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肺结核能上学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2:00:34

(一)儿童肺结核能上学吗

  儿童肺结核能否上学因人而异:

  1、排菌的肺结核儿童,尽量休学,隔离治疗,由结核病防治机构或者结核病专业医院医生指令以后,住院或者在家隔离治疗,由专门的结核病防治机构人员或者是结核病医院的医生进行管理和治疗。这一部分病人经过治疗以后,传染性消失,可以解除隔离,由专门的结核病防治机构开出可以复学的证明以后再上学;

  2、一部分不排菌的病人经过治疗以后,还是可以正常的参加学习。当然在这过程中还是需要巩固治疗,治疗期间要定期复查、动态观察,防止对同班同学或者同宿舍的同学造成传染,引起结核病的播散;

  3、菌阴肺结核患儿在确定没有传染性的情况下可以上学,由结核病防治机构专业人员或者医生给予治疗和管理,指导其合理用药。这个管理就是一个监督治疗,要定期去医院复诊,或者医生定期来问询用药情况,在这个期间合理和规律的用药非常重要。

(二)儿童肺结核咳嗽6特点

  儿童肺结核咳嗽的六大特点依次是:

  1、咳嗽持续的时间比较长,通常在开始的时候是以干咳为主,之后会有少量的白色黏液痰,大多数肺结核的患者咳嗽在两周以上。

  2、咳嗽、痰中带血,肺结核的患者出现病原菌侵犯到肺部血管的时候,会出现咳血的现象。

  3、胸痛,当患者的病灶累及到胸膜的时候,在咳嗽的时候会明显的感觉到有胸痛的症状。

  4、呼吸困难,肺结核的患者如果肺部病变比较严重,通常咳嗽的时候还会伴有呼吸困难的现象。另外,当肺结核的患者出现干酪样肺炎或者是大量胸腔积液的时候,也会出现咳嗽、呼吸困难明显的症状。

  5、发热,肺结核的患者除了有咳嗽的症状,有时还会伴有一些全身的症状,比如低热、盗汗等。

  6、其他的伴随症状,一般肺结核的患者往往都会有全身的中毒现象,比如乏力、食欲减退、体重减低等。

(三)儿童肺结核早期症状

  儿童肺结核早期症状不太典型,所以要仔细询问患儿症状,进行周密的体格检查。

  随病程发展可能出现以下症状:

  1、呼吸道症状:咳嗽可能表现为干咳、有痰的咳嗽,经普通止咳化痰药物,或者加用普通头孢、阿莫西林类抗生素治疗后,效果不好,咳嗽迁延不愈。疾病后期还会出现咯血、痰中带血,或者咯鲜血等;

  2、消化道症状:如食欲不振、消瘦、体重不增,甚至体重短时间内迅速下降等;

  3、发热:肺结核的典型表现是低热,并且是较有规律的午后低热,同时伴有盗汗,睡觉时出汗较多,醒来发现床单、被子全部被浸湿。

(四)儿童肺结核怎么检查

  儿童肺结核近期发病率虽然有所下降,但总体上,儿童肺结核严峻程度并未减少,儿童肺结核仍然属于常见疾病。因儿童肺结核与成人有所不同,其早期典型症状表现较少,如慢性咳嗽、盗汗、消瘦等,故开始可能就表现为全身播散性结核、淋巴结结核,或结核性脑膜炎等。因儿童的免疫功能较特殊,常规PPD检查试验易出现假阴性。且麻疹等疾病会使免疫一过性低下,导致检查失败,同时可使潜伏性结核扩散,所以儿童结核危害较大。

  而常见儿童肺结核检查分以下几类:

  1、约50%的儿童有结核接触史,所以家庭成员是否有慢性咳嗽等结核表现对诊断非常重要;

  2、查找感染灶,常见肺部感染、淋巴结结核、结核性脑膜炎等,若存在可疑临床表现,需排除儿童肺结核可能性;

  3、PPD检查,即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其方法较简单,在学龄儿童入学时可用于筛查;

  4、γ干扰素释放试验等,因价格较昂贵,医院中仅用于高度怀疑结核的病人。

  儿童结核不能凭借某一检查确诊,需在头脑中时刻保持对结核的警惕,进行综合检查才可得出结论。

上一篇:喂奶奶头痛怎么办

下一篇:怀孕几个月能同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