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的发病原理是什么
更新时间:2024-04-28 04:16:58

(一)荨麻疹的发病原理是什么

  荨麻疹是一种过敏性的发病机制,但是具体的过敏的原因特别不好确定,因为过敏的原因可能性太多,比如有的人对食物过敏,尤其是高蛋白的异种蛋白,食物里边这一类可能偏高,也有的人对药物过敏而诱发荨麻疹。可能对吸入性的物质过敏,在荨麻疹里面,尤其是慢性荨麻疹里面的比值是更高的,这一类的过敏原像花粉、螨虫、灰尘都可能会引起荨麻疹的发生。对冷热的物理刺激过敏,有的人突然着凉会起病,有一种荨麻疹叫寒冷性荨麻疹。有人从很凉的地方突然到很闷热的地方,会一下诱发出来。有的人尤其是年轻的小孩会有一种类型,叫胆碱能性荨麻疹,就是在受热、激烈运动或者情绪突然激动时,引起胆碱能递质的异常释放,造成全身起小的荨麻疹,像有针刺的感觉,但是很快就会过去。所以荨麻疹的过敏原非常多样,非常复杂,查找起来非常困难。和内因也有关系,和个人体质有关,有的人天生就是过敏体质,对很多东西都过敏。还有跟身体状态有关系,像慢性荨麻疹,有的人这段时间重,那段时间轻,和自己身体的免疫状态有关系。总之,荨麻疹的发病机制属于过敏性的疾病,但是具体原因的查找非常复杂。

(二)荨麻疹患者能怀孕吗

  荨麻疹患者可以怀孕,就疾病本身来讲,荨麻疹只是过敏反应,对于孕妇和胎儿的直接危害比较小,但由于荨麻疹都伴有不同程度的瘙痒感,而且孕妇能够使用的止痒药物非常有限,瘙痒感常常得不到有效的缓解和改善,这样会间接影响到孕妇的睡眠以及情绪的稳定性,进而会造成其它不良后果。如果孕期荨麻疹是由于风疹等病毒所引起,孕早期也会导致胎儿畸形甚至流产等严重的后果。

(三)什么是过敏性荨麻疹

  荨麻诊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皮肤问题,是在皮肤上出现特别痒的、肿起来的红色肿块。有的时候患者在家里发现自己皮肤上有痒痒的疹子,到了医院挂号,到诊室的时候去找就没有了,这是荨麻诊的特点,就是会在一天之内此起彼伏。引起荨麻疹的原因有很多种,老百姓都知道食物过敏可以引起来,但是实际上还有很多患者的荨麻诊跟过敏没关系。

  我们就来说让人过敏的荨麻诊,如果确定是食物引起荨麻诊,会在吃了食物以后的几分钟或者1-2个小时,皮肤上会出现红色的疹子,一般来说还会出现腹痛,甚至于呕吐、腹泻的状况,这是真正的与食物过敏有关的荨麻诊表现。出了这种状况的时候,一般会确定下食物的过敏原,下一次避免食用就可以。但是除了过敏性荨麻诊还有很多其的原因,所以如何确定是不是过敏引起来的,需要到皮肤科医生那里,告诉医生在发疹之前吃了什么食物。除了这些食物以外,有些药物也会引起这种状况,所以也要告诉医生吃过的药物甚至于保健品。如果确定是由于食物、药物或者其他的接触物引起的过敏性荨麻诊,停止接触这些物质以后,疹子会慢慢的好转。但是如果反复发作就需要到医生那去看一看,找找真正的原因。

(四)荨麻疹鸡蛋可以吃吗

  荨麻疹是常见的皮肤病,表现为风团、瘙痒。因为荨麻疹的原因很多,有一部分确实与食物相关,儿童比较多见。儿童很多荨麻疹与食物相关,此时可以通过一些途径找到原因,比如日常生活中观察到小朋友吃鸡蛋时瘙痒加重,风团增多,这种情况下确实需要有意识地避免食用鸡蛋,以减少风团发作。

  但不是所有的荨麻疹患者都不能吃鸡蛋,因为有些荨麻疹就是感染性相关,比如发烧感冒、病毒感染引起的荨麻疹,这种与饮食没有关系。还有一些荨麻疹和天气有关系,比如寒冷性荨麻疹,或者运动相关性荨麻疹,其可于炎热、运动或者寒冷时出现,这种荨麻疹仅在上述情况出现时才出现,与进食也没有关系,所以患者可以吃鸡蛋。

  物理性荨麻疹、人工性荨麻疹,与物理相关,在搔抓之后出现;压力性荨麻疹与压力有关,有压力后才引起风团,这种也于进食没有关系。所以需要明确一点,不是所有的荨麻疹患者都不能吃鸡蛋,只是一小部分与鸡蛋过敏、与食物过敏的荨麻疹患者才避免吃鸡蛋,大部分荨麻疹患者可以吃鸡蛋。

(五)荨麻疹瘙痒难耐怎么办

  荨麻疹出现瘙痒难耐时考虑可以选择静点、肌注等治疗,在肌注药物选择上可以首先应用抗组胺药物,马来酸氯苯那敏注射液进行肌注。如果瘙痒未得到很好的改善,可以肌注地塞米松磷酸钠注射液,或者复方倍他米松注射液之类的糖皮质激素药物,加强止痒与抗过敏的治疗效果。如果仍未得到有效的改善,可以在皮疹处涂抹苯海拉明软膏或者多塞平软膏,起到一定的抗过敏治疗效果。口服药物,可以选择盐酸非索非那定片或者多塞平片进行治疗,治疗期间要避免过度的搔抓,要保持良好的心情。

上一篇:多囊卵巢综合征的治疗要点

下一篇:荨麻疹是什么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