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用饮食治疗感冒咳嗽
更新时间:2024-04-27 18:09:49

①冬季如何用饮食治疗感冒咳嗽

  冬季的天气寒冷,很多的抽烟男人在冬季都会患上感冒咳嗽,尤其是到了中年。到了中年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都抗不过这个感冒咳嗽。感冒咳嗽让我们很难受,尤其是男人,那么男性饮食也应该注意,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吃些可以治疗感冒咳嗽的食物。今天我就给大家介绍几种可以治疗感冒咳嗽的食谱。

  不管是在什么季节我们都有喝牛奶的习惯,我们可以在冬天试着喝点马乳,马乳可以清热止咳。鲜马乳300毫升、白糖适量。将马乳煮沸,饮时加白糖。据《《唐本草》》介绍,马乳止渴疗热,有补血生津,润燥止嗽的功效,肺结核的咳嗽,潮热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燕窝是中很好的营养品,它对人体的好处很多,同样燕窝可以治疗肺虚引起的咳嗽。燕窝10克、大米100克、冰糖50克。将燕窝放温水中浸软,摘去绒毛污物,再放入开水碗中继续涨发;取上等大米淘洗干净后放入锅内,加清水三大碗,旺火烧开,改用文火熬煮;将发好纯净的燕窝放入锅中与大米同熬约1小时,加入冰糖溶化后即成。滋阴润肺、止咳化痰、治肺虚久咳及咳喘伤阴。

  冰糖燕窝可以治疗咳嗽,那么梨和燕窝在一起也可以治疗肺阴。燕窝5克(水浸泡)、白梨2个、川贝母10克、冰糖5克。白梨挖去核心,将其他三味同放梨内,盖好扎紧放碗中,隔水炖熟;服食,养阴润燥,止咳化痰,治多年痰咳,气短乏力。

  在民间有句古话就是冬吃萝卜夏吃姜,这句话的确有道理,冬天萝卜可以止咳化痰。萝卜1个、白胡椒5粒、生姜3片、陈皮1片。加水共煎30分钟,日饮汤2次;下气消痰,治咳嗽痰多。

  我们知道豆制品给人们带来了很多的好处,我们在冬天可以用豆浆来治疗我们的咳嗽,还可以化痰。黄豆、冰糖。黄豆浸泡磨汁,煮沸后加糖饮用,每日清晨空腹饮1碗;健脾宽中,润燥掐水,清肺止咳、化痰;治疳积瘦弱、肺热咳嗽等。

  上诉我给大家介绍的都是在冬季治疗感冒咳嗽的食物,这些食物都可以清肺,抽烟的男人们更应该多吃点这个,来治疗我们的咳嗽,抽烟的男人一般的都有痰所以这些食物都有化痰的功效,饮食调解好了我们的身体也就健康了。

②冬季大蒜3种吃法能防病 5类人不宜吃大蒜防癌

  冬季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就是指在疾病发生的过程中,人体自身的抗病能力至关重要。提高自身抗病能力的方法有多种,比如每晚临睡前用热水泡脚,可促进呼吸道黏膜血液循环,既可提高抵御流感的能力,还可改善睡眠。而在饮食方面,很多我们常见的食材也是提高免疫力的法宝,比如说大蒜。

  冬季大蒜三种吃法能防病

  大蒜除了生吃外,还有其他吃法,而且可以避免令人尴尬的味道。

  大蒜粥紫皮大蒜30克,粳米100克。大蒜去皮,放沸水中煮1分钟捞出,然后取粳米,放入煮蒜水中煮成稀粥,再将蒜放入,同煮为粥。此粥具有下气健胃、解毒止痢的功效,适用于急性菌痢患者。

  大蒜浸液大蒜10克,白糖适量。将大蒜去皮捣烂,加开水50毫升,澄清加白糖适量即成。此浸液具有止咳解毒的功效,适用于百日咳。

  黑豆大蒜煮红糖黑豆100克,大蒜30克,红糖10克。将炒锅放旺火上,加水1000毫升煮沸后,倒入黑豆(洗净)、大蒜(切片)、红糖,用文火烧至黑豆熟烂即成。这种吃法具有健脾益胃的功效,适合肾虚型妊娠水肿者食用。

  五类人不宜生吃大蒜

  蒜作为常用蔬菜和调味,当然是适合大部分人日常食用了,尤其对于患有肺结核、癌症、以及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很有好处。但是,如果你有眼疾,或患有癌症,或患有肝病,或腹泻,那就不能忙不生吃大蒜了。

  一、眼病患者

  古人说:蒜治百病唯害一目。长期、大量吃蒜,对眼睛是有害的。嵇康在《养生论》中说荤辛害目,蒜味最辛,而且它是走清窍的,通眼睛,容易造成眼睛的损伤。所以吃蒜要注意不要过多,尤其是有眼病的人,在治疗时必须忌掉辛辣食物。

  二、虚弱有热者

  古人认为多食蒜会耗散人的气,同时也耗散人的血,《本草从新》记载大蒜辛热有毒,生痰动火,散气耗血,虚弱有热的人切勿沾唇。所以身体差、气血虚弱的人要注意。

  三、肝病患者

  很多人用吃大蒜的方法来预防肝炎,甚至有人在患上肝炎后仍然每天吃大蒜。这都是不对的。《本草纲目》记载蒜久食伤肝损眼,大蒜性热,能助火;味辛,剌激性强。肝有内火者如果食用,肝火会更旺,时间久了当然会造成损伤。

  四、脾虚腹泻患者

  生大蒜的的刺激性很强,平常少吃点是可以促消化,但是如果患有非细菌性的肠炎、腹泻时再吃大蒜,强烈的刺激会使肠黏膜充血、水肿加重,促进渗出,使病情恶化。

  五、重病者慎食

  蒜属发物,所谓发物,是指特别容易诱发某些疾病,或加重已发疾病的食物。食用像大蒜、辣椒等辛辣食品,对得患有重病、或者正在服药的人来说,很可能出现明显的副作用,不但可能引发旧病,还可能使药物失效,或与药物产生连锁反应,影响身体健康。

③冬季适合喝的几种药茶

  冬天是个寒冷的季节,我们很多人可能都会觉得冷的不想出门,但是待在家中很多的时候也是很冷的,与之相对的,我们应该选择喝一些热饮来帮助我们恢复。下面寻医问药网中医频道就来为大家介绍冬季适合喝的几种药茶。

  1.绿茶

  绿茶未经过发酵,保持了原有的绿色,条索紧结光润,汤清色绿,茶叶浓厚鲜爽,收敛性能强。绿茶含维生索C和茶多酚较多,保健作用、药理作用都好,无论是抑 菌、抗辐射、防止血管硬化、降血脂,还是升血白细胞,效果都比别的茶种好。绿茶能有效阻断人体内亚硝胺的形成,抗癌作用优于红茶,但是一般认为,老年人不 宜饮绿茶,特别是有习惯性便秘的老人,不宜饮绿茶,因为饮绿茶后往往加重便秘。而青春发育期的青年男女,适宜饮绿茶。文字工作者更应饮绿茶。

  2.红茶

  红茶经过充分发酵,特点是色泽乌润,条索紧结;茶汤呈深橙或金黄色,红茶能强胃,利尿,抗衰老,科研单位在利用寿命实验筛选抗衰老药物的研究中发现,红茶延寿作用十分显著。体力劳动者饮红茶最适宜,妇女产后饮红茶加红糖最好。

  3.乌龙茶

  乌龙茶是半发酵茶,兼有红茶绿茶两者之长,既有红茶的甘醇,又有绿茶的鲜浓。清烈醇厚,浓而不湿,清香扑鼻。乌龙茶含咖啡因少,男女老少都适宜,且有明显利尿作用,也是减肥的良药。

  4.黑茶

  黑茶一般紧压成茶砖,品种有花砖、青砖、伏砖、康砖、米砖、黑砖、沱荼、饼茶等。黑茶具有较好的降脂减肥的作用,对于以牛羊为主食的游牧民族特别喜爱,对 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有着校好的预防作用。据说,法国年轻妇女喜欢饮中国的普洱茶,称普洱茶为刮油茶、消瘦茶。

  冬天的时候,我们如果能够多喝一些这样的药茶的话,我们能够很好的温暖我们寒冷的身体,这对于我们来说可能是很有用的,我们的胃首先暖了起来的话,对身体各部分的调配都是能够有着很好的作用的。

④冬季女人怎么吃不发胖

  冬季,人们的食欲像泡泡糖一样在膨胀,各种饮食活动不知不觉多起来。这种食欲的膨胀引来了小女人们的不安,她们可不愿给体重增加的机会。食欲的平衡与小女人的理想,在这个季节是个矛盾,是个需要面临的考题。

  大食欲的由来

  冬季,人们的食欲会强一些,这和气候有关系。人的大脑控制食欲的中枢是靠血液中的血糖来控制的,当血液中的葡萄糖浓度降低后,就会刺激人的延髓,从而产生冲动和饥饿感。葡萄糖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可以提供热量和供给人体的需要等。这个季节,气候寒冷,人体和寒热环境的交换更多,需要更多热量支持,容易出现能量的丢失,因此,需要提供更多的热量,也就有了较大的食欲。

  另外,人体长期通过饮食会有一些记忆和信息,食物的外观、气味、刀叉等外界信息,也会使人体产生食欲。这也就是有时人们不饿,同样也会有食欲感的原因.

  小女人对抗大食欲

  当食欲遭遇控制体重的理想,就需要来平衡和调整我们的饮食了。

  多吃优质蛋白,少淀粉类食物。淀粉类食物,含葡萄糖比较多,容易消化和吸收,提供热量比较快,消退也比较快,容易产生饥饿感。1克的蛋白质和1克的葡萄糖相比,提供的热量是一样的,但吸收比较慢,比较耐饥。因此,平衡食欲时,可多吃蛋白质食物,以优质蛋白为主,如鱼肉等。

  调整饮食结构

  蛋白质的加工宜清淡,可采用煲、炖、蒸的方式,不要油炸等,避免高脂饮食。

  调整饮食结构。在饮食结构中,平时,淀粉类占60%,冬季可占到50%;蛋白质类日常为15%,现在可占到20%~30%;脂肪类要更少一些。同时,要遵守早多、午好、晚少的饮食原则。

  零食以低糖、高纤维为主

  零食以低糖、高纤维为主。冬季,也是小女人们喜好零食的季节。但零食最好以少量糖分、纤维含量高为主,对于平衡食欲者,饭前可以吃一些。当然,甜食要少吃。

  细嚼慢咽,延长吃饭时间,可延长至20~30分钟。开饭后大约10分钟左右,人体的血糖会升高,进食会相对少一些。这里的血糖升高,是人体正常的调节机制。

  通过紧张工作来转移食欲

  此外,可通过紧张工作、散步、喝水等活动,转移这个季节随时而来的食欲。

  链接:含糖少、营养丰富的食物,如芹菜、莲藕、山药、芋头、红豆、黑豆等。零食可选择降脂降糖的山楂。

  增重的小女人:利用食欲期来增胖

  增重的小女人:利用食欲期来增胖

  想增胖的人们,可利用这个食欲比较旺盛的时期来增肥。冬季汗液少,可通过滋补养阴的方法,多煲汤,多吃高蛋白、健脾养阴补气的食物,如茯苓、党参等。另外,增重是个过程,也不宜吃太多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避免高血脂、高血糖。

上一篇:全职主妇到底有哪些心理压力

下一篇:孕期心理压力会导致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