皮膏贴上,严重者甚至继发感染,疼痛难忍,影响工作和生活。

  嘴唇和手指都暴露在空气中,直接面临寒风的摧残,引起皮肤水分丢失,而脚后跟因为皮肤厚实粗糙,维生素含量少,走路经常摩擦这个部位,所以往往也容易干裂。

  冬季脚后跟皲裂的毛病,还很容易复发。因为脚后跟的角质层比身体其他部位都厚,弹性更小。而冬天空气中的湿度不足,脚部活动的拉力较大,很容易局部皲裂并且出血。脚后跟上一道道的,让人一走路就疼痛不已。

  引起手脚干裂的原因有很多种,真菌、湿疹、单纯的皮肤老化干燥、糖尿病等都会引起皮肤干裂现象,患者应该先到医院请专家诊断。

  如果只是单纯的由于冬季气温低、皮脂腺分泌减少造成干裂问题,就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皮肤的护理。

  冬季脚后跟皲裂到底是为什么?

  冬季气候寒冷而干燥,随着西北风吹过,人们的手足由湿润转为干燥,如果不加以保护,极易出现裂口,严重者还会引起疼痛、出血,医学上称之皲裂症。

  这是因为在皮肤里有一种皮脂腺,它在人体上分布得很不均匀,头皮上、脸上分布得较多,所以这些地方爱出油。而手、脚就不大爱出油,特别是手掌和脚跟,几乎没有皮脂腺。皮脂腺有一个特点,就是气温越高、天气越暖,它分泌的油脂就越多。在温暖季节它经常会顺着毛孔自动外流,给皮肤不断地加油润滑,使它不干裂。进入冬季,气温逐渐下降,皮脂腺的分泌也就随之减少,再加上冬季常有冷空气侵袭,手与脚的热量和油脂很快就会挥发掉了。因此一到冬天,不少人总觉得手上和脚上干巴巴的不舒服,甚至出现皲裂、流血。

  本文转自39健康网http://woman.39.net/a/141110/4514417.html

③冬季正确洗澡也能养生祛病

  浑身酸痛、眼睛疲劳、手脚冰冷这些小毛病没必要吃药,但也不能放任不管。其实,通过洗澡就能解决这些难题,日本株式会社BATHCLIN温泉入浴指导员、睡眠改善师石川泰弘向大家介绍了几个洗澡法,助你洗出健康。

  手脚冰冷

  洗澡后冲下冷水。温热的水能刺激血管扩张,改善血流状况,可以从里到外暖身活血。具体做法是在入睡前2小时用38℃39℃(夏天用37℃38℃)的水泡澡2030分钟。泡澡时,水浸到肩头即可,如果条件不允许,可以在洗澡后将脚放在冷水中冲一下后拿出,使扩张的血管受冷水刺激收缩,从而把热量封闭在体内,令升高的体温保持更长时间。需要提醒的是,洗完澡后要穿上袜子,以免热量从脚底散失。

  身体水肿

  洗澡时屈伸脚踝。水肿就是本应排出体外的水分蓄积在体内导致的。可以在39℃40℃的水中泡1520分钟,水浸到肩头即可,利用水压来消除水肿;若嫌麻烦可以在洗澡时做一些脚踝屈伸活动,如转动脚腕、弯曲脚趾等,还可以对足底和膝盖做一些按摩,都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水肿。

  肩颈酸痛

  洗澡时耸耸肩。上网、打字时间久了容易肩颈酸痛,此时可以用40℃41℃的水泡1015分钟,水位要到脖子,能促进人体排出积蓄在血液里的乳酸等物质,缓解酸痛;还可以在洗澡时做一些耸肩活动,缓解肌肉紧张,如果眼睛酸胀,还可以用温热的湿毛巾敷眼睛,有缓解视疲劳的效果。

  身体疲累

  水温别太高。有时累得一动也不想动,洗个澡会让你睡得更香,隔天神采奕奕。具体做法很简单,用39℃40℃的水洗澡1015分钟后,感觉体温稍有下降时再上床睡觉,会使人很快进入深度睡眠。需要注意的是,水温不能过高,否则会令心跳加速,反而导致身体更加疲劳。

  心情郁闷

  给水加点香味。洗澡可以放松身体,心情也会随之变好。具体做法是将味道清新的浴液倒入水中,水温控制在39℃40℃,浸泡全身或冲洗1520分钟,水会让人有种飘飘欲仙感,有放松身心的效果。需要提醒的是,不要在大吃一通之后进行,饭后半小时内洗澡会令血液难以集中到胃肠,影响消化。

上一篇:冬季最女人的4款清润汤

下一篇:冬季保湿姐妹们最爱哪些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