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扭到了肿了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4-04-27 15:14:28

1)脚扭到了肿了怎么办

  脚扭到了肿了怎么办?脚扭了以后很容易出现肿胀的情况,提示着扭的比较厉害,扭完了之后,踝关节周围的韧带、皮下组织、皮下脂肪,有些时候肌肉都会牵拉着引起损伤撕裂,撕裂完之后会出现组织里边这些毛细血管、稍微大一点的静脉或者血管出现破裂撕裂,会导致局部组织肿胀、充血、出血。

  这时候怎么办?先要制动,脚扭了以后这只脚尽量不要踩地,不要再继续走路了,然后局部尽量的赶紧做冷敷,用冰块、冰矿泉水瓶或者毛巾在局部做个冷敷,冷敷是把出血的血管收缩,减少局部的出血,减少肿胀的发生,将减轻肿胀,再就是回家尽量躺着,把脚抬高,比心脏要高,有利于它的消肿,有利于静脉回流,也避免它进一步肿胀加重,在受伤的前两天做冷敷,过了两天之后可以做热敷,热敷是加快血液循环帮助消肿,帮助把里面这些淤血,损伤不好的东西带走,在这期间可以外用消炎、止疼的药膏或膏药,吃消炎、止疼的药来缓解症状,也可以吃中成药,如跌打损伤、活血化淤的药,来帮助止血、消肿,以加快组织的恢复,有时候如果肿的特别严重,应该及时到医院照个片子,看看有没有骨折,有没有撕脱骨折,如果都没有,判断韧带撕得比较严重,可以考虑打石膏或者带支具帮助固定脚踝,有利于组织的修复。如果康复好了以后,肿胀完全消了,恢复好了,走路又反复的崴脚,可能是踝关节韧带有松弛,可能需要做踝关节的核磁共振检查,根据情况看看有没有必要做踝关节韧带修补或者重建的治疗。

2)脚扭到了多久能好

  脚扭到恢复的时间,往往要根据患者脚扭伤的程度进行分析,具体分析如下:

  1、局部韧带损伤:如果患者仅为局部的踝关节距腓韧带或与腓韧带损伤,韧带损伤一般恢复时间通常>4-6周。如果患者扭伤后没有好好休息和固定,恢复时间肯定还要更长;

  2、扭伤伴有骨折:如果患者脚扭伤伴有骨折,如内踝骨折或外踝骨折、双踝骨折,骨折的恢复时间相对较长,俗话说伤筋动骨100天,患者通常需要3个月的时间才能恢复;

  3、骨折伴踝关节脱位:如果患者扭伤比较严重,有骨折甚至伴有踝关节脱位,即患者不但有韧带损伤,还有关节囊损伤,骨折可能在3个月作用恢复,但关节囊损伤由于没有进行相应的康复锻炼,恢复时间更长。

3)脚扭到了肿了怎么办

  脚扭到后肿了一定要制动,也就是说不要继续活动,不要继续走路和运动,要把脚抬高,同时尽量要冰敷。

  有条件可以用冰袋,如果没有条件可以用冰棍裹上塑料袋冰敷,或者还有一种自制冰袋的方法,就是用冰块和水1:1的比例放在塑料袋里,然后用很薄的小毛巾去包裹,可以做成简易的冰袋去冰敷,一般来讲伤后冰敷48-72小时就可以。

  建议大家扭脚之后如果肿的很厉害,一定要到医院去就诊,看看是不是有骨折或者韧带撕裂的情况,需要做相应的治疗。

上一篇:哪些症状可以提示卵巢囊肿?

下一篇:【反复感冒】小舌头提示宝宝健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