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长寿饮食有哪些秘诀
更新时间:2024-04-27 16:54:40

(1)老人长寿饮食有哪些秘诀

  我们不断追求养生保健,目的就是可以延长寿命,养生保健可以从锻炼、心理放松、生活起居等多方面着手,而专家指出,通过对百年老人的调查显示,好的饮食习惯是长寿的秘诀之一。

  数量少一点

  老年人每日唾液的分泌量是年轻人的1/3,胃液的分泌量也下降为年轻时的1/5,因而稍一吃多,就会肚子胀、不消化。所以,老人每一餐的进食量应比年轻时减少10%左右,同时要保证少食多餐。

  质量好一点

  蛋白质对维持老年人机体正常代谢,增强机体抵抗力有重要作用。一般老人,每公斤体重需要1克蛋白质,应以鱼类、禽类、蛋类、牛奶、大豆等优质蛋白质来源为主。

  蔬菜多一点

  多吃蔬菜对保护心血管和防癌很有好处,老人每天都应吃不少于250克的蔬菜。

  菜要淡一点

  老年人的味觉功能有所减退,常常是食而无味,总喜欢吃味重的食物来增强食欲,这样无意中就增加了盐的摄入量。盐吃多了会加重肾负担,可能降低口腔黏膜的屏障作用,增加感冒病毒在上呼吸道生存和扩散的几率。因此,老人每天食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5克左右,同时要少吃酱肉和其他咸食。

  品种杂一点

  要荤素兼顾,粗细搭配,品种越杂越好。每天主副食品

(2)有助于老人长寿的五脏保健操

  中老年人在中国人群中算是非常特殊的一类,身体机能各方面都会比年轻人差很多。老年人要想长命百岁,延年益寿就必须从保护好五脏开始。今天就向大家介绍可以让老人长寿的秘诀--五脏保健操,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1首推养心

  (1)每天晚上临睡前经常按摩手心的劳宫穴和脚心的涌泉穴,可以起到心肾相交、改善睡眠的作用。

  (2)养心主要是养神,在平时遇事尽量保持心平气和,不过喜也不过忧,与人交往不计较得失,以保持心神的虚静状态。

  (3)在食物补养方面,常用西洋参泡水喝,常吃桂圆、莲子、百合、黑木耳等,以益心气养心阴。

  (4)重视午休。心在午时活动最为活跃,这时也是阴阳交合之时,休息能保住心气。

  2注意调肝

  (1)过度疲劳会损害肝,平常应尽量做到既不疲劳工作,也不疲劳运动。

  (2)人卧则血归于肝。定时休息既能保持良好的睡眠质量,又能养肝。

  (3)饮食清淡,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防损伤肝气。

(3)鸭肉有利于老人长寿 老人要换着法子常吃

  鸭肉是一种利于长寿的食物,所以在老年人的餐桌上应该多加点鸭肉,因为鸭肉属于禽类白肉,和红肉相比,蛋白质含量高,但脂肪含量却很低,同时,鸭肉富含维生素E,能够帮助老年人利尿消肿、养胃、助消化,并有延缓衰老的作用。

  专家说,老年人吃鸭肉的方法很讲究。如果选择不当,对老人的健康作用会减弱。比如市场上最常见的烤鸭、板鸭、红烧鸭等,都不太适合老年人,这些做法中加了大量的油,这是因为,鸭肉的脂肪含量少,要想做得香,在烹调时就要加入较多的油,像烤鸭、板鸭都是看起来油亮亮的。

  而对于老人吃鸭的方式,最好能改良一下,比如做成粳米鸭肉粥。用鸭肉和粳米搭配做成鸭肉粥,不用放油,在煮鸭肉时还要把漂在鸭汤上的浮沫和油花撇掉,这样一来,老年人的脂肪摄入就会保持在一个最合适的量上。

  专家说,其实,对老人来说,鸭肉粥还有一个特别的作用,就是能够利湿消肿。老年人循环能力较弱,有时一觉醒来,会发现胖头肿脸,走路时间长了,腿脚也会变粗,如果不是器质性疾病造成的,可能就是生理性的水肿,要过一段时间才会慢慢消失,要是天天喝一碗鸭肉粥,大约10天左右,这种浮肿就不会找上身了,因为浮肿大都容易在早晨起床发生,所以鸭肉粥最好在前一天晚餐食用。

  同时,鸭肉粥还有养胃的功效,对脾胃消化能力差的老年人,是非常适合的。像在《红楼梦》里,年事较高、颇懂养生之道的贾母在元宵节深夜看完爆竹后,面对无数美食,单单点了鸭肉粥。

  鸭肉粥做起来非常简便,将250克鸭肉洗净,用料酒、盐煨20分钟,放在清水中熬成鸭汤,然后把100克粳米放在汤中煮成粥即可。做好后可以加点新鲜的蔬菜叶。眼下正是荷叶上市的季节,如果能加点荷叶,就能做成清香美味的荷叶鸭肉粥了。

  鸭肉的吃法是很多的,老人要学习一下,可以在养生的过程中继续享受人间美味啊。

(4)良好的人际关系有助老人长寿

  我们知道人是比较喜欢群体生活的,而且人活着就离不开周遭的环境,尤其是当他需要人的帮助还有鼓励的时候,其实老年朋友也是一样的,因为很多调查都发现,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可以有助于长寿的。

  良好的人际关系有助老人长寿

  好的家庭和人际关系对长寿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有研究发现,健康长寿的人往往都会有一些亲密的朋友,并且也很关心他人。研究还发现,良好的家庭、人际关系能使孕妇更容易顺产,使人的免疫功能增强,使吸烟者更容易戒烟,使健身计划更容易被坚持下去,甚至能帮助战胜癌症。

  当我们发现自己是由整个社会在支撑的时候,自然就会有一定的安定感安全感,并容易产生快乐。这样的时候身体的能动性是比较强的,从而主观的去选择生活、运动和自己的行为。如此又更能产生一些好的情绪影响周围的人,从而形成好的人际关系。

  有调查发调查,晚斯乳腺癌患者如果每星期都参加一些与治疗有关的小组活动,她们的生存期要比单纯接受治疗的同样患者长两倍。也有一些中医方面的健康专家指出,没有自我价值感、缺乏社会支持,对健康的危害与吸烟和不运动不相上下。

  与他人的联系越少,就越容易死于心脏病、脑动脉硬化和癌症等疾病。专家认为,缺少朋友,可用帮助他人来弥补。美国最近一项对3300名志愿者的研究发现,乐于助人的人在身体心灵两方面都要比其他人健康。

  其实良好的人际关系有助于人们的长寿,因为人一旦有了好的朋友、好的交际是能够给自己在心理上树立巨大的信心。?这种信心让人了较强的韧性,也间接的有助于长寿。

(5)百岁老人长寿的秘诀是什么

  百岁老人长寿的秘诀是什么

  禁食排毒 禁食排毒又称断食排毒法,在日本等地已成为一种独特的养生法。

  107岁时,仍精神矍铄,头脑清晰,听力也不错。她百岁寿诞时,有人问她长寿的秘诀是什么?老人笑着说她每年总有两到三天不吃饭,只喝水,目的就是为了清肠排毒。

  刮痧排毒 刮痧是运用手法强刺激经络,使局部皮肤发红充血,从而起到解毒祛邪、清热解表、行气止痛、健脾和胃的效果。

  每次约30分钟,刮至背部由红到紫即可。她认为,刮痧可以去除体内的毒素,每次刮痧后睡一觉,第二天的感觉特别舒适。

  通便排毒 通便排毒养生法在百岁寿星中较为流行。著名百岁画家王康乐就认为:人体的排泄物中含有毒素,如果久留体内必有害处,所以他从不憋便,每天大便的时间也很讲究。

  尤其是小便,每隔三四小时,即使无便意也要去排一次。他说:尿液通利与否直接影响到人体的健康,如果尿液通畅而清净,就表示着人体水液的代谢正常。

上一篇:宫颈TCT检查疼吗

下一篇:吃降压药会影响心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