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动症的危害
更新时间:2024-04-27 21:27:49

(1)抽动症的危害

  抽动症属于一种肌张力障碍,会对生命活动造成较多影响,具体危害如下:

  1、影响外观、危害自信心或自尊心;

  2、影响注意力,抽动导致注意力分散,长期慢性抽动影响学习状态;

  3、影响功能,诸多功能的连续性、完整性受到干扰,较多动作无法完成,特别是精细活动,抽动症会对运动协调性、准确性造成一定影响。

  抽动症仅为一种症状,较多抽动症疾病对人体的影响可能更大,比如帕金森病、肝豆状核变性、脑炎等,不仅会引起抽动症,还会造成脑部严重损伤。因此,抽动症是否造成不良后果,与抽动症原因、治疗药物有关。治疗抽动症药物基本为镇静剂,服药后也会对病人睡眠、认知、精力、体力和肌张力产生诸多不利影响。因此,应积极治疗抽动症,也应使抽动症强度控制在适当范围。

(2)抽动症的自我疗法

  抽动症的自我疗法如下:

  1、年龄较大、自觉性较强儿童,可进行自我疗法:如放松训练,患儿坐在沙发上感受自己处在温暖舒适环境里,先从进行呼吸训练开始,呼气、吸气、逐渐进行放松训练;松弛训练,从头到手再到脚逐渐进行松弛,对较小儿童的运动抽动有较好缓解作用;

  2、消极对抗法:如患儿喜欢眨眼,可让其15-20分钟内眨到肌肉疲劳为止;喜欢噘嘴儿童,一直保持此姿势,待肌肉疲劳,可起到消极抑制作用;

  3、自我监督法:可在固定时间内回忆,如每天晚上睡觉前回忆自己一天抽动频率及容易引起抽动的环境,找到规律后进行自我控制及监督;

  4、反向抑制法:如儿童喜欢清嗓,清嗓之前可出现预兆。儿童嗓子较痒可用鼻子进行呼吸,然后用嘴呼气,一般让其持续维持该动作一分钟左右。

(3)抽动症的症状有哪些

  抽动症多见于儿童,临床症状,一般表现为不随意的运动一般比较短暂,快速开始为眨眼,挤眉,噘嘴点头张口,包括牛脖子等。

  但是随着病情进一步的发展,临床症状也会呈现多样化,包括动作的幅度也会逐渐增大到四肢抽动有时候,精神因素影响也非常大各位时候也会出现带有声音性的抽动,像犬吠声或者清嗓音等。

  当孩子出现抽动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孩子的呼吸状况,避免咬到舌头。

(4)抽动症的病因

  小儿抽动症的病因和发病机制目前还没有完全明确,近年来也就先发现了其发病可能和遗传的因素,比如有家族史、神经生理及神经生化和心理因素以及环境因素等各个方面都相关,是一个多因素在发育过程中的相互作用而出现的结果。特征性的表现就是不自主的、突然发生的、快速的、重复的、没有节律的一个多部位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一个运动性的抽动,伴有一种或者多种爆发性的不自主的发生或者秽语。

  有些患儿在不自主的抽动后会逐渐产生一些语言运动的障碍,部分患儿会产生一种模仿性的语言、模仿性的动作、模仿性的表情等行为。这个病其实还可以激起心理行为障碍并发症,以强迫症、注意力缺陷、多动症更多见。在抽动症的发病早期常常会有一些像眨眼睛以及眼部的烧灼感,以及鼻前腔的鼻塞、咽部的不适造成的抽鼻子、清嗓子的声音,以及肩部的扭动,瘙痒感不适造成这种耸肩的动作等。

(5)儿童抽动症的中药治方法

  对于儿童的抽动症,可以采用中药的方法进行缓解。儿童患有抽动症以后会出现不自主的眨眼睛、歪嘴巴、鼓肚子以及耸肩膀等症状。这些症状中医认为和肝风痰火有关系,对于肝风症状比较重的情况,可以应用天麻钩藤饮或羚角钩藤汤进行缓解,能够平息肝风,让儿童的抽动症状得到明显的改善。也可以给儿童应用黄连温胆汤,黄连温胆汤具有良好的清热化痰效果,非常适合痰火内扰型的抽动症。儿童中药治疗抽动症,疗程大多在半年以上。

上一篇:男生每个月都会遗精吗

下一篇:月经每个月提前会容易衰老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