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妈妈自己带孩子最适宜
更新时间:2024-04-28 02:39:53

一:专家指导:妈妈自己带孩子最适宜

  现代家庭,双职工的夫妻很多,看孩子的重任就落到了保姆身上。由于和保姆待在一起的时间比家长多,孩子在心理上会对保姆形成依赖,产生一种隐形的母子关系,保姆就成了孩子的心理妈妈。专家表示,对孩子来说,心理妈妈的影响要大过父母,因而不能忽视对保姆的少儿心理培训,也不要频繁换保姆,否则会对孩子造成不利的心理影响。

  心理妈妈更需要心理培训

  作为心理妈妈,保姆对孩子的影响可能大过父母。而具备了心理护理意识的保姆,则可以有效缓解孩子成长中的多动症、封闭、自卑等心理隐患,把他们扶上正常的轨道。

  现在很多家长都会去听亲子讲座,但很少见家长会带着保姆去听的。其实保姆更需要这些知识。在孩子小的时候,很容易出现两种心理倾向。一种是多动症,表现欲强,精神不集中;另一种是过于封闭内向,人际关系不好,经常受到欺负。要校正这些问题需要了解一些心理知识,需要比较长时间的陪伴和沟通。家长可能有知识,但要忙工作,不能陪孩子,此时能够帮助孩子的只有心理妈妈了。

  作为心理妈妈,保姆的突然离开会让孩子有种被抛弃的感觉,并由此产生分离性焦虑。因而一旦选定了保姆,就不要轻易更换。即使不得不换,也要安排好过渡。

  其实,换一个保姆未必是坏事。这可以给孩子一个与新的成年人建立关系的机会,可以锻炼他的适应能力。不过,父母要尽可能地向新来的保姆介绍孩子的情况,让她对孩子有更多的了解。保姆照顾孩子的方式越是符合孩子的期待,孩子就能越快地适应。如果孩子和保姆之间确实不过电。父母就要想办法再换一个人了。特别是,如果孩子的行为也发生了改变,比如睡不好,吃不好,经常发脾气这表明孩子已经产生了深层的不适。

  专家:妈妈带孩子最适宜

  近年来,被保姆带大的孩子出现心理问题的比例呈上升趋势,每年递增10%左右。保姆往往只能照管孩子的日常起居和人身安全,其素质、习惯和语言文化都与孩子的生活环境差异较大,无法对孩子进行教育和思想交流,因此孩子就会出现情感和思想交流的缺失。

  专家建议:孩子最好由妈妈自己带,这对孩子的心理成长更有利。一旦请保姆照看的孩子出现了心理问题,孩子和家长都要找心理专家进行一段时间的心理辅导,学习家长怎么从保姆那里接手照顾孩子,家长和孩子之间怎样进行心理互动,这样才能逐步纠正孩子的心理问题。

二:心理指导:家长怎样培养孩子的合群性格

  家长要以身作则,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良好的家庭气氛主要表现在全家人和睦相处上,大人关心小孩,子女关心长辈,彼此互相关心,共同生活,这样的家庭对子女有一种凝聚力,孩子在这种气氛中,人格才会健全发展。此外,家长要教育孩子对邻居、客人要热情、谦虚、礼貌。这样,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养成尊重别人、爱护别人的良好品德。

  家长要引导孩子与亲人平等相处,切忌以孩子为中心,处处围着孩子转,让孩子凌驾于父母之上。同时,家长也要尊重孩子,切忌随意训斥和打骂,要让孩子在互敬互爱的家庭气氛中形成合群性格。

  家长应该让孩子多参加集体活动。最好让孩子从小生活在同龄孩子的群体中。托儿所、幼儿园是孩子们的世界,在与同龄人一起生活过程中,孩子会相互教会怎么生活,怎么相处,怎么玩耍。孩子在家里,父母往往处处都依着他,可在群体之中,就得平等相处。这实际上克服了独生子女本身的不足。可是,我们在心理咨询中发现,有许多家长生伯自己的孩子会在集体生活中吃亏,一味要求孩子自顾自,不要与其他小朋友来往。这样做表面上似乎是爱孩子,实际上,使孩子得不到群体生活的锻炼,势必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家长要教育孩子在平等的原则上结交朋友。凡是心理健康的孩子,都有自己比较要好的朋友,孩子和朋友交往过程中,家长要教育孩子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互相信赖,彼此尊重。对于爱捣乱、爱逞能、惹事生非的孩子,在家里,家长要教育他:你这样下去,没有一个小朋友会和你一起玩了,老师也不会喜欢你的。在幼儿园,老师应利用孩子的从众心理,使他看到整个班级是团结的,守纪律的,一个人捣乱、逞能是不受欢迎的,使他感到一种无形的压力,慢慢孩子就会同化于集体之中。

三:指导:怎样做个好婆婆

  据新华社10月16日电 哥斯达黎加心理学家冈萨雷斯日前在《今日报》上撰文,就怎样做个好婆婆提出了一些建议。

  据新华社10月16日电 哥斯达黎加心理学家冈萨雷斯日前在《今日报》上撰文,就怎样做个好婆婆提出了一些建议。

  冈萨雷斯说,有种说法戏称婆婆和儿媳是“天敌”,这是因为两个素昧平生的女人因为同一个男人突然成了亲人,为了争夺爱同一个男人和被同一个男人爱的权利,她们之间很容易发生激烈的情感冲突。

  冈萨雷斯说,婆婆要接受儿子儿媳已组成独立家庭的事实,不要以家长自居,要给小两口充分的自由,尽量少干涉他们的活动,去儿子家不要搞“突然袭击”。如果儿子儿媳之间发生争吵,婆婆千万不要介入,而应让年轻夫妇自己解决他们的问题,除非他们主动征求意见,否则婆婆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他们。

  专家建议,婆婆不妨多跟亲家往来,亲家和睦了,婆媳关系自然会融洽。

上一篇:应该怎么做才能使冬季养生保健到达最好的效果?

下一篇:男士们冬季护肤解决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