喘息性支气管炎跟婴幼儿哮喘的关系
更新时间:2024-04-28 07:26:20

1)喘息性支气管炎跟婴幼儿哮喘的关系

  喘息性支气管炎临床表现多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患儿低热或不发热,咳嗽以刺激性干咳为主,不咳时喉部听到痰鸣音、喘鸣音,但无明显呼吸困难、无喘憋症状。夜晚或清晨哭闹时咳喘加重似哮喘样,喘息严重时可出现发绀,大多数喘息性支气管炎患儿精神及一般情况良好。在儿科经典教科书上将喘息性支气管炎定义为一组临床综合征,泛指一组有喘息表现的婴幼儿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感染,一般发病年龄为1-3岁。喘息性支气管炎长期发于上呼吸道感染后,病情大多不重,有低到中度发热、轻到中度咳喘,预后大多良好,不再反复发作。经远期追踪观察,发现有部分孩子发展成支气管哮喘。

  医学上认为喘息性支气管炎是独立性疾病。另外是因支气管哮喘是长期慢性疾病,治疗上存在一定难度,家长和喘息性支气管炎患儿对哮喘诊断也存在顾虑,因此过早诊断哮喘可能对患儿和家长心理负担较大。而认为喘息性支气管炎和哮喘是同种病的原因,是两者临床症状十分相似,治疗原则相同。另外,由于外国著名教科书中没有喘息性支气管炎这个疾病,因而主张婴幼儿哮喘取代喘息性支气管炎诊断与国际接轨。

  所以喘息性支气管炎与哮喘是否属同种病,仍有争议,有待医学进一步发展,从而更深层次地认识和了解两种病的本质、解决争议。

2)婴幼儿哮喘的诊断标准

  婴幼儿哮喘的诊断标准为:

  1、反复发作的喘息、呼吸困难、胸闷或咳嗽,有夜间加重倾向,多与接触变应原、冷空气、物理和化学性刺激、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运动等有关;

  2、发作时双肺存在散在弥漫性,以呼气相为主的哮鸣音,呼气相对延长;

  3、气道高反应性,气管激发试验阳性,过敏原检测可帮助诊断;

  4、通过使用平喘药能明显缓解症状;

  5、除外其它疾病所引起的喘息、气急、胸闷和咳嗽。

3)婴幼儿哮喘的诊断标准

  婴幼儿哮喘的诊断要结合患儿的临床症状、体征、病史及辅助检查综合判断。患儿多表现为反复咳嗽、喘息、胸闷、气促,肺部听诊可闻及哮鸣音,严重时出现沉默肺。患儿要做支气管舒张实验或脉冲震荡等辅助检查。支气管哮喘诊断无量化标准,应推广肺功能检查,检查结果具有指导意义。有咳嗽、喘息的患儿,需排除哮喘,如天气变化、接触过敏原、运动、情绪波动后出现喘息,哮喘的可能性较大。

4)婴幼儿哮喘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患者:我女儿今年3周岁,在她一岁半的时候,有一次发热、咳嗽,用了退热药,只发热了一天,就不发热了,也没太重视,自行使用了抗生素,咳嗽症状没见好转,十多天后出现了喘(直接就能听见),后来吃药挂水,好多天后才好。以后每隔一周或十天,就出现喘,用了健儿清解液、金荞麦片,有时还用些抗生素后一般持续一二天就好了。后来喷了普米克三个月,之后感觉上每次喘的持续时间似乎有所缩短,睡个午觉或隔一晚自己就好了。有时运动的时候,也可听见喘,但停止运动后,就不喘了。 请问是不是哮喘?听说有过敏原测定,如果测定下来有几种过敏的话,是不是就能诊断为哮喘?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儿科曹宏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儿科曹宏:婴幼儿哮喘的诊断标准: 凡年龄〈3岁,喘息反复发作者,可按照积分法进行诊断: 喘息》3次,3分; 听诊双肺有哮鸣音,2分; 有家族哮喘史,1分; 小儿有过敏史、湿疹史,1分; 喘息症状突然发作,1分。 若总分》5分,即可诊断为婴幼儿哮喘。 您所描述的喘是嗓子里痰的呼噜呼噜的声音还是如哨子一样吱吱的声音,如果是后者的话,加上用普米克可以减轻喘症,应该可以诊断为哮喘。测定过敏原与诊断无关,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这些因素,防止喘息发作。像您的孩子在感冒时应尽快去医院治疗,让大夫听诊诊断明确,提前截住病情的发展。

上一篇:10款美体瘦身汤

下一篇:恋爱中双方应保持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