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来心里难受是怎么回事
更新时间:2024-04-28 00:04:03

(一)早上起来心里难受是怎么回事

  出现早起心里难受,通常有以下几种原因:

  1、心脏疾病:比如心肌梗死、心绞痛、心力衰竭等疾病的症状,经常出现在清晨。即清晨是心脏事件的高发时间,是指早起时刚醒,如5-6点左右,直到上午10点,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阶段,此时常会发作心肌梗死、心力衰竭,部分患者也会出现血压高、脑出血情况。因此早起心里难受可能是心脏病发作,需要进一步查看疾病的特点,如胸口是否发堵、有压榨感,有无心慌,是否存在活动后更难受的情况。如果存在以上特点,则要考虑心脏疾病;

  2、胃食道反流:尤其年龄较大的患者,容易出现胃食道反流情况。睡觉后早上起来,因为平躺的缘故,胃酸可能会沿着食道反流,至胸口食道处,造成胃食道反流。有时酸拗得心里特别难受,通常是胃食道反流的表现;

  3、睡眠呼吸暂停:多见于较胖、颈部较短的人群,可能夜间睡眠欠佳。主要是因为夜间会出现气道不畅、打呼噜,甚至出现低氧,则出现早起难受,包括心脏和脑部,通常是睡眠呼吸暂停即OSAHS引起。需予以睡眠呼吸监测,查看是否夜间有严重低氧情况。

(二)早上起床心里难受是怎么回事

  早上起床心里难受,要考虑以下几种情况:

  1、见于老年的患者,既往有高血压病、糖尿病、冠心病病史,这些患者在晨起时会出现心前区的不适,伴有胸闷、气短,或者心慌、汗出症状,这时我们要高度警惕是否有冠心病心绞痛发作,建议到医院查心电图,必要时查冠脉CT或者心脏彩超明确诊断。

  2、见于年轻的患者,既往没有冠心病诊断依据,主观症状比较明显,与心绞痛发作症状比较相似,出现心前区的不适,性质有时说不清,经过休息或者药物治疗之后症状缓解不明显,这类患者以心理治疗为主,药物治疗为辅。

  3、胃肠道疾病,如胃溃疡或者慢性胃炎的患者,晨起时空腹会出现心里难受,这时可能是胃部不适。

(三)每天睡到半夜心里难受是怎么回事

  患者如果时常在睡到半夜的时候,自觉心里难受,可能存在静息性心绞痛,考虑患者的冠脉血管可能存在比较严重的狭窄。尤其对于存在心血管疾病高危因素的患者,比如既往有高血压、糖尿病或者高脂血症,相对很容易出现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也有可能并非器质性病变,一些患者时常精神压力比较大,时常焦虑失眠,也会出现不舒服的症状,考虑跟植物神经功能调节紊乱或者心脏神经症有一定的关联。对于这样的患者,主要是调整睡眠,可以适当的服用改善睡眠的药物,比如右佐匹克隆。除此之外,建议患者应当进一步明确诊断,可以做心脏彩超、心电图和肺部CT的检查。

(四)头晕恶心想吐心里难受是怎么回事

  头晕、恶心、想吐、心里难受的症状比较常见,引起的原因有很多,要结合患者的发病诱因以及基础疾病、症状持续时间进行分析。1、如果患者是在乘坐交通工具的情况下出现,考虑发生了晕车、晕船的反应。2、如果患者休息不好、大脑极度疲劳状态、脑神经功能紊乱,也会导致患者头晕、恶心、想吐、心里面难受。3、如果患者是在高温环境下出现,还要考虑是中暑引起的。4、如果患者是老年人,出现上述症状可能是因为心脏频发早搏、房颤,或者是因为脑供血不足、脑血管痉挛等原因引起的。

(五)快睡着了突然心里难受是怎么回事

  快睡着的时候突然会感觉心里难受,原因有很多,根据不同的原因可能会有不同的感觉,可能见于以下情况:

  1、在快睡着的时候,产生快速性心律失常,或者房速、早搏,有可能会产生这种感觉;

  2、部分患者在门诊就诊的时候,主诉为刚睡着的时候可能做梦,导致心前区不舒服的感觉,也会造成这种情况;

  还有很多其他原因导致这种感觉,这种症状是非特异性症状,不能说涉及某一具体的疾病,但是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建议患者能够去医院就诊,咨询医生具体情况。

上一篇:扁平疣好转过程

下一篇:女人营养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