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影后需要卧床休息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8:50:00

一.造影后需要卧床休息吗

  造影后需不需要卧床休息,一般要看患者是进行哪个部位的照影。如果进行的是输卵管造影,在检查结束后通常不需要卧床休息。如果进行的是冠脉造影,在造影结束后多需卧床6-8小时。患者要注意多饮水,增加尿量,以促进造影剂排出体外。此外,要注意伤口部位是否有发生出血及血肿,同时注意伤口避免沾水,以免继发伤口感染。

  在进行完造影后,患者还要注意是否有头晕、头痛、胸痛等症状,警惕发生血栓或其他不良事件,应积极前往医院进一步做检查,以明确病因。此外,在造影后也要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和膳食纤维的食物,比如瘦肉、鱼、奶、蛋、牛肉、羊肉、排骨、苹果、葡萄、梨、香蕉等。

二.通而不畅造影后会通吗

  输卵管造影只是检查输卵管是否通畅的一个检查,如果输卵管通而不畅,做造影后也不一定就会通畅。如果输卵管通而不畅,大多数是因为输卵管炎症或者输卵管异常,比如输卵管细长迂曲等原因造成的,输卵管的通而不畅容易造成宫外孕,所以要及时的查找原因,给予对症治疗。一般情况下可以给予抗炎药物,比如口服中成药坤复康胶囊、金刚藤颗粒等等口服,连着服用一个周期,在下次月经干净后再次行输卵管通液术,如果输卵管比较通畅,可以考虑试孕。如果输卵管还是通而不畅,建议进一步的检查原因,对症治疗。

三.脑血管造影后多久下床

  在进行脑血管造影术后24小时可以下床,因为脑血管造影术是从一侧的股动脉进行穿刺,然后进行造影检查。

  脑血管造影术后需要对穿刺口进行加压包扎6-8小时,穿刺侧下肢需要制动24小时,而且穿刺侧的下肢必须伸直,不能弯曲状态保持24小时,也就是说在这24小时之内大小便都需要在床上解决。因为加压包扎所以要对穿刺口的部位及远端的动脉搏动进行监测,以便能及时的发现有无下肢静脉血栓形成,一般需要每15分钟一次,共4次,然后每30分钟一次,共2次,然后每1小时一次,共2次,及时地监测生命体征,直到术后24小时。

  注意术后要进行监护,观察神志、瞳孔以及有无颅腔内出血的情况,术后也要观察肢体、皮肤温度、颜色以及足背动脉搏动的情况,另外就是术后要多饮水,以有利于造影剂的排出。

四.心脏造影后要休息多久

  心脏造影,也就是通常说的冠状动脉造影。现在绝大多数的病人都是通过桡动脉,通过腕部插管子进去。实际上都拿一个压力止血器,有螺栓压在这就可以,病人抱着胳膊放的稍微高一点的位置,因为压着它,静脉回流不太好。所以,胳膊就不要乱动,放的稍微高一点的地方就可以,绝大多数通过桡动脉来做。做好后,可以吃饭,可以上厕所,可以走路,都没有问题,只是手要放高一点地方。还有一种情况,做血管时可能桡动脉扎不进去,或者桡动脉有其他的问题,或者有特殊的需要,通过股动脉来做,也就是在腹股沟这个地方插导管来做。这种情况就比较麻烦,比如现在可以用缝合器去缝合,做完之后可以通过压迫止血来压迫它。但是,这时不论是缝合或者压迫,可能在6-12个小时不要随便去活动,免得血管再次破裂。如果手动给压迫止血,要采取八字绷带绑上去,把腿伸直以后让绷带压在伤口上,免得出血,这时一般要求病人平卧在床上24个小时。所以,这时就要特别注意不能动。不能动之前可能要练习一下在床上怎么解大小便,在平卧的情况下怎么去喝水,怎么去饮食,这些都是要注意的。所以,桡动脉可能就比较舒服一点,采取股动脉都是不得已的方法。

五.造影后更容易怀孕吗

  输卵管轻度粘连的患者,造影后容易怀孕。输卵管造影是一种检查方式,不是一种治疗措施,输卵管造影可以通过输卵管注入造影剂,对输卵管造成一定的压力,如果输卵管堵塞程度较轻,可能会在造影剂压力的作用下,粘连部位得到疏通,从而使输卵管堵塞解除,使精子和卵子顺利通过,提高受孕几率,可以根据输卵管造影的具体情况,在造影后使用生理盐水和抗炎药物输入治疗,使局部的炎症得到缓解。重度的输卵管堵塞,特别是完全性堵塞的患者,建议最好在输卵管造影后进行微创手术治疗,不要盲目进行输卵管通液,避免引起输卵管积水。

上一篇:吃了安眠药多久起作用

下一篇:男性如何保护好阴茎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