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养生美容知识
更新时间:2024-04-27 22:47:54

一: 女性养生美容知识

  当女性的皮肤出现晦白或灰暗、肌肤粗糙、色斑等情况时,这时候女性朋友们就需要进行养生美容的工作了。那么怎么养生美容好呢?

  心与容颜

  心主血脉,其华在面,即心气能推动血液的运行,从而将营养物质输送全身。而面部又是血脉最为丰富的部位,心脏功能盛衰都可以从面部的色泽上表现出来。心气旺盛,心血充盈,则面部红润光泽。若心气不足,心血少,面部供血不足,皮肤得不到滋养,脸色就会苍白晦滞或萎黄无华。健康提点:心气虚、心血亏少者可将圆肉、莲子肉各30克,糯米100克,加水烧沸后改为小火慢慢煮至米粒烂透即可。常服此粥可养心补血,润肤红颜。

  肝与容颜

  肝主藏血,主疏泄,能调节血流量和调畅全身气机,使气血平和,面部血液运行充足,表现为面色红润光泽。若肝之疏泄失职,气机不调,血行不畅,血液瘀滞于面部则面色青,或出现黄褐斑。肝血不足,面部皮肤缺少血液滋养,则面色无华,暗淡无光,两目干涩,视物不清。健康提点:对肝脏失调者,中医提倡食用“银杞菊花粥”。其做法为:银耳、菊花各10克,糯米60克。同放锅内,加水适量煮粥,粥熟后调入适量蜂蜜服食。常服此粥有养肝、补血、明目、润肤、祛斑增白之功。

  脾与容颜

  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健运,则气血旺盛,见面色红润,肌肤弹性良好。反之,脾失健运,气血津液不足,不能营养颜面,其人必精神萎靡,面色淡白,萎黄不泽。健康提点:脾运障碍者应服用“红枣茯苓粥”。其做法是:大红枣20枚,茯苓30克,粳米100克。将红枣洗净剖开去核,茯苓捣碎,与粳米共煮成粥,代早餐食。可滋润皮肤,增加皮肤弹性和光泽,起到养颜美容作用。

  肺与容颜

  肺主皮毛。肺的气机以宣降为顺,人体通过肺气的宣发和肃降,使气血津液得以布散全身。若肺功能失常日久,则肌肤干燥,面容憔悴而苍白。健康提点:肺功能失常者需要补肺气、养肺阴,可食用“百合粥“。其做法是:百合4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将百合、粳米加水适量煮粥。粥将成时加入冰糖,稍煮片刻即可,代早餐食。对于各种发热症治愈后遗留的面容憔悴,长期神经衰弱,失眠多梦,更年期妇女的面色无华,有较好的恢复容颜色泽的作用。

  肾与容颜

  肾主藏精。肾精充盈,肾气旺盛时,五脏功能也将正常运行,气血旺盛,容貌不衰。当肾气虚衰时,人的容颜黑暗,鬓发斑白,齿摇发落,未老先衰。健康提点:肾功能失调引起的容颜受损可服用“芝麻核桃粥”。其做法是:芝麻30克,核桃仁30克,糯米100克同放锅内,加水适量煮粥。代早餐食。能帮助毛发生长发育。使皮肤变得洁白、丰润。

  扩展阅读:滋补美容:七“彩”豆浆生理期美容、减肥方法

二:女性养生 特殊时期少喝茶

  引言:茶叶虽含有茶多酚、芳香油、矿物质、蛋白质等多种营养成分,但饮用也需适当,比如女性朋友,在下列多个特殊时期,若过多地饮用浓茶,非但起不到保养的作用,甚至还会不利于健康。

  特殊时期:正值怀孕期

  一般茶叶中含有2%~5%的咖啡因,咖啡因具有兴奋作用,饮用过多浓茶会刺激胎儿增加胎动,甚至危及胎儿的生长发育。另一方面,茶叶中亦含有鞣酸,鞣酸可与孕妇食物中的铁元素结合成为一种不能被吸收的复合物,孕妇过多地饮用浓茶可引起妊娠贫血,胎儿也可能出现先天性缺铁性贫血。

  建议:孕妇在饭后1小时后再饮用淡绿茶,也可喝些富含维生素C的饮料,因为维生素C能帮助铁的吸收,还能增加机体的抗病能力。

  特殊时期:哺乳期的女性

  这段时期若饮用大量的浓茶,茶中的高浓度鞣酸被黏膜吸收后,会影响乳腺的血液循环,抑制乳汁的分泌,造成奶水分泌不足;另一方面,茶中的咖啡因渗入乳汁并间接影响婴儿,对婴儿的身体健康不利。

  建议:适当补充鸡汤、鱼汤等。

  特殊时期:更年期的女性

  正值更年期的女性较容易出现头晕、乏力、烦燥、心跳加快、间歇性发热出汗、睡眠差等现象。若再饮用太多的浓茶,会加重这些症状。

  建议:喜欢饮茶的女性在这个特别的阶段最好适可而止,免得搞坏身体。

  特殊时期:孕妇将临产前

  临产前的孕妇若喝太多浓茶的话,茶中的咖啡因会产生兴奋作用而引起失眠,而睡眠不足的孕妇可能会导致分娩时候的筋疲力竭,甚至会加大难产的风险。

  建议:适当补充营养物质,如肉类、鱼类、牛肉等。

三:女性养生遵守养血生活法则

  人体是“血肉之躯”,只有血足,才显得皮肤红润,面有光泽;只有肉实,才能肌肉发达,体型健美。对于女性来说,追求面容艳丽,身材窈窕,重在养血。

  由于女性生理有周期性耗血的特点,与血结下了不解之缘。中医学早就指出:“妇女以养血为本。”女性若不善于养血,就容易出现面色萎黄、唇甲苍白、肢涩、发枯、头晕、眼花、乏力、气急等血虚症,即贫血。严重贫血者还极易过早出现皱纹、白发、脱牙、步履蹒跚等早衰症状。可见,女性养血迫在眉睫。那么,女人应怎样进行养血补血呢?

  一、神养

  心情愉快,性格开朗,不仅可以增进机体的免疫力,而且有利于身心健康,同时还能促进身体骨骼里的骨髓造血功能旺盛起来,使得皮肤红润,面有光泽。所以,应该经常保持乐观的情绪。

  二、睡养

  保证有充足睡眠及充沛的精力和体力,并做到起居有时、娱乐有度、劳逸结合。要学会科学生活,养成现代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不熬夜,不偏食,不吃零食,戒烟限酒,不在月经期或产褥期等特殊生理阶段同房等。

  三、动养

  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特别是生育过的女性,更要经常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每天至少半小时。如健美操、跑步、散步、打球、游泳、跳舞等,可增强体力和造血功能。

  四、食养

  女性日常应适当多吃些富含“造血原料”的优质蛋白质、必需的微量元素、叶酸和维生素B12等营养食物。如动物肝脏、肾脏、血、鱼、虾、蛋类、豆制品、黑木耳、黑芝麻、红枣、花生以及新鲜的蔬菜、水果等。

  五、药养

  贫血者应进补养血药膳。可用党参15克、红枣15枚,煎汤代茶饮;也可用麦芽糖60克,红枣20枚,加水适量煮熟食用;还可食用首乌20克,枸杞20克,粳米60克,红枣15枚,红糖适量煮成的仙人粥,有补血养血的功效。贫血严重者可加服硫酸亚铁片等。

  此外,还应该根治出血病症。女性患有月经过多、月经失调以及肠寄生虫病、萎缩性胃炎、上消化道溃疡、痔疮或反复鼻出血等疾病时,均要及早就医,尽快根治。防止过多流产,可少消耗许多血液,也是妇女保证健美身体的一项重要条件。

四:女性养生饮食的三个注意

  1、多增加些热能

  冬天的寒冷气候影响人体的内分泌系统,使人体的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等分泌增加,从而促进和加速了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类热源营养素的分解,这样就造成了身体热量散失过多。因此,冬天的饮食应该以增加热能为主,可适当多摄入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

  2、维生素不可缺

  冬季是蔬菜的淡季,蔬菜不仅卖得贵,品种也比较单调,尤其是在北方城市。因此,往往在一个冬季过后,我们的身体很容易出现维生素不足。比如容易长口疮、牙疼、出现便秘等症状,这是缺乏维生素C造成的,冬天的菜市场虽然绿叶菜相对少了,但马铃薯、甘薯很多,它们都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B,可以经常吃。多吃薯类,不仅可补充维生素,还有清内热、去瘟毒的作用。当身体缺乏维生素A时,皮肤会变得干燥,有鳞屑出现,有的人还会长丘疹,猪肝、禽蛋、鱼肝油、芝麻、黄豆等食物含有不饱和脂肪酸,适宜在冬天多吃。

  3、该进补了药膳食疗

  冬令进补,是中国传统的防病强身、扶持虚弱的自我保健方法之一。中医认为,冬令进补与平衡阴阳、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有密切关系。进补的时候要顺应自然,注意养阳,以滋补为主。根据中医虚则补之,寒则温之的原则,应该多吃性温、热性的食物,以提高身体的耐寒能力。体质虚弱的女性,还可以常炖些母鸡、蹄筋,常喝牛奶、豆浆等,都可以增强体质。

五:女性养生注意!月经期女人不宜做这些事

  月经,俗称例假,是女性特有的一种生理现象。在例假期间,大多数女性都知道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游泳等。但是,以下十三个方面,却常常被一些女性所忽视,请一定要多加注意哦:

  一、不宜慷慨高歌

  不宜慷慨高歌你有没有注意到:在月经期间,嗓音会不如平时圆润动听,嗓子容易疲劳。这是因为经期内分泌系统发生变化造成的。

  女性声带是受体内性激素影响的。在月经期间,女性除了子宫、乳房等生殖器官在激素的影响下起变化外,声带也发生变化,主要表现在声带中的毛细血管充血水肿,声带变脆。如果不加控制地高声大叫,用声过度,会使原本就容易出血的声带毛细血管破裂出血,从而引起声嘶甚至失音。

  长此下去,就会导致声带劳损受伤变厚,于是婉转悦耳的声音也就变得沙哑、低粗了。据统计,临床上声带出血的病人女性明显多于男性,其主要原因也就在于此。

  为了保护你那甜美动听的歌喉,从月经来潮前两天开始到经期结束为止,请不要高歌或吊嗓,让声带好好休息吧。

  二、不宜贸然拔牙

  不宜贸然拔牙一些女性为了能尽快将病痛的牙齿拔除,对医生隐瞒月经来潮或不听医生劝告,而执意要在月经期间拔牙。这样做常会导致拔牙后出血不止,且量较多,容易感染,给自己增添不必要的麻烦和痛苦。

  因为,女性在月经期间血小板会有较大变化,在月经的第一天常可降低,直到第三、四天方可回升到原来的数目。

  另外,月经期间人体子宫内膜可释放出较多的组织激活物质,能把血液中的纤维蛋白溶酶原激活为具有抗凝血作用的纤维蛋白溶酶,使人体的出血倾向加大。所以,在月经期拔牙(或手术)有可能造成出血量较多,易引发伤口感染,不利愈合。

  由此可见,如无特殊情况,女性拔牙(或手术)应避开月经期。女性拔牙(或手术)的最佳时间是:在月经过后5~10天左右(即两次月经之间的一段时间),此时不仅安全,出血少,而且不易感染,其他并发症也少,有利伤口早愈。

   三、不宜捶打腰背

  不宜捶打腰背许多女性在例假前后,往往有腰酸背痛的感觉,她们常常会用手去捶打腰背,酸痛是暂时得到缓解了,但这样做却可能引来更大的麻烦。

  原来,例假期间,盆腔充血明显,女性会感到轻微不适,如腰酸、小腿肚或下腹部发胀、乳房胀痛、大小便次数增多、腹泻、便秘等,甚至出现疲倦、嗜睡、面部浮肿等全身症状。这些都是正常生理现象,经期过后便可自动消失,一般无需治疗。

  然而,若是这时用力捶打腰背,则会使局部受到震动刺激,导致盆腔进一步充血、血流加速,致使经量增多,于是引起月经过多或经期延长。

  另外,女性此时全身和局部的抵抗力较低,子宫内膜剥脱形成创面,宫颈口松弛,如果经常受到来自外部的捶打刺激,既有碍于创面的修复愈合,又容易受到感染而患上急、慢性妇科疾病。

  因此,女性在例假期腰酸背痛时应注意多休息,不要随意捶打腰背,以免引发不良后果。

  四、不宜多喝茶水

  不宜多喝茶水饮茶有益健康,不少女性有饮茶的习惯,但当你正在月经期时,则以少饮或不饮茶为宜。

  茶叶中含有一定量的单宁酸,它能与食物中及血液里的铁元素相结合,于是直接阻止了胃肠对铁的吸收,也妨碍了血液内铁元素的正常利用。经期如过多过浓的饮茶,会造成铁元素吸收与利用障碍,容易引起缺铁性贫血。

  再者,有些女性经期会出现头痛、紧张、易怒、烦躁、失眠等不适症状,而茶叶中的咖啡碱则可刺激神经系统,使这些症状进一步加重,给身心健康带来危害。

  因此,经期女性还是以饮温开水为宜,最好不饮茶,尤其是不饮浓茶。

  五、不宜穿紧身裤

  不宜穿紧身裤女性为了追求苗条,喜欢穿紧身衣服,这无可在非议。但在月经期间穿紧身裤,则不可取。

  月经期间穿臀同小的紧身裤,会使局部毛细血管受压,从而影响血液循环,增加会阴摩擦,很容易造成会阴充血水肿。同时,女性外生殖器的大小阴唇有不少皱褶,汗腺、皮脂腺及阴道分泌物也常积存,故寄生有较多的细菌。

  穿紧身裤,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不利阴部湿气蒸发,加上经期血的污染,更给细菌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容易引发泌尿和生殖道感染。

  因此,经期应穿透气性好、吸湿性强的棉织内裤,并注意稍宽松(包括外裤),且要勤换洗,以保持阴部清洁干燥。

上一篇:同房有血丝是宫颈癌吗

下一篇:咳嗽的介绍、治疗、推荐大夫、咨询咳嗽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