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流行“鲜花美容”
更新时间:2024-04-27 16:46:44

1)中医流行“鲜花美容”

  桃花

  我国古人很早就认识到桃花的美容价值。现存最早的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认为,桃花具有“令人好颜色”之功。《本草纲目》记载:“三月三日收桃花,七月七日收鸡血,和涂面上,二三日后脱下,则光华颜色也。”在清明节前后,桃花含苞未放之时,采桃花250克、白芷30克,用白酒1000毫升密封浸泡30天,每日早晚各饮15-30毫升,同时将酒倒少许在手掌中,两掌搓至手心发热,来回揉擦面部,对黄褐斑、黑斑、面色晦暗等面部色素性疾病有较好效果。

  桃花的功能,主要与桃花中含有多种营养成分有关。现代药理研究发现,桃花中含有山奈、香豆精、三叶豆苷等有机化合物,这些物质能疏通经络,扩张末稍毛细血管,改善血液循环,促进皮肤营养和氧供给,滋润皮肤。桃花中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这些元素能防止黑色素在皮肤内慢性沉积,有效地清除体表中有碍美容的黄褐斑、雀斑、黑斑。对防治皮肤干燥、粗糙及皱纹的产生等有益。

  茉莉花 “玉阑干外净无尘,茉莉香来扑鼻新,月色似花花似雪,不知谁是似花人”。茉莉花也是古代常用的美容花,人们常用其花浸液做香水,芬芳可爱。茉莉花含苯甲醇、芳樟醇酯、茉莉花素等有机物,有一定美容作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载,以其“蒸油取液,作面脂头则泽”,可“长发润燥香肌”。

  另有一种素馨花,称大号茉莉,也是美容花,宋、元、明、清时,南国的妇女摘其花做花环,“以绕云鬓”,或“蒸油取液,作面脂发油”,芳气袭人,具“长发润肌”功效,用素馨花美容之风一度盛行江南。

  李花

  洁白秀美,质朴清纯,味苦气香,外用可以除粉刺,面有光泽。李子汁和酒,古称“驻色酒”,可以美颜面,防疰夏。李核仁研末调鸡蛋清涂面,可治脸上黑子。

  玫瑰花

  典雅艳丽,香馥迷人。其香精是名贵的香料,其花入药可有疏肝及美容作用。据说慈禧太后的常用化妆品就是玫瑰花汁制成的胭脂,或加入油类做面脂。有简易的方法可用,静置1周,取其滤液,兑入适量清水就可成美容液。用此液早晚洗面擦颈,可以美容洁肤,治疗粉刺、面疮,久用之可使皮肤细嫩、洁净。玫瑰花护肤,一般适用于油性皮肤。

  杏花

  “裁剪冰玉,轻叠数重,淡著燕脂匀注。新样靓装,艳溢香浓,羞煞蕊珠宫女。”这是宋徽宗描述杏花的传神佳作。“杏脸”常是人们对美貌的比喻。杏花具有补中益气,祛风通络的作用,可以营养肌肤,祛除面上的粉滓。宋代的《太平圣惠方》中,就有以杏花、桃花洗面治斑点的记载。杏花的美容作用与其含有抑制皮肤细胞酷酸酶活性的有效成分有关。

  性生活保养 注意精气神 菊花治病 功效多多 容颜要美 有滋阴养颜佳品 入夏养生 先要“养心” 推荐“茶疗法” 胃炎反复 皆因“湿滞” 7位明星推荐的7款好中药 气虚汗多 党参乌鸡可调 你的“虚证”从何而来? 分清五味 让身体健康

  更多中医最新资讯,请关注39中医频道――中国第一中医门户

2)中医饮食春养肝 猪肝汤效果好

  中医养生讲究因时制宜,春季是万物生发的季节,从中医五行来看,春季对应的脏腑为肝脏,因此,春季养肝是中医季节养生的重点。

  以形补形

  春养肝 吃猪肝

  中医理论认为,疾病养生和饮食之间关系密切,尤其是以形补形的理论更是主张调养五脏功能可以通过食用牲畜家禽的五脏来达到养生目的。

  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春季如果不注意养肝,就会损害五脏中肝气的生发,这样夏天的生长就会受到影响,往往会出现腹泻等毛病。

  猪肝营养丰富

  中医认为,猪肝味甘、苦,性温,归肝经。有补肝明目,养血的功效。

  西医认为,猪肝含有丰富的铁、磷,它是造血不可缺少的原料, 猪肝中富含蛋白质、卵磷脂和微量元素,有利于儿童的智力发育和 身体发育。猪肝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常吃猪肝,可逐渐消除眼 科病症。据近代医学研究发现,猪肝具有多种抗癌物质,如维生素 c、硒等,而且肝脏还具有较强的抑癌能力和抗疲劳的特殊物质

  推荐春季养肝靓汤

  番茄猪肝瘦肉汤

  猪肝功能补肝,养血,明目,瘦肉功能补肌润燥,番茄功能止渴生津,健脾消食,清热,降低血压,薯仔补气,健脾。

  主料:番茄250克,甘薯150克,猪肝100克,猪肉(瘦)100克

  调料:姜3克,酱油5克,胡椒粉2克,淀粉(豌豆)5克,花生油15克,盐3克,醋5克教您番茄猪肝瘦肉汤怎么做,如何做番茄猪肝瘦肉汤才好吃。

  做法:1. 薯仔去皮洗净,切稍厚件,番茄洗净,切件去核。瘦肉洗净抹干水分,切薄片。

  2. 猪肝切薄片,用清水多洗几次,洗去血浆。

  3. 猪肝抹干水,加入洋醋一茶匙,腌十分钟,这样熟后不会 流血水,洗净抹干水。

  4. 瘦肉,猪肝加腌料腌十分钟,放入滚水中,灼至半熟捞起。

  5. 烧热后,下油一汤匙,放下姜爆香,加入水五杯或适量,放入薯仔,番茄煲滚,慢火煲至薯仔烂,约需15分钟,下猪肝,瘦肉,待熟后,下盐调味。

  猪肝食用注意

  猪肝忌与鱼肉、雀肉、荞麦、菜花、黄豆、豆腐、鹌鹑肉、野鸡同食;不宜与豆芽、辣椒、毛豆、山楂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同食;动物肝不宜与维生素C、抗凝血药物、左旋多巴、优降灵和苯乙肼等药物同食。

3)中医揭秘老人长寿秘诀

  寻找长寿的秘诀自古就一直存在,怎样才能够长寿呢?中医老人保健专家告诉大家老人长寿的秘诀。

  中医揭秘老人长寿秘诀

  常饮茶

  一项对超过4万人的研究结果显示,每天喝至少5杯茶的人,死于心脏病和中风的几率最低。茶叶的天然成分儿茶酚还能阻止有害蛋白累积,保护脑细胞,维持大脑认知能力。与咖啡中的咖啡因不同,茶叶中的咖啡因含有天然蛋白质茶氨酸。天然蛋白质茶氨酸可以防止咖啡因普遍带有的副作用,如血压上升、头痛和乏力等。

  每天坚持锻炼

  一项最新研究结果表明,每天坚持步行30分钟左右的人,不管其体内脂肪含量有多高,他们的长寿几率是那些每天步行少于30分钟的人的4倍。午饭后不妨走路散散步,或者下班后少乘一站地铁或公交车,提前下车散步回家。

  少吃红肉

  中医专家指出,如果每周摄入的红肉超过500克,会提高患结直肠癌的风险。每天摄入100克经过加工肉类食品(例如腊肉和火腿),患结直肠癌风险将提高42%。肉类在烧烤、烟熏、腌干或用硝酸盐一类的防腐剂的加工的过程会产生了致癌物亚硝酸盐。

  合理的生活习惯

  有研究显示,那些自认为生活更有条理的、更自律的人活得更久,并且他们患老年痴呆症的几率要比没有他们勤奋认真的人低89%。

  戒掉碳酸饮料

  美国科学家发现,每天喝一瓶可乐可能让你罹患心脏病、糖尿病等病的风险翻一倍。倘若实在想喝几口饮料,不妨自己榨果汁。英国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也显示,部分碳酸饮料可能会导致人体细胞严重受损。专家们认为碳酸饮料里的一种常见防腐剂能够破坏人体DNA的一些重要区域,严重威胁人体健康。喝碳酸饮料造成的这种人体损伤一般都与衰老以及滥用酒精相关联,最终会导致肝硬化和帕金森病等疾病。

  另外中医专家指出保持良好的新态也是老人长寿的关键。

4)五脏积毒怎么办 中医排毒方法有哪些

  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里都会有很多的毒素,毒素的多少取决于很多的因素,如果我们不能排除体内的毒素的话,就会在我们的体内堆积,如果堆积的多了身体不堪重负就会表现出来,那么如何排出体内的毒素呢?

  中医排毒的方法有很多,如果体内毒素堆积的过多的话就会给我们身体造成很大的负担,所以排毒非常有必要。

  中医排毒方法有哪些

  汗法

  用出汗的方式排除毒素。通过运动、或者服用排解寒邪的药汤通过发汗排毒。平时多度运动出汗是很不错的方式哦。

  吐法

  就是直接吐,调制一些淡盐水来帮助自己吐出有毒的食物。

  下法

  胃肠道里有一些食物或毒素可用下法,包括急性肠炎,都可以用下法以泄制泄。

  清法

  就是清热解毒,病人出现发热高烧、口干舌燥、咽喉肿痛,身体疼痛时,用清法。代表方子是黄连解毒汤。

  消法

  人吃东西多了,胃里消化不了或者身体出现浮肿,就得用消导制剂,比如山楂丸,帮助消除食物。

  补法

  病人气血虚弱,出现手脚麻木或者身体本身虚弱、消瘦、乏力,就得用补法。但是很多补法不能乱用

  按摩脚底排毒

  让双脚合拢起来相互摩擦,加快血液循环,可以在短时间内加强体内排毒燃脂养生功效。这个方法很棒的,平时我们可以试试看的哦。

  排毒燃脂方法

  躺在床上,将双脚抬起来然后互相摩擦,如果双手夹在一起摩擦就更好了。只要用力摩擦20次左右即可,约两分钟。此方法同时还有助于睡眠。

  最简易排毒法

  下面介绍的方法是四经值班喝水法

  (1)大肠经排毒法

  在早上5-7时,人体大肠经最为活跃,此时应当空腹喝200ml的白开水(千万别喝凉水),在早晨喝凉水的话,你会发现,你的排便不是柔软自然的,而是略带水样大便,时间长了,胃肠道会出现大的问题。

  (2)心经排毒法

  在上午11-下午1时,人体心经最为活跃,此时应当空腹喝水来稀释血液,帮助排除心血管内的毒素。

  (3)肾经排毒法

  下午5-7点,人体肾经最为活跃,此时应当空腹喝水来清洗肾脏和膀胱。

  (4)心包经排毒法

  晚上7-9点,人体心包经最为活跃,此时空腹喝水可以降低血液粘稠度,有利于防止夜间血液浓度过高。但是在此之前应当先做适量的运动(如散步)来促进血液的循环,这样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五脏积毒的表现

  1、当毒素脏于心时:会出现舌头溃疡、额头长痘、甚至失眠心悸、胸闷或刺痛等。

  2、毒素脏于肝时:指甲表面会出现凸起的棱线或向下凹陷,乳腺胀痛、情绪抑郁、脸部两侧长痘、偏头痛,女性或可出现痛经等。

  3、毒素脏于脾时:面部长色斑、口气加重、唇周长痘或溃疡、脂肪堆积、白带增多等。

  4、毒素脏于肺时:皮肤晦暗、便秘、容易悲伤、多愁善感等。

  5、毒素脏于肾时:可见水肿、下颌长痘、容易疲倦,女性还可出现月经量少,或经期短、颜色暗等。

  结语:通过以上文章介绍我们是不是对中医排毒的方法有了一定的了解了呢,中医排毒的方法还是蛮多的,对于中医排毒我们可以根据五脏最适合的排毒时间来喝水排毒的,这样能更好的帮助我们的哦。

5)中医推荐的大龄孕妇的养生之道

  大龄女性在怀孕后会感觉浑身难受,下面一起来看看大龄孕妇的养生之道,这些小小的技巧可以让你的生活过得舒适。

  大龄孕妇的养生之道:

  双脚抬高:有空就坐下来抬高双脚,可以将抽屉或储物箱翻过来当做脚凳。

  放松运动:在乘车或工作时练习简单的颈部、肩膀、骨盆和足部运动,这些运动可以缓解紧张,并促进血液循环。

  蹲姿练习:如果你必须弯腰,应尽量采取蹲姿,以锻炼腿力,练习分娩姿势。

  饮食健康:随身准备一些富含营养的点心,虽然有恶心的症状,但偶尔还有想进食的念头。全麦饼干或一杯牛奶不仅可以填饱肚子,同时还能减轻恶心的症状。

  放慢工作脚步: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紧,对家务采取比较宽松的标准,按轻重顺序来做。因为胎儿和你本身的健康比一尘不染的家更重要。

  要忌口:大龄准妈妈在怀孕期间容易发胖。这时你需要控制体重,避免吃含糖分多的食物,它是造成过度肥胖的元凶。

  以上是中医推荐大龄孕妇的养生之道的全部介绍,大龄准妈妈要注意了。

上一篇:女性脸上长湿疹的原因

下一篇:男性脸上长斑?你需要了解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