鞘膜积液症状表现
更新时间:2024-04-28 08:20:29

(一)鞘膜积液症状表现

  鞘膜积液病人常没有自觉症状,会出现无痛性肿胀,睾丸鞘膜积液最常见于睾丸壁层和脏层鞘膜腔内,产生液体超过吸收量时,局部产生囊性包块。当包块较大时会包裹睾丸导致睾丸触摸不清,当积液巨大时还会导致阴茎内陷。巨大睾丸鞘膜积液常会给生活带来不适,病人会出现局部肿胀,部分病人由于阴茎内陷而无法进行正常性生活。

  鞘膜积液病人发生交通性睾丸鞘膜积液时,还会出现体位性鞘膜积液大小变化现象,平卧时积液会明显缩小或消失,站立时鞘膜会明显增大。鞘膜积液的病人合并炎症时,腹股沟和睾丸还会出现坠胀不适症状,部分病人还有局部红肿症状。病人发生睾丸鞘膜积液时,应当及早到泌尿外科就医治疗。

(二)精索鞘膜积液症状

  精索鞘膜积液可见于各种年龄,是临床双较常见的疾病。据小编了解,精索鞘膜积液总共分为四种类型,即阳性精索鞘膜积液、交通性精索鞘膜积液、精阜精索鞘膜积液、混合型精索鞘膜积液。那么,精索鞘膜积液都有哪些症状?

  两侧睾丸大小不同

  精索鞘膜积液临床上表现为阴囊囊性肿物,两侧睾丸大小不一样,从肿物特性上看,鞘膜积液大致可分为交通性和非交通性两类:前者肿物时大时小,多在睡眠或用手压时变小,甚至消失,但醒后下地玩时或加压的手放松后肿物又恢复原状;非交通性鞘膜积液的肿物大小不变或慢慢增大,用手触诊时感觉较硬,加压时亦不缩小。

  与腹股沟斜疝相似

  鞘膜积液和腹股沟斜疝很相似,而且又出现在同一部位,所以家长常把鞘膜积液误认为腹股沟斜疝,其实,可以通过透光试验鉴别。阴囊皮肤较薄,肌肉也菲薄,组织较疏松,轻易透过光线,若将手电筒从阴囊下面照射阴囊,可在阴囊表面看到皮肤及阴囊内组织呈鲜红色,睾丸呈黑色阴影,这称作“透光试验”。由于鞘膜积液囊内是液体,也是透光的,所以电筒照后,光线能透过囊肿,阴囊皮肤仍呈鲜红色,称为透光试验阳性;而腹股沟斜疝,疝囊内是肠管,内有混浊肠内容物,就不易透光,肿物发暗,即透光试验阴性。此外,鞘膜积液肿物变小时没有腹股沟斜疝变小“咕咕”样肠内气鸣声。

  严重时会影响性生活

  不严重的精索鞘膜积液可不影响生育能力,但严重时的鞘膜积液可使阴茎隐入阴囊皮肤之中,影响正常性生活。此外,由于液体长期压迫睾丸会造成局部血液循环不良,导致睾丸功能障碍,影响生育能力。继发性的精索鞘膜积液对生育力的影响,则取决于原发疾病的情况。

(三)鞘膜积液症状

  鞘膜积液分为交通性鞘膜积液、精索鞘膜积液、睾丸鞘膜积液三种,1、交通性鞘膜积液是由于腹膜鞘状突没有闭合,而导致腹水经未闭合的鞘状突,流到睾丸鞘膜腔所致,表现为站立位或者活动后,患者阴囊的肿大,平卧位或者休息后,阴囊的肿大消失,可以没有任何症状。2、精索鞘膜积液,是位于精索部位的鞘膜腔局部的积液,可以触摸到沿精索分布的椭圆形的包块,没有任何症状。3、睾丸鞘膜积液,表现为患侧阴囊肿大,不能触及睾丸,透光试验阳性,可以没有症状。巨大的睾丸鞘膜积液,可以导致阴茎后缩,影响排尿。

上一篇:腋窝里长出肉赘

下一篇:左肩疼痛是什么原因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