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患者冬季如何保健
更新时间:2024-04-28 04:37:05

(一)高血压患者冬季如何保健

  立冬之后,天气日渐寒冷,对高血压病人来说是个关口,稍有疏忽大意,极易导致脑中风、急性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等并发病,危及健康和生命。那么,高血压病人怎样才能安度寒冬呢?

  ●情志宜和

  喜、怒、忧、思、悲、恐、惊这些情绪,正常情况下是不会致病的,但如太过则会引发疾病。高血压病人面对朔风凛冽,雨雪纷纷的阴霾天气,体内阳气易被扰乱而变得情绪抑郁,萎靡不振,心情烦闷,极易促使血压升高。因此,高血压病人要学会驾驭好自己的七情。心身医学研究表明,良好的情绪有利于神经内分泌系统发挥正常的调节功能,保持血压的稳定。

  ●起居有常

  中医极为重视起居有常,不妄作劳的养生之道。高血压患者要做到起居有常,作息有时,劳逸结合,顺乎冬天的自然规律,早睡以养阳,待日出后起床以养阴,保证8至9小时睡眠,午睡30至60分钟,有利于人体阴阳和谐,防止血压波动。还要注意起床时宜缓不宜急,洗漱用温水,坚持每晚睡前用热水泡脚,洗后按摩下肢足三里、脚掌涌泉等穴位,既可强身,又起到降压作用。

  ●防寒保暖

  冬季,高血压病人要经常收听天气预报,根据天气变化及时添加衣服,穿的内衣、棉袄、棉裤以纯棉布为宜,再套上外衣,可抵御寒冷;鞋袜宜保暖透气、吸湿性好,鞋底要防滑,脚暖则一身皆暖和舒畅。在寒潮过境的大风雨雪天不要出门,避免寒冷刺激;居室应保持空气新鲜,合适的温湿度。无论是采用暖气或空调,室温以18℃左右,湿度55%为宜。

  ●膳食宜忌

  高血压病人的饮食以淡为宜,一日三餐吃的饭菜注意粗细搭配,荤素相宜,品种多样,做到饮食有节,常吃些新鲜蔬菜、食用菌、海产品和豆制品。过冬天,不口渴也要喝白开水或淡茶水,合理补充水分,有利于稀释清洁血液,保证血流通畅。老年人在冬天如果以牛羊肉、狗肉进补来御寒,切记不可过量,以免血脂升高,血液黏稠度增加。身体肥胖、血脂异常的高血压病人,更应控制高脂肪、高热量饮食的摄入,不可酗酒,以免导致血压波动,发生意外。

  ●适度运动

  冬天,高血压病人无论选择何种锻炼项目,都要根据自己的体质状况、血压高低,来掌握好运动量,以自我感到浑身舒适为度。比如散步时,时走时立,形动而神静,既可使身体得到适当的锻炼,又能调节情绪。打太极拳对高血压是一种很好的体疗,一招一式柔和舒缓,用意念引导动作,姿势放松,思想集中,心安神定。这种动静结合,形神合一的动作,有助调节大脑神经的功能,并使外周血管阻力下降,改善体循环和微循环,从而使血压下降。此外,运动养生还要注意知常达变。持之以恒的体育锻炼有益健康,使血压稳定。但属于中、重度高血压的病人,就应将运动量再降低些;如果有严重心律不齐,心动过缓,或频发心绞痛等症状时,就不要勉强去运动,等治疗后症状消失了,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进行锻炼。

  ●坚持服药

  隆冬季节,高血压病人的血压普遍有所升高,如掉以轻心,容易发生中风和增加心源性猝死的危险。因此,要听从医生指导,坚持服用适合自己病情的降压药,将血压维持在120/70毫米汞柱的理想水平。还要注意不要因血压降下来了,就突然停药,以免出现反跳而发生高血压危象。在治疗期间,要学会自测血压,根据血压高低来调整药物剂量,防止血压降得过低,以免发生中风。

(二)男人应该在冬季如何护唇

  寒冷的冬季已经到来,冬季是一个寒冷干燥的季节,在冬季,很多男性的嘴唇可能是非常干的,这给男性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尤其是风大的时候,很多男性的嘴唇老是张不开,因为,因为干的缘故,嘴一张就会疼,那么,男性应在在冬季怎么护唇呢?下面我给大家说一说。

  有时候,即使在夏季这个多湿的季节,当你在冷的环境中待得时间长了,你的嘴都会发生干裂,冬季节已经要来临,嘴唇乾裂的状况可能也就容易更加明显,所以,一年四季几乎都要有支护唇膏在身旁,以端正自己的唇部仪容。一般来说,人和人对谈,会去听对方说什么,嘴唇也就长在脸上,也是门面的一部份,若有脱皮的状况也不甚雅观,固然在唇部上也要细心呵护。

  你们平时是怎么护唇的呢?我想应该都是用护唇膏吧,那么,您知道什么样的护唇膏才是我们喜欢的呢?选择一条适合你自己,味道也喜欢的即可。有些重保湿、有些重修护,看你的需求、你的唇部的情形是什么。如果说今天你会怕擦上护唇膏有点太亮,大概就是厚厚一层擦上去之后,5-10分钟后轻轻把它拭去,有点像敷面膜的感觉,也能达到滋润修护的功效。睡前的时候不要省,就是厚厚的一层,也能帮助滋润以及修护。

  那么,我们知道护唇要用护唇膏,那么,您是否只是简单的用护唇膏,这是不对的,您应该知道用护唇膏的步骤,刷完牙的时候,用已洗净的牙刷(一定要洗净,通常牙膏的氟化物会刺激皮肤),轻轻的来回刷嘴唇,即能做简单的唇部去角质的动作,也能帮助死皮代谢、新皮更生。当唇部已经脱皮蛮严重的时候,可以用偏热的水,沾湿毛巾然后拧乾对唇部做热敷的动作,此一动作能帮助死皮软化,有助清掉唇部的死皮,算是相当有效的急救方式。

  总体来说,以上就是男性应该怎么护唇的方法,您掌握了吗?其实我认为,冬季嘴唇干裂不是什么大问题,不要有太大的心理压力,只要您懂得护唇,只要您用心,那么,您就不用担心嘴唇干裂了。用护唇膏保护嘴唇,不仅使您更加神采奕奕,而且能够保护您的嘴唇,何乐而不为呢?

(三)老年人冬季如何保健

  在冬季,大约每隔57天就会有一次寒流的袭击。上了年纪的人特别是患有慢性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冠心病的老年人最怕的就是冷空气的来临,他们担心顽疾会复发加重。因此,怕过冬成了一些老年人的心病。其实,只要老年人能够坚持做到以下几点,就能平平安安度过冬天的。

  一、抗寒保暖。冬季气温较低,老年人怕冷,抗寒能力差,容易发病,特别是心、肺疾患病人一感冒就会继发支气管炎等。所以,保暖预防感冒显得特别重要。

  随着温度的变化应及时增添衣服,入冬以后就应及早穿戴保暖服装和鞋帽,特别是到户外活动,一定要戴好口罩系上围巾,回家后最好喝碗热的汤汁,如红枣汤,生姜茶等。老年人冬季衣服应选择保暖性能好的绒、羊皮、丝绵、新棉花做材料,以舒适柔软为准则。不宜穿化纤类服装,特别是化纤内衣,因为化纤衣料容易刺激皮肤引起皮肤瘙痒。

  二、饮食调理。冬季老年人宜吃些高热量和高蛋白的食品以补充体内需求,增强机体免疫功能。食物可选用瘦肉、鸡蛋、炖鸡、鱼、豆制品等。一日三餐合理安排,荤素搭配,可多吃羊肉、狗肉等温补性食品。冷菜、凉寒蔬果则不宜食用。

  三、适当锻炼。老年人入冬前就应开始积极锻炼,持之以恒。实践证明,体育锻炼能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免疫力和对外界气候变化适应能力。锻炼时强度因人而异,项目可选择骑自行车、散步、打太极拳、跳交谊舞等,但不要锻炼时间过长,避免剧烈活动。

  四、打造适宜的居室环境。冬季老年人住的房间要定时通风换气,温度、湿度适宜。一般每次通风的时间为30分钟,不宜太长,以免造成室温骤降。老人住的居室绝对禁烟,尽量避免油烟和粉尘的污染。

  五、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老年人应保持810小时的睡眠时间,并应天天午睡,切忌熬夜过晚,睡前不要过于兴奋避免失眠。

  六、遵医嘱服药有病早治。在冬季有疾患在身的老年人不能随便停药,应按医嘱继续服用。另外老年人抗病能力差,一旦得病由于反应迟钝,症状多不明显而易延误。所以,家人需多观察多询问,老人稍有不适,如食欲不佳、发微热、咳嗽、胸闷等立即上医院诊治,避免小病不治、大病吃苦。

  有了以上六条措施,老年人就可平平安安度过寒冷的冬天,迎接和煦的春风。

(四)男人冬季如何饮食防“三高”

  很多男性朋友是三高,天气寒冷,很多人喜欢在冬季吃高盐、多油、香口的食物,这些美味吃起来爽快,但多吃对健康危害很大,尤其是三高人群更加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

  冬季饮食注意三高五低七分饱

  因此,营养师特别提醒,如果您有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在冬季的饮食上可以采用3-5-7饮食原则。

  3高:高植物蛋白、高新鲜度、高纤维;

  5低:低胆固醇、低脂肪、低盐分、低糖和低酒精量;

  7分饱:饭菜只吃七分饱、控制食欲、杜绝暴饮暴食,聚会适时离场。

  冬季人们接触最多的就是高脂肪、高胆固醇膳食;包括烹饪时用过多的油。炒菜爱多用油是很多家庭主妇的习惯,尤其是冬季节日多,家人团聚多,家里做饭的妈妈或奶奶喜欢多放油,认为可以补油水,达到进补的效果,且油多的菜味道也鲜美,可事实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油的每日推荐摄入量仅为25-30克,也就是两小勺左右。

  因此,烹调时能少放油就少放吧,可以多用煮、炖、蒸的少油烹饪方式,可以减少很大一部分油的摄入量,油炸食品是更要避免了。

  另外盐摄入过多也容易引发高血压和肾脏疾病,食盐每日的摄入量不应该超过6g,也就相当于一小啤酒盖。如遇不可抗的聚会或者进食高油高脂的食物,如果想更好地控制热量的摄入,最好餐前喝一杯纤体咖啡或纤诺特冲饮,帮助50%能量的阻断。

  在三高疾病冬季预防中,大家要避免搬动重物。如果已经出现了动脉粥样硬化等症状,则一定要注意避免这些危险按钮:过量饮酒、精神紧张、疲劳过度,还有压力过大也应尽量避免,保持轻松心情。绝对不能搬抬重物。

上一篇:打高尔夫也会得网球肘

下一篇:颈椎间盘突出是怎么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