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教怀孕初期怎么吃
更新时间:2024-04-28 01:28:11

一.中医教怀孕初期怎么吃

  怀孕是女人一生的大事,是全家上上下下的头等关注点,可马虎不得。特别是吃上,讲究再讲究,那么中医认为究竟怎么吃才好呢?一起来看看。 女人怀孕初期,时而出现轻微头晕、恶心、择食等症状,中医认为这是因月经闭止,冲脉之气(冲为血海)不得下行而向上冲逆,影响

  怀孕是女人一生的大事,是全家上上下下的头等关注点,可马虎不得。特别是吃上,讲究再讲究,那么中医认为究竟怎么吃才好呢?一起来看看。

  女人怀孕初期,时而出现轻微头晕、恶心、择食等症状,中医认为这是因月经闭止,冲脉之气(冲为血海)不得下行而向上冲逆,影响胃气和降所致,一般视为是妊娠应有的反应。妊娠恶阻则是指妇女怀孕以后,1-3个月期间,出现恶心、呕吐、眩晕、胸闷,甚至恶闻食味,或食入即吐等症状而言。

  产生这些症状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平素胃气虚弱或肝热气逆,受孕后冲脉之气上逆,致使胃失和降,或引动肝热气火上冲所致。因妊娠恶阻是以呕吐为主要见证。故在饮食方面,均以清淡、稀软、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避免闻臭、腥、腐、香窜食品,少食或不食油腻厚味。

  胃气虚弱的以牛奶、豆浆、蛋羹、米粥、软饭、软面条为主;属肝热气逆的,则宜多吃蔬菜和水果。进食方法,以采取每次少量多次进餐为好。

二.中医提示:内调外养不妨喝点三白汤

  真正的美,永远都是由内而外散发的;漂亮的白,也总是从里向外略透微红的。要达到这种效果,仅靠涂涂抹抹可不行,得从内部调,比如喝点三白汤。

  中医认为,人的皮肤润泽和脏腑功能有密切关系。如果脏腑病变,气血不和,则皮肤粗糙,面部生斑。以白芍、白术、白茯苓三味药材为主的三白汤正是从调和气血、调理五脏的功能入手,从而美白祛斑。

  白芍味甘、酸,性微寒,有养血的作用,可以治疗面色萎黄、面部色斑、无光泽;白术性温,味甘、苦,有延缓衰老的功效;白茯苓味甘、淡,性平,能祛斑增白。现代的药理研究也证实了上述各药的美容作用:白芍有清除自由基、抗氧化的作用;白术、白茯苓可以增强免疫功能,扩张血管,因而都属于美容之品。此外,三白汤中还配有甘草,其性平,味甘,有润肤除臭的功效,可用于皮肤皲裂等。

  做法:用水煎汤,每天一小碗。如果嫌麻烦,还可以自制袋泡茶。取白术、白芍、白茯苓各150克,甘草75克,分别研成粗粉末,混合均匀,装入30个小包中,每天取1包用沸水冲泡,当茶喝。服用期间,最好少吃辛辣。由于该药性味平和,一般人均可服用。

三.中医良方治疗阴茎短小

  临床中,对阴茎短小的治疗中医有很多方法,因为阴茎短小男性常见疾病,男人都希望自己拥有一个硕大的阴茎来满足自己的性福生活,可是阴茎短小却打破了男人的性福生活,那么下面看下中医如何治疗阴茎短小:

  中医治疗阴茎短小的方法

  (一)肾虚天癸不足证

  治法:偏于肾阳虚者宜温肾壮阳;偏于肾阴虚者宜滋阴益肾。

  方药:阴茎短小偏于肾阳虚者用右归饮加减,方中熟地、山药、山萸肉、枸杞子培补肾阴;肉桂、附片温养肾阳;甘草补中益气;杜仲强壮益精,共奏温肾壮阳、补益天癸的作用。偏肾阴虚者用左归饮加减,方中熟地、枸杞子、山萸肉滋补肝肾之阴;山药、云苓、甘草养脾胃之阴,诸药协调,补肾阴而益天癸。

  (二)肝经瘀滞证

  治法:活血化瘀,调补天癸。

  方药:血府逐瘀汤加减。方中用桃红四物汤活血化瘀,瘀去新生,生地滋阴养血;柴胡、枳壳理气以助活血,牛膝活血行瘀引药下行,甘草调合诸药。全方相伍,活血化瘀,理气行滞,可酌加枸杞子、鹿茸等生精补癸之品。

  治疗阴茎短小的偏方有哪些

  一、补肾散

  用熟地黄、巴戟天、山萸肉、枸杞子、仙茅、紫河车、肉苁蓉、补骨脂各30克,人参、当归、怀牛膝各15克,柴胡10克,蜈蚣1O条,麝香1.5克。共为细末。每岁每次1克(随年龄增减),日服2次。3个月为1个疗程。

  功效:可补肾精,益天癸,养气血,润宗筋。

  此方治疗肾精不足,天癸未充所致的阴茎短小,虽举不坚。可伴见性欲淡漠,毛发不泽,发育欠佳,体倦易疲,舌质谈白,脉沉细。

  二、地黄饮子

  取熟地黄、巴戟天各15克,山茱萸12克,石斛6克,肉苁蓉10克,五味子、官桂各6克,茯苓10克,麦冬12克,炮附子、菖蒲、远志各6克。上药共为粗末,每次10-15克,加生姜10克、大枣5恕⒈『?克同煎。日服2次。2月为1个疗程。

  症见:阴茎短小,副性征发育不良,腰膝酸软,性情抑郁,舌淡苔薄,脉细弱。

  功效:可滋肾阴,补肾阳,安心神,通下窍。

  此方治疗肾虚天癸不足,脑髓失充,心肾不交之阴茎短小。

  三、补肾壮元汤

  取附片6克,仙灵脾10克,胡芦巴12克,熟地、仙茅、巴戟天、阳起石、白术、党参各10克,怀山药12克,鹿角霜10克,肉桂6克,甘草3克。水煎。每日1剂,分2次服。2月为1个疗程。

  功效:可温肾壮阳。

  此方治疗肾阳不足之阴茎短小症。症见阴茎短小,副性征发育差,腰膝酸软,手足不温,阳事不举,舌质谈,苔薄白,脉弱无力。

  综上,我们认为用中医治疗阴茎短小还是可取的,建议患者朋友们要知道中医如何治疗阴茎短小,为自己早日康复做准备。

上一篇:女性雄激素过高的危害

下一篇:女性下身出血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