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炎能做核酸检查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0:52:43

(一)鼻炎能做核酸检查吗

  一般鼻炎患者能做核酸检测。通常无论患者的鼻炎类型,通常都不会影响核酸检测结果,两者没有相关性。核酸检测为取鼻腔或咽腔的分泌物作为样本,检测所感染病毒的核酸是否存在,但在临床上可能会出现核酸检测假阳性或假阴性,需要反复取样本,多次检验,达到结果一致,尚能做最后的诊断。

  鼻炎为鼻腔黏膜弥漫性的非特异性炎症,分急性鼻炎、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干燥萎缩性鼻炎。急性鼻炎患者表现为鼻部疼痛、鼻塞、流涕,严重的患者会伴有全身症状。慢性鼻炎分单纯性鼻炎以及肥厚性鼻炎,单纯性鼻炎患者表现为间断性或持续性鼻塞,肥厚性鼻炎以持续性的鼻塞为主。而过敏性鼻炎患者表现为鼻痒、打喷嚏、流清涕、鼻塞等。干燥萎缩性鼻炎,患者表现为鼻塞、鼻腔结痂、嗅觉减退、头疼等。鼻炎患者应明确诊断,做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核酸检查痛吗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核酸检查方法比较简单,要求被检查者张开嘴,检查者用咽拭子刮抹咽后部,刮抹的过程可能会有些不适,但不会有明显的疼痛。

  刮抹的过程中是获取咽后壁可疑的新型冠状病毒病原体,不要因为担心取材时感到不适而躲闪,尽可能的取到咽喉壁黏液,取材较标准且到位,能确保诊断的阳性率。若轻轻的刮抹或取材范围不充分,存在漏诊的可能性。核酸检查结果是阳性、血清中的新型冠状病毒抗体阳性,均可以证明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

(三)新冠肺炎核酸检查一般多长时间出结果

  新冠肺炎一般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核酸检测,至少需要六个小时才能出结果。因为检测病毒核酸RNA结构时需要很多步骤,实验室主要是利用PCR扩增的方法进行提取、培养,然后分析结果。此种检测方法灵敏度高,但是要求实验室条件高、成本高,完全手工操作,因此工作量极大。核酸检测是在鼻拭子、咽拭子、痰或者其它下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粪便、尿液等标本当中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下呼吸道的标本更加准确。

  核酸检测会受到病程、标本采集、检测过程、检测试剂等因素的影响,为提高检测阳性率,应该规范采集标本,标本采集之后应该尽快送检。因为核酸检测有时会出现假阴性,对于高度可疑者需要复查,两次核酸检测间隔时间应该大于24小时。

上一篇:男性如何不让自己那么快就老了

下一篇:铁皮石斛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