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冬季养生小常识_冬季养生_男人_如何养生_怎么养生
更新时间:2024-04-27 22:01:27

(一)男性冬季养生小常识_冬季养生_男人_如何养生_怎么养生

  冬季是寒冷的季节,也是气候干燥的时候,在这样的季节里面我们不但要注意自己的生活习惯和饮食方法,同时也要注意进行养生,冬季也是养生的好时候,特别是对于男性朋友来说,冬季养生更加的重要,也是我们进行调理身体最好的时候,那么,男性冬季养生小常识有什么?下面我们来进行一下了解。

  1、按摩3个穴位

  通过对3个穴位的刺激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预防秋冬季节容易出现的上火、炎症,提高免疫力。这3个穴位分别是大椎穴(低头时,颈后最突出的椎骨下方)、曲池穴(屈肘成直角所形成的肘横纹外端,再向外移1.5寸处)、风门穴(大椎穴向下移两个骨节,再向左右各移一指半处),可以用中指指腹对各穴位按揉2~3分钟。

  2、服用灵芝

  灵芝含有抗癌效力的多糖体,还含有丰富的锗元素,能加速身体的新陈代谢,延缓细胞的衰老,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可以用灵芝煮粥,将灵芝切成1~3毫米薄片,用水煎后,取汁与大米同煮,或待粥熟后调入灵芝粉5g服食。MH推荐灵芝孢子粉,每天1~2勺,再配合其他食品增强免疫力的效果更佳。灵芝孢子粉已经成为健康专家公认的提升免疫力的补品。

  3、补充维生素

  维生素在人体免疫系统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身体抵抗外来侵害时各类免疫细胞的数量、活力都和维生素有关。因此,秋冬感冒流行季节,别忘记每日服用维生素C片剂,也可以多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例如猕猴桃、橙子。为使呼吸道黏膜经常保持湿润,还要补充维生素A,最佳来源是茴香、胡萝卜和甘蓝。此外,经常吃一小撮核桃仁或葵瓜子,它们富含维生素E。

  通过以上的介绍,我们现在知道了男性冬季养生小常识有什么,在冬季的时候我们更加的注意养生的方法,对于男性朋友来说身体更加的重要,特别是我们可以通过上述的方法来达到养生的目的,另外平时的生活也要有规律。

(二)女性冬季保健按摩要找准"3D"

  消除双下巴试试大迎穴

  到了冬季,很多女孩子喜欢吃火锅等,甚至夜宵的量和频率也会加大,但是,冬季也是容易长脂肪的时候,虽然身体基本被厚厚的冬装包围,即使“发福”也不容易被看出来,但是露在外面的双下巴却多少让爱美的女士有些尴尬。如何消除双下巴呢?试试按摩大迎穴吧。大迎穴在面部下颌骨部位,嘴唇斜下方、下巴骨的凹处,双手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并拢伸直,将无名指置于嘴角处,食指所感觉到的动脉搏动处便是。

  按摩方法是,双手拇指指腹按于大迎穴,其他手指支持于面部,呼气时用拇指指腹点按大迎穴5秒,吸气时松离,重复按摩30次,以局部感到酸胀并向整个面部放射为好。按摩大迎穴有增进脸部血液循环和使皮肤紧缩的功能,可以消除双下巴,预防脸部松弛,还可辅助治疗牙痛、口腔。

  怕冷、精神不振试试大敦穴

  冬天人体最大的不适就是冷感,对于女性朋友而言尤其如此,中医穴位中有一个穴位能辅助治疗冷感,那就是大敦穴。此外,冬季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都是工作效率比较低的,许多人很容易犯困。大敦穴自古以来亦被视为镇静及恢复神智的要穴。所以无论是冬季怕冷的女性朋友,还是容易犯困、精神不振的女白领都不妨尝试一下这个穴位的功效。

  在脚大拇趾趾甲靠第二趾一侧2毫米处为大敦穴。按摩大敦穴一般采用指压法:指压时强压7~8秒钟,才慢慢呼气,冬季起床容易赖床的女性朋友不妨在暖暖的被窝里重复按上几次。

  缓解痛经健脾渗湿试试地机穴

  在寒冷的冬季,不少怕冷的女性更纠结每个月的那几天,因为在冬天痛经好像会痛得更加厉害。陶雪芬特别提醒广大女性读者朋友,秋末冬初是痛经患者症状最严重的时节,除了做好保暖工作之外,如果症状不是非常明显,不妨试试按摩地机穴。

  地机穴有健脾渗湿、调理月经的功效,它可以治疗腹胀、腹痛、食欲不振等脾胃方面的病,还可以治疗女性月经不调、痛经等病。地机穴为脾经之郄穴,是本经经气深集的部位,具有较强的解痉镇痛,行气活血之功,气行则血行,脉道充盈,气血流畅,经筋和缓,疼痛自止。地机穴位于人体的小腿内侧,当内踝尖与阴陵泉穴的连线上,阴陵泉穴下3寸。大家可用食指指腹点按地机穴周围,寻找最敏感点,用拇指的指腹由轻及重地按压敏感点,以能忍受为度。坚持按压1分钟,每天进行1~2次。

(三)最适合冬季燃脂减肥的5种运动

  一、滑冰

  滑冰对于协调能力的锻炼是很有帮助的。有助于锻炼身体的协调能力,在身体方面,它可以使你的腿部肌肉更加结实而有弹性。同时,滑冰属于大运动量的运动,它还会提高你的肺活量。

  脂肪燃烧值:420卡/小时。

   

  二、自行车

  这是一项最易于坚持的运动方式,它可以锻炼你的腿部关节和大腿肌肉,并且,对于脚关节和踝关节的锻炼也很有效果。同时,它还有助于你的血液循环系统。

  脂肪燃烧值:240卡/小时。

  三、慢跑/散步

  慢跑和散步对心脏和血液循环系统都有很大的好处,每天保持一定时间的锻炼,会有利于减肥,最好的方式是跑走结合。

  脂肪燃烧值:慢跑:420卡/小时;散步:240卡/小时。

  四、羽毛球

  经常从事该项体育活动可以发展人体的灵活性,协调性,可以提高人们上下肢及躯干的活动能力,改善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功能,提高有氧供能和无氧供能的能力,调节神经系统并提高其抗乳酸的能力,而且能起到增进健康、抗病防衰、调节精神的作用。

  五、排球

  这项运动,对臂部肌肉和腹部肌肉的锻炼效果尤为明显,同时,对你的灵敏性的提高也很有帮助。

  脂肪燃烧值:180卡/小时。

(四)减肥_干燥冬季眼睛保湿3部曲

  都知道秋冬季节皮肤容易干燥, 应注意保湿。其实眼睛也不例外。眼部是最脆弱最易老化的区域,皮肤又薄又敏感,只要没睡好,水喝多一点,隔天马上就有眼袋或者黑眼圈。冬天到了,问题又多了一层,因为眼睛周围的水脂膜几乎不存在,不容易保住水分,干涩绷紧的状况就开始出现。此外,眼睛的个性又非常好动,一天可以眨上数千次,如果不细心护理,小细纹就会跑出来了。

  近年来,由于空气污染、空调的普及,干眼症呈逐年增加的趋势。尤其是配戴隐形眼镜者、“网虫”以及学生,由于用眼过度,加重了泪液流失,使得干眼症患者剧增。据了解,在眼科门诊中,每5个人中就有一个经常抱怨眼睛干涩、痛痒,有灼热感、疲劳感,这些都是干眼症的典型症状,患者以学生、上班族、电脑工作人员、开车族居多。

  眼部的保养

  眼部彩妆的清洁是最重要的,你要选择能彻底卸除彩妆的,温和不刺激眼部的卸妆液。

  早晚一次,以保湿度高的眼部护肤品,手指回温一下,轻轻按摩眼周肌肤。

  加强护理

  可以用保湿成分的眼膜,在需要的时候,做加强的护理。眼睛疲劳,血液循环不良时都可以用热敷来改善。在家中自己做热敷时,先把毛巾洗净,在热水中泡一会儿,水温的控制以手觉得微热的温度即可,等温度下降就可以反复操作。

  也可以利用按摩改善,沿着眼睛周围,以中指轻轻按压即可。

  自我按摩法

  如果你已经发现自己眼部有小细纹了,那么除了使用保养品外,也试试用手指做做按摩的动作吧!

  1.用一只手固定在眼部下侧的皮肤上,而另一只手的手指则在细纹处上方做伸展提拉的动作,左右两眼各做10次。

  2.从鼻翼到嘴唇两侧的皱纹像鱼尾一样,在皱纹直角相对方向往上提拉10次,但如果横向往下推揉,反而会使皱纹加深。

  3.额头上的皱纹,也在与皱纹相对的垂直角度,轻轻捏一下马上放开,不要太过用力,反复有韵律地做10次左右。

上一篇:老年人缓解心理压力不妨试试闲聊

下一篇:摆脱“庸人自扰”的心理压力