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氧饱和度80多正常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4:27:06

(1)血氧饱和度80多正常吗

  血氧饱和度80%多是不正常的数值,明显比正常值偏低。因为正常人体动脉血的血氧饱和度为98%,而静脉血氧饱和度是75%,如果血氧饱和度是动脉血所采,80%多的血氧饱和度明显的偏低,而且80%多的血氧饱和度已经出现供氧不足、氧呼吸道功能障碍,比如出现肺炎、肺肿瘤、心脏疾病。血氧饱和度一旦低于80%就称为低氧,等同于重度的低氧血症。所以,出现血氧饱和度偏低的患者,要及时给予吸氧治疗。

(2)正常人的血氧饱和度是多少

  正常人动脉血氧饱和度是在95%以上,静脉血氧饱和度为75%,氧气主要是通过呼吸系统在肺泡内进行血氧交换,进入到血液与血红蛋白结合成氧合血红蛋白。血氧饱和度是指的血红蛋白与氧气结合达到的饱和度,主要取决于血氧分压,通过检查可以了解机体的氧合功能,尽早的发现低氧血症,然后再根据临床表现,和其它检查来判断患者的身体情况。如果血氧饱和度有偏低,也就是动脉血氧饱和度低于90%的时候,机体就会有缺氧,会出现呼吸加快,也会出现代偿性的心率加快,症状比较严重时容易导致脑缺氧,而引起昏迷。

(3)血氧饱和度低的症状

  血氧饱和度反映的是血液中的含氧量,如果出现血氧饱和度低,主要是缺氧,可以表现为呼吸困难、头晕、头疼、胸闷、气短、乏力这种情况。也要看患者的一般情况,比如慢性支气管炎的患者,氧饱和度低是逐渐的一个过程,其缺氧是逐渐加重的,有的时候表现不是特别典型。

  如果出现有急性加重,可能呼吸困难原本就有,所以感受不太明显,但是会出现神志的问题,一个就是昼夜颠倒,再一个就是谵妄、幻觉等神经系统的症状,甚至出现昏迷都有可能。像年轻人或平素血气都很好的,突然出现氧饱和度的下降,其症状可能比较重,头疼厉害、胸闷、憋气、呼吸困难,呼吸次数增快表现比较突出。

上一篇:长期服降压药要小心

下一篇:大夫丢下抢救孕妇去开会,谁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